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自己的情感世界。读了老人与海鸥,我被海鸥对老人那份令人震撼的情所深深打动。 海鸥是人们最熟悉的海鸟,在这篇文章里,我对这群小家伙有了全新的认识。当读到“前年有一只海鸥,飞离昆明前一天,连连在我帽子上歇落了五次,‘我’以为它是跟我闹着玩,后来才晓得它是跟‘我’告别”时,我不禁浮想联翩:一只海鸥扇着洁白无暇的翅膀,飞到正蹲着喂食的老人的帽子上,老人咧开嘴,和海鸥说起了话。过了一会儿,海鸥又飞到半空中,然后围着老人转圈。起起伏伏了五次,海鸥才恋恋不舍地飞向遥远的蓝天。多么和谐的画面!海鸥与老人之间多么真切的感情! 当读到“过了一会儿,海鸥们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了两行。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时,那令人为之动容的画面跃然纸上:海鸥们静静地站在遗像周围,是那么地严肃。它们都低垂着头,眼里满是悲伤,仿佛要哭出来,也许它们知道老人再也不会来了,老人离自己远去了。许久,海鸥们抬起头来,定定地庄严地望着遗像上的老人,它们能做的,只有为老人守灵。多么感人的场面!海鸥与老人之间多么深厚的感情! 当读到“它们大声鸣叫着,翅膀扑得那样近,我们好不容易才从这片飞动的白色漩涡中脱出身来”时,一幅难忘的画面在我脑海中定格:当老人的遗像被我们收起时,所有的海鸥都急速向遗像扑来,大声鸣叫着,飞动的翅膀形成了一个白色的漩涡,那样壮观,使我们几乎无法脱身。海鸥是那么舍不得离开老人,它们在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留恋多么动人的一幕!海鸥与老人之间多么真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