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描述与歌颂农民起义的伟大的史书,生动地写出了北宋末年,统治阶级昏庸无能,社会不安和梁山泊一百零八将的起义过程。整本书讲了高俅仅凭一脚好球艺,就博得皇上的青睐,轻而易举地做了太尉,又渐渐成了皇上的宠臣,一手遮住了太阳;蔡京、童贯、杨戬等也倒行逆施,坏事做绝;在他们底下,同样有一大批的污吏,如梁中书、蔡九知府、慕容知府、贺太守等,他们同样也是倚仗权势欺压百姓……于是在呼保义宋江和玉麒麟卢俊义的带领下,一大批英雄好汉坚决维护正义和百姓的利益。他们藐视官吏,胸怀正义,扶贫济困,替天行道,他们分别代表三十六员天罡星和七十二员地煞星,他们为了同一个理想,为了不同的原因,纷纷走上梁山……
在众多的好汉中,呼保义宋江一直被得到拥戴,也是梁山泊的头领。要论勇,比宋江勇的有很多,如:行者武松、浪子燕青、拼命三郎石秀……要评武功,比他精湛的也有,如:小李广花荣、没羽箭张清、双鞭呼延灼……要比谋略,比他聪明的也有,如: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神机军师朱武……但宋江的优点就是谦逊和宽容。作为大头领,他却一直平易近人,不管对谁都很友善。更令我佩服的是,他几次宽恕俘虏,并让他们都做了头领,不计前嫌,对他们敬爱有加。于是,他征服了一大批的好汉:呼延灼,张清,花荣……这样的头领怎不叫人尊敬和爱戴呢?他们想反抗的仅仅是那些污吏,却永远忠于皇帝,忠于国家。因此,他们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原以为苦日子就要到头了,他们的梦想就快要实现了!然而,却万万不是这样——心狠手辣的奸臣将这一百零八个英雄好汉全部害死……或许那些作恶多端的官吏暂时能耀武扬威,但总有一天,他们会失去所有的一切。因为,正义战胜于罪恶!
在施耐庵的笔下,梁山泊的好汉一个个都站了起来,激愤地诉说着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即使是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得出当时的场面。穿越历史的隧道,回到北宋末年,有很多东西一样可以拨动我们的心弦,留下久久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