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这样的:我是一个小提琴爱好者,但是在练琴时受到了父亲和妹妹的嘲笑和讽刺,我只好把练琴的地方转移到了后山的小花园里。却又碰到了一位自称是耳聋的老太太,老太太夸奖了我,并愿意做我每天早晨的听众,后来这个善意的谎言被专修音乐的妹妹揭穿了,这位自称是耳聋的老太太实际上是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而我已经是著名的小提琴手了。
读了这篇课文,我不经浑身一颤,心里又冒起了许多问号:老师不是说不能撒谎吗?那这位老太太是不是撒谎呢?……
我又不由得想起了另一件事。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妈妈喜欢吃鱼头,所以每次吃鱼,我就夹着鱼肚子上的肉吃。有一次,我看妈妈吃鱼头吃得津津有味的,就也吵着要吃鱼头,妈妈没办法,只好夹了一点儿给我吃。“呸、呸、呸!”我一放到嘴里,就觉得不好吃,连忙吐了出来,说以后再也不吃了。
这两个故事,看似都是在骗人、撒谎,可是,这是善意的谎言。如果老太太不给我自信,不谎称自己耳聋,那么一定会使我信心大减,那么我还会成为著名的小提琴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觉得:生活中还是多一些这样的善意的谎言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