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中一直浮现着这样的情景,那是某教学楼的一条走廊,旁边是来往的人流,就在走廊的始端是一个门框卡在墙壁上,又在班级与教师办公室处隔着一扇门,也就在走廊的尽头,那常年锁着的铁拉门也锁定了我的视线。
我本想从容地走过,却不想那路太长太长,我不由感到厌烦。当我跨越过第二扇门,无形之间有种威严,压得我透不过起来,我感到抬不起头。最终我的步伐停留在第三扇门前,我很想看看门后的风景,可那锈迹斑斑的夸张大锁,锁住了我的渴望,渐渐地我那莫名奇妙的兴趣散了,我选择了离开。
这只是我的遐想或是一厢情愿,但同时我又觉得这件事真实地可怕。
到了初中,我总觉得挺郁闷的,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对周围的世界格外地留心,突然发现世界变了——我的作文又是一个b,母亲的话就像vr4,320匹的马力追得我无处可逃,翻开数学作业本,优少良多,大半江山一染红,我无奈,我无为,我无力。突然之间,父母变了,学校变了,自己变了。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让我想起了当初,韩寒的那“一杯书”助他得奖,不久却穿来他各科不及格而留级,最终退学的消息。
我仿佛又一次地看见了来往的人流,与那条走廊,我站在走廊的正对面,一眼望去,门与门与门,互相重叠,我揉了揉眼睛再看,三扇门不断变大,直冲云宵,什么教学楼,人流都不见了,大门并不像神话里一样闪着光,它紧紧地闭着,上面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夸张的大锁。这一切无比真实,但是这有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三重门的涵义出自《礼记中庸》,是三件最重要的事的意思。第一重:在家时父母的约束 第二重:校门(林雨翔曾翻过校门) 第三重:自己心中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