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丰富多彩的,在童年中有许多的幸福围绕着我们。但阿廖沙童年时命运却很悲惨。
《童年》这本书通过讲述阿廖沙三岁到十一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真实地反映19世纪七八十年代初俄国民众的生活,反映了小市民阶层的庸俗自私和空虚无聊,揭露了沙俄专制的黑暗与罪恶。
我觉得阿廖沙很可怜,他从小就失去了父亲,之后外婆把阿廖沙带到了外祖父的家里,外祖父有个染坊,已经濒临破产。他的性情暴躁、贪婪、自私。他经常殴打阿廖沙和外祖母。使阿廖沙在心中留下阴影。他还有一个总是给他无微不至关怀的外祖母,外祖母是一个善良、乐观,心里充满了无私的爱的人。她热爱生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幼小的阿廖沙虽然经历了许多的生活磨难,但是他的性格倔强,懂事能干,吃苦耐劳。他在外祖母及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跟阿廖沙相比,我有一个比他好100倍的童年。我的童年充满了欢乐、充满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学习他独立、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要用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早日为祖国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