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古代,也是世界上一部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长篇小说,与《三国演义》、《西游记》和《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太尉高俅原本是个无赖,因为会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变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尉,到处欺行霸市,无恶不作。就在这样奸臣当道、贪官横行的情况下,宋江等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先后聚集在梁山上,举起义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济贫的口号,杀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击了反动统治者的嚣张气焰,张扬了人民群众的神勇斗志,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这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的性格在作者笔下各不相同,如李逵的粗心鲁莽,鲁智深的粗中有细等皆刻画得惟妙惟肖。
我很欣赏他们,但是他们的替天行道虽然遏制了奸臣贪官的权益,可他们应当知道,他们的替天行道,会给他们自己带来巨大的危险和不利。那么到底是什么促使他们这样做的呢?这当然就是——正义感,是正义使他们除暴平安,替天行道的。
当今社会,无时无刻不存在着正义,社会安定是保证国家强盛的基础。警察,他们可谓是国家的保护者,他们和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的责任是一样的,就是保护国家,使国家平安。身为警察,他们随时会面对危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他们丝毫没有胆怯,一心只想着国家。
人无完人,不可否认,梁山好汉也有自己不足之处,但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让世界更美好是每个人的愿望,我们只有像梁山好汉一样才能使自己的家园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