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是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中,圣地亚哥说的一句话。《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老人的故事:在一次出海中,老人被一条巨大的金枪鱼拖到海中央,与那大鱼斗智斗勇,好不容易战胜了它,却被一群想抢走他战利品的鲨鱼包围。老人与鲨鱼展开搏斗,最后拖着一副金枪鱼骨架回来。
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想到那次在电视上看到的比赛,其中一个选手长着一把浓密的胡子,另一个选手长着一头几乎看不见的短发。浓胡子把短头发一拳打在地下,短头发颤颤巍巍地爬起来,浓胡子又补了一拳,将对手打败,短头发仍坚持站起来。浓胡子又加了一拳,打败对手,短头发还是挣扎着爬起来了。短头发虽然输了,可他却是精神上的强者。
看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后,我想到那个短头发拳击手的不服输精神,和老人有着相同之处。老人交上不幸的时候,在海上漂流整整六十四天,没有捕过一条鱼了,可是他从不服输,仍然每天都去捕鱼,与运气作斗争。捕鱼的时候,老人与大鱼斗智斗勇,有好几次差点掉了性命。在遇到鲨鱼的时候,老人虽然赢的可能性十分微小,可他还是全力以赴与鲨鱼搏斗。这是与命运的搏斗,老人这种在命运面前不服输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
我曾看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是搏斗的一生,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能成功。”老人圣地亚哥,就是这种敢于拼搏的人。他是一个强者,是一个能坚持到最后的强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认输,这就是老人精神中大的武器。
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我明白了,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做任何事,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