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一部情感之作,是从作者脑海中摘录的幼时最记忆深刻的一些事件,经过想象揣摩才成就了这部作品。沈从文,相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他的《云南的歌会》对人物的描写或许正是从湘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了解的。这部小说主题为边城,之所以为边城,作者说过:虽然离开了那条河流,我所写的故事,却的确是水边的故事,这就是边城。
《边城》里最难写的,也就是写得最成功的翠翠,她是湘西山水孕育出来的一个精灵,天真善良,温柔清纯。她与爷爷相依为命,辛苦并开心的接受家中的担子,划船渡人。15岁的翠翠情窦初开,爱上了傩送,爱的害羞又矢志不渝,与爷爷的矛盾,自己的出走,爷爷的去世,大佬的去世,二老的躲避让这弱小的女子不堪重负。守候,等待,梦中才有甘甜。从翠翠身上,可见苗族青春少女那种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追求。
出色的心理描写是《边城》的一大特色,也是它在艺术上的一个重要成就,能够把一个年少女孩的心理琢磨的那么透。
当赛船时,翠翠听到闲人话语,说:“二老欢喜一个撑渡船的,看二老今天那股劲,就可以猜想的出,这劲儿是岸上一个黄花姑娘给他的。”听到这个,翠翠心中不免有点乱,快乐,烦恼,害羞。一起涌上心头,淋漓尽致的刻画了一个青春少女躁动不安的心理。
接着,在后面的章节中,在水中式岸上讨生活的强悍的水手,靠做水手生意谋生的吊脚楼女,终生漂泊的行脚人,老妻老夫的命运。纷纷来到沈从文的笔上。《边城》里没有喧哗的辞藻,也没有强烈的色彩,但这亲切,自然,内心的语言更能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