第二次听《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了,一次比一次的感受深,一次比一次受感动。
一位垂暮之年的老人,每月308元的退休工资,拿出一半的钱给海鸥买食物,除去自我的医药费,所剩无几,导致自我衣衫褴褛。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每一天长途跋涉二十多里地去喂海鸥。
每次他都把饼干掰成细小的“饼干丁”,很细心的顺着栏杆边走边放。老人说过,恐怕食物被水污染,对海鸥产生不利的影响。多么细心的老人,对海鸥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那么多的海鸥,几乎相同的样貌,可是老人却能亲热的唤出它们的名字:独脚、老沙等,没有亲如儿女的情怀,何能至此呢?真诚的爱换来真诚的回报。
一群海鸥应对老人的遗像完全具有了人的品性,它们飞快地扑过来,拼死保护老人。一个“扑”字,表达了海鸥复杂的心境:急切、愤怒、渴望、痛苦、恐惧、眷恋、不舍、绝望等,万般心境无法用文字表达,所以作者用省略号做了一个自然段。这时,教师对这一环节进行了艺术处理,配着凄婉的音乐,说说这时的海鸥会说些什么。应对此情此景,连听课的教师也无不为之动容。
是啊,老人去了,谁还会来喂这些海鸥呢?谁还会像老人对海鸥这么无微不至的关心呢?真爱换来深情。教师的教学艺术很好的诠释了课文的留白,让学生的情感与海鸥融为了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