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昆虫记》还是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我还有点看不懂。妈妈鼓励我说:“这本书是法国一个很名的昆虫学家写的,是世界名著呢!你只要多读几遍就会发现这本书很好看。”
于是,我用心地去看。果然跟妈妈说的一样,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我深深地被它吸引住了,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收获,真是百看不厌啊!
一打开书,我首先被有趣的题目吸引住。《大自然的清洁工》、《穷凶极恶的刽子手》、《行为诡秘的隐士》……我接着往下看,发现它们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粪金龟、螳螂、蝎子。
看着看着,我似乎来到了昆虫的世界。我看到了阴险的萤火虫正在吃蜗牛;小小的菜青虫在一片绿叶上吃着自己的卵壳;被管虫正忙着做它那件三层的外衣。我听见蟋蟀在青青的草丛中,放声歌唱;金龟子正在说悄悄话;孔雀蛾为找对象而争吵……
自从看了《昆虫记》,我就发现,原来小小的昆虫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多彩。昆虫和我们人类一样,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们是这地球上不可缺少的生物,我们应该善待它们。
《昆虫记》还让我明白了观察和耐心对学习来说是多么重要。法布尔为了观察昆虫,经常几个小时一动不动,有时为了观察昆虫的一生变化,还会连续跟踪观察好几年。可以说,没有耐心观察,法布尔就不会成为昆虫学家,也就没有了这本世界名著—《昆虫记》。
《昆虫记》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