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高中时一位好友送与我的,如今再次翻阅起这本书时,从前那段时光便会隐隐绰绰地浮现在眼前。于是,说是作为一项作业,我却是更愿意将那份友谊,怀抱真心诉诸文字之间。对于《边城》的评价,沈从文先生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如先生所言,他从小生长在水边。于是,他要写的,是水边的生活,是村庄芦苇荡中的情窦,是边城里面的,一段往事。
在四川过湖南边界上,有一座城,边城茶峒溪边里,住着一户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当然,还有另一户人家,这家中有一位父亲,两个男孩子。于是,故事就这样发生了。有一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小鸟儿唱着歌,蟋蟀哼着曲儿,小草晃着绿脑袋,小花涨着红脸蛋,流水扭着小蛮腰,构筑了如此鲜丽的画面质感,接下来该怎么样?当然姑娘小伙邂逅相识了。然后呢。然后当然是爱情。
你以为我煽情乱说的?才不是呢。沈从文老先生还加了个传统节日端午节进去,每逢佳节倍思亲,赛龙舟吃粽子,水边女孩翠翠此时正心慌焦急地要等待爷爷归来。恰逢此时老二傩送出现了。很多时候,爱情的发生,就偏偏倚仗着这“恰逢”二字起头。刚好你是男子,刚好我是女子,刚好过端午节,刚好我此时心慌意乱小鹿乱撞,刚好你此想一展身手英雄救美。刚好,你此刻,出现了。一切都是刚刚好。天时地利人和。此乃缘也。有了缘,那么一切自然就顺了。爱情呦爱情,不来个前奏爱还怎么往情上靠。于是乎,翠翠断然拒绝了“那轻薄男子”,让你逞英雄,我偏偏就是不领你的情。
说到这,我回想起我们那个年纪的小心思,差不多也是如此。下课了楼道里初见心仪的男生,故意捋刘海,遮掩泛红的脸颊,心里想的是,我在这里快看我快看我,哇,他走过来了,面对着我走过来了。这时,居然能摆出俨然一副陌生人的样子。其实,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才是真正回味无穷的。而神情无论如何镇定端庄,都无法抑制十几岁少男少女们内心深处,那对于青涩萌芽的探求与渴望。正所谓,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在边城里,翠翠与傩送便是这般情致。想要,却害羞于要。然而,在这时候出现了另一个人,傩送的哥哥,天保。而爱情之所以为爱情,恰恰是因为它的道阻且长,道阻且跻,道阻且右,恰恰在于,它的回环曲折。尤其是情窦初开的第二年端午节。翠翠与天保的见面可就没那么浪漫动人了,在这里作者的描写是,“这次不见老二却认识了老大”,寥寥数笔,却意无穷。翠翠是想见心上人傩送的,却碰上了他哥天保。作者仅仅只是用一组词——“认识了”来叙述他们的相逢,所以过程由读者天马行空罢,该死的老天爷肯定没挑个风和日丽的好时光让他们相遇,肯定也没有鲜花绿草小鸟高歌,就算天气再好天保再帅又如何,此时的翠翠已心有所属了。
他先来的,是傩送先认识翠翠的。有的爱情,也许就在于时间。于是故事开始三角曲折了。男欢女爱的三角故事,很多作家都写过,在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情窦懵懂却是富有灵气的。渡船摇橹,碧溪边上,一夜山歌只为心上人唱。小伙唱了一整夜,唱罢,也累了。姑娘却仍然不知如何进退抉择。感情的事,缘到了,分未必到。一迟疑,一凝思。就过去了,爱情也就跟着就过去了。误会矛盾紧接着迎面而来,打的一个措手不及。
小说的高潮部分,节奏紧密,层层迭起。天保的出走意外死亡傩送的离开爷爷的去世,一浪又一浪,女孩翠翠终于对发生的一切恍然大悟。生命之初那一点的青涩,刚刚尝到,就轰然倒塌,生活的变化无常,灾祸的接踵而至,命运让一个女孩在瞬间成长为一个坚强的人,末了,作者透过她的言语流露,说出那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这是一种老庄式的情怀。历经生活的变数波折之后,仍然如流水般坦然自得,安详宁静,一切如初。沈从文先生对于故土人文气质的关照,于水的情结,边城中的墨竹白塔,渡口河岸,民俗人情,在女孩翠翠成长的日子里,缓缓流淌出它的模样和景致。起笔落笔,一切自然而然地萌芽生长。纷纷跃然纸上,确是人性的自然,健康,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