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孩、一个船夫、两个小伙儿,寥寥几个角色,构成了这平静而动人的故事。本书讲述了湘西边境小城里的凄美淳朴的爱情故事:翠翠和船夫相依为命,直到她遇上了兄弟俩天保和傩送。大老天保和二老傩送以“车路”和“马路”的形式追求翠翠,经历了许多误会和周折,最终老船夫、天宝死了,傩送离开小城。诗意的神话终于还是破灭了,留给翠翠无限的怀念,留给我对于成长和人性的思索。
1、关于成长:对于翠翠,从遇见哥俩,到喜欢上傩送而羞于表达,再到因为傩送而不停幻想,再到天保和老船夫的逝去,最终到傩送离开她默默地等待。翠翠从开始的无知、纯洁,到最后她不得不平静地面对生活的辛酸和生离死别,我见证的,是一个从女孩到女人的成长,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成长,是每个人的成长。
2、关于人性:人性的美。翠翠从女孩到女人,生活的无奈终究没能使翠翠丧失人性的纯洁善良,她还如往日般拥有着“清澈透明的眸子”、“善良的心”,只多了一份成熟坚忍。我很好奇:当我走出这个诗情画意的湘西小镇,走出翠翠凄美动人的故事,走到现实社会中来,我是否还会看到这样美丽的人性?我相信我会的。
人性的美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