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叫《唯一的听众》,主要讲的是“我”在家拉小提琴。大家都说像锯腿,我就在树林里练。“我”突然看到了老太太。后来“我”天天给老太太玩。在老妇人的指导下,我恢复了信心,成为了一名小提琴手。
当我读到“‘那太好了。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年轻人,””,我的心不由得颤抖了一下,这个老头居然是“我”这个窝囊废演的一个聋子老头!是的,老人不仅仅是在扮演一个失聪的老人,而是在努力鼓励我,让我感受到成功的滋味,成为赢家,重拾信心。其实我跟作者也有过类似的案例:当时刚到广东的时候,粤语不好,出错的时候经常被人取笑。因为不会说粤语,所以一直不敢在人多的地方说话。后来上课连话都不敢说了。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是邻居阿姨帮我找回了自信。她善良的脸上总有几分笑容。她对我说:“我来教你粤语!”我怯生生地开心地点点头,阿姨教我:“你好吗?”我试着说出我姑姑听不懂的发音。我觉得很惭愧。阿姨说:“没关系,我们继续练,好不好?”就这样,阿姨天天教我说普通话。渐渐意识到自己的发音变了,人多了也敢说话了。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我的粤语已经可以自如运用了。在未来的岁月里,当我在课堂上说一口流利的粤语或者用流利的粤语与人交流时,阿姨慈祥的笑容和鼓励的眼神总会出现在我面前。就是这样的微笑和鼓励的眼神,陪伴我一天天长大,让我重拾信心。
看了正文《唯一的听众》,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善意的谎言是美好的,这样的谎言不是欺骗,不是居心不良。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而适当地撒一些小谎时,谎言瞬间变成了理解。尊重和包容,并有神奇的力量,没有任何杂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