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爱的一本。其中,最令我有感触的,便是《景阳冈武松打虎》这篇文章了。
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果然名不虚传。
《水浒传》有许多版本,京剧、评书以及电视剧,样样都有它的内容。然而读一读施老先生的原著,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痛快淋漓呢!人物对朝廷的不满,一百零八好汉的侠肝义胆和英勇气魄,以及他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义气正气,真真令人佩服至极。
读完《水浒传》,令我念念不忘的,便是好汉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魄力。在现代社会,也有不少的”不平“吧?然而人们的态度呢?路上遇到了麻烦,只会远远地避开。尤记得小悦悦,那个可怜的女孩。她在马路被一辆辆汽车碾过,十几位路人却视而不见。唯有那位收垃圾的老婆婆,好心地将她送往医院,最终却也没逃过那悲剧命运。那十几位视而不见的路人,却比不上那位盲老人。若是人及时伸出援手,那么小悦悦应该还在父母前玩耍吧”这个时代,人们的心仍比不上那几百年前般的善良纯净了么?所谓“拔刀相助”,只怕已成了“拔脚就跑”了吧!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所有水浒好汉的侠义了吧。在现在,这侠义,只怕也已有了变化了吧?人们都记得,一位老人被车撞伤,凶手逃逸,老人被救却诬陷救自己的恩人的事情。因为凶手跑了,所以老人宁可冤枉救自己的人,也要取得赔偿。这也就是“报恩”了吧?即便寻到了凶手,老人却拒死不认。这就是人心了吧?于是,即使“路见不平”,她难怪没有人敢去“拔刀相助”了么?
或许,这便是虚构与现象的区别了吧。但是,有人想把虚幻的美好变成现实么?一定有不少人看过《水浒传》,并为此激动奋发敬佩过。但为什么,不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这《水浒传》精神呢?在《水浒传》书中,那些背景要比现在差多了,处处战乱,人民起义。至于现在,人们生活在太平盛世里,生活安逸富足。在这些热闹繁华的城市里,若人的心可以更暖一些,岂不更好?
我敬佩《水浒传》英雄,也向往一个人人善良温暖的社会。我会开始,学习那“水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