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兴致勃勃地读了《唯一的听众》这篇课文,这篇课文将我深深的感动了。<唯一的听众>中的音乐教授说自己耳聋,这是一种善意的谎言,正是这个谎言,让“我”面对这个唯一的听众不再胆怯,不再紧张,放开胆子,在弹小提琴时,用音乐传达自己的心声,流露自己的真情,打动别人的心灵,才能使“我”被自己的音乐陶醉,抛开一切杂念。这个谎言是音乐教授在默默地支持“我”,勉励“我”,正是她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勇气,让“我”扬起勇气的风帆,披荆斩棘,勇敢挑战,努力练习<唯一的听众>中的“唯一”说明只有那位音乐教授赏识“我”,耐心听“我”拉小提琴。一开始,“我”的心情在不断变化,从庄重--沮丧--抱歉--羞愧--兴奋。从“我”也常常忘记她是聋子,只看见老人微笑地靠在木椅上,手指悄悄打着节奏。她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像深深的潭水……",更能说明有了慈祥的音乐教授鼓励的力量,"我"的琴艺有了很大的进步,开始变得动听,美妙,迷人。让这位音乐教授对我的努力和进步感到欣慰。“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没错,这句话将会让所有读过的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