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想伴的日子是快乐的,他让我在失意时能尽快的摆脱痛苦,在得意时把握自己;让我在孤独寂寞的时候向他倾诉,在快乐时与他提供。读书,将与我终生相伴,书永远是我的最爱。我读了《一片树叶的奇迹》后对我感触很大。
书中是这样讲述的:有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在外面看见一棵树,树叶都一片片地掉下来。病人望着落叶,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落完,我也要死了。”一位老画家知道以后,想了一个方法:用彩笔画了一片树叶挂在树上。这片树叶永远没有落下来,这个病人居然活了下来。我明白了:信念就像一个火炬,它能燃起生活的希望。我们的人生有时也面临着“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问题,但只要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信念,路总会在脚下延伸,直到成功的此岸。我深感读书乐趣,特别欣赏古希腊哲学家的比喻:“和,就像圆内和圆外;你知道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无知。”我深感自己未能遍读教育名著的浅薄,方案先花十年时间用于研读教育学类书籍,并进行教育实践的反思和教育理论的重构。
现在,我着手将多年的教育实践进行系统总结,正在撰写《解读尊重教育》书,方案通过读更多的书使专著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我对哲学很感兴趣,平时对尼采哲学及宗教哲学都有涉及。有时机我会研读更多的哲学书,如果条件成熟,我希望退休后能撰写一本哲学著作。
开卷有益,这是我对自己读书多年来的最深、最明了的体会。从古人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到今人的“书籍是人类灵魂进步的阶梯”,无不看出读书的良好作用。读书好处和重要之大的道理人所共知,再加上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会经常出现在每个人的身上。于是人人都想读书,把活到老学到老作为至理名言,可是在读书的过程中,许多人只体会到读书的无比之苦,我却更多地感悟到读书的无限之乐。我不是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也不是把读书单纯的当成一种无所事事时候的消遣,而是把读书当成一种心灵之旅,当成一种和古之先贤、智者名士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交流的过程,当成一种消除疲惫,洗去烦恼的精神生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