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人静的夜晚,躲开白天城市的喧嚣,让自我沉浸在一片静穆之中,在属于自我的小天地里细品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思绪随着书中人物的变化开展起起伏伏……
边城写的是一个恋爱的故事,情节简朴优美,水码头顺顺的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同时爱上了城边碧溪老船夫的孙女翠翠。但翠翠心里爱的却是傩送,当天保明白了这个三角恋爱的实情,深知不能勉强,主动退出了竞争,驾船下辰州,好忘却那里的一切,却不幸遇难,傩送虽然仍然爱着翠翠,但哥哥为此而死,使他心中压抑,又对老船夫有误会,也在痛苦中离家去了桃源。而翠翠单独承当所有的变故,在等着,等着那个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的人。
如诗的边城,诗意地演绎着人生,诗意地演绎着生活。书中所示的人性美浸透着完美,而翠翠的无限期等待又显示着不完美。她的感情杯具能够说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她和傩送本来完全能够结合在一齐,培育出美丽的感情之花,可惜二人却失之交臂,留下了悠如诗的边城,诗意地演绎着人生,诗意地演绎着生活。书中所示的人性美浸透着完美,而翠翠的无限期等待又显示着不完美。她的感情杯具能够说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她和傩送本来完全能够结合在一齐,培育出美丽的感情之花,可惜二人却失之交臂,留下了悠长的遗憾。
而此刻谁会放弃自我的感情呢?在当今这个社会谁主动放弃自我想要的东西,完美的感情都是我们想要追寻的。在《边城》中傩送为了亲情而放弃了感情,亲情固然重要,但为了亲情而放弃了感情,也是可悲的。而翠又在不明白天保是因不能得到她的爱而忧郁出走落水身亡,不明白傩送是因为不能得到她的爱而离乡远行,也不明白爷爷突然离世全是由于替自我的幸福思虑奔忙而心力交瘁。之后在陪伴她的杨马兵向她说明后,她才如梦初醒,这实在让人不免为她感到惋惜和可悲。
故事就这样完毕了,结局怎样?给人留下了悬念,傩送最终回来了吗?她们俩最终在一齐了吗?我不禁陷入了梦想之中,期望他们有情人能终成眷属。看过《边城》,让我对世间完美的感情又一次产生了疑心,对人性多了一份了解,但又明白了自我的幸福就应当去争取,争取了,得不到,也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边城就是这么一出安康纯洁,而又弥漫有淡淡哀愁和浓浓诗意的感情杯具和人性的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