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一首哀婉凄美的田园牧歌。它展示了一个和谐、纯净的湘西世界。在这桃花源式的理想世界里,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展示了山城茶垌码头团总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与摆渡人的外孙女翠翠的曲折爱情。
在依山傍水的边城碧溪边的白塔下,住着一个靠摆渡为生的老船公及和他相依为命的外孙女翠翠,他们过着勤劳而安闲的生活。老人不愁吃穿,心中唯一操心的是为活泼可爱的翠翠找个好婆家。掌管水码头的船总顺顺有两个儿子,同时都爱着翠翠。大儿子天保托人捎话给老船公提亲。而翠翠不爱老大,却很爱他的弟弟傩送。船总有意让老大娶翠翠,盼望老二能够和有一座有崭新碾坊陪嫁的王团总的女儿结婚。当兄弟两人发现同时爱着翠翠时,哥哥天保就主动退让,乘船离去,不想途中失事,不幸淹死。老二在心中爱着翠翠却得不到她的理会,家中又逼迫他接受新碾坊,于是赌气之下就离开了桃源。老船公忍受不住这沉重的打击,在雷电暴雨袭击的一个夜晚,悄然死去。翠翠接替了外祖父的事业,继续撑船摆渡客人,她怀着对老人的哀悼和对傩送的挂念,带着“软软的、酸酸的心”等着,等着。
等过第一个秋,等过第二个秋,等着等着,等到哭了为何爱恋依旧,她等他的承诺,她等他的回头,等到黄叶滑落,等到燕儿飞过,等到了最后,竟忘记了承诺。
你等,你闻着等的味道,时间却在时钟的画面穿梭,指针在你等待逆向转动,你和他的记忆,排山倒海而来。
这湘西边远的小城原本是静谧的;这破旧的渡口原本是残缺的;这时间流淌的故事,原来是没有的;然而因为渡口承载了他和你的承诺,故事因为有了你的等待,这小城开始布满了馨香。你难以忘记你和他邂逅的那一刻,那一刻你和他交换了生命的誓约,从此你用“等”谱写人生的奏鸣曲,你每天闻着等待的味道,等待着那个也许明天就会回来的他,也许永远也不会回来的他。
如诗的边城,诗意地演绎着人生,诗意地演绎着生活。离开了,不会再回来。等待,一切都是等待。缘分,命中已定,其实等待也是一种意境,很美,也很诗意。即使他不再回来,对于翠翠来说这漫长的等待或许更能贴近彼此的心。
翠翠,你是否还站在斑驳的小木船上,静静地,静静地等待,你的心是否早已随他徘徊于远端的垂阳,久久不归呢?你静坐在那儿,等,等着生命的流逝却无法挽留。等时过境迁,却不流一滴眼泪。
翠翠,我希望你不要害怕等待,因为经过漫长的等待,见面的那一刻会更加幸福;我希望你能喜欢等待,因为等待能让你感觉你正与他一步一步相遇;希望你能喜欢等的味道,它是时间,记忆沉淀而酝酿的美酒,时间越长,味道越浓,回味越无穷。
傩送,我希望你不论走多久,不论走多远,都一定要回来,回到这个渡口。这里有一个人在等你。她会一直等下去,等下去。她是多么希望下一个乘船人就是你。
流水坠月,遮不了山的青葱;寂静忆风,盖不了水的闲适;时间流淌,带不走你对他的等待。你一直在等,一直地等,等着他再次出现于渡口。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
等一个人多美好,即使只有回忆在风里残破,飘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