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这本书读过好多遍了,第一本《边城》是生日的时候同学送的,封面还有祝语,第一次看完用铅笔在书上留了很多记号,写了很多深刻的句子,直到毕业我才拿出来看第二次,发现了那些画过的痕迹。后来断断续续看过几次,在深圳的时候还买了一本新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再也找不到了,前段时间又买了一本,原本也没有打算再看,连塑料膜都没有撕开就带回家去了,那天在家准备收好,顺手拿起来,也就开了个头,既然已经开始看了,总要看完的。
《边城》并不长,很薄一本,字数不多,但是故事却回味无穷。我最早看的时候觉得湘西的茶洞真像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景那么美人又是那么朴实,在那里生活似乎很惬意,不需要想很多,大家都那么和睦那么坦诚。大概我以前是不懂爷爷的那份心思的,只是觉得爷爷想太多,又不够坦诚,只会旁敲侧击试探翠翠和二老,很像不招人待见的老头。现在似乎能明白一点了,他是怕了,他害怕翠翠会像她母亲那样,再丢一个曾孙给他,他老了,已经没有办法承受住这样的打击,也不可能再抚养一个小翠翠了,他不得不害怕啊。他有足够的爱,可是他已经没有足够的岁月了,他硬朗了一辈子,终究还是赢不了天,他不得不变成这样的小老头,他需要变成这样。我不止理解,甚至开始同情他了,老天没能让他看到翠翠的好结局,我也觉得挺难过。
大老和二老,不止顺顺偏心二老,连作者也这样偏心他的,大老实在,二老更多带着浪漫情怀,他有很多的闪光点,就像电视剧里的男主角,相貌堂堂且身手不凡,又那样有情趣,宁愿要“渡船”也不要“磨坊”,确实是正宗的男主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