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瞥了一眼书架上的旧《水浒传》。书肋上的一百单八将的英雄演义忠义侠骨,激动人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记得两三年前,我读过一遍,但我只是吞下它,只是看了一场热闹的比赛。在这个假期里,我结合这部电视剧深入阅读了《水浒传》。
以前读过《水浒传》,只好汉们打架的情节。这一次,我深入一看,发现作者还有一层意思要表达。那就是当时朝廷官府的风气,昏庸无能,让许多忠于朝廷的忠臣到凉山落草。我翻书仔细看了看,发现凉山的五虎将军:豹头林冲、小李广花荣、双鞭呼延灼、霹雳火秦明、大刀关胜曾经是官军。豹头林冲曾是东京80万禁军教头。清风寨武知寨曾是小李广花荣的功臣之子。双鞭呼延灼曾是汝宁郡的统治,开国将军呼延赞后。霹雳火秦明曾是青州军马总管。大刀关胜曾是蒲东巡检,关云长的后代。这些将军,要么被政府逼上梁山,要么被梁山上的英雄影响上山。
在五虎将军中,我最喜欢林冲。曾经忠于国家和朝廷的东京80万禁军教练。我想为祖国服务,平息国家动荡,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我被可恨的高球太尉陷害了,立刻变成了一个反贼。这迫使那些认为他们忠于国家的忠诚大臣们走上梁山!
仔细阅读这本书,我发现作者不仅想表达英雄们的英雄故事,还批评朝廷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