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唯一的听众》时,眼眶不觉湿润了,《唯一的听众》读后感。此篇文章说:一个小男孩很喜欢音乐,但亲人却认为他是一个音乐白痴,在人们听起来拉小夜曲就像锯桌腿声音。但他并不沮丧,于是找一片树林悄悄地、偷偷地练习,开始拉得并不好,甚至自己诅咒自己是个白痴。后来一位极瘦的老人来到这片安静的树林。小男孩认为打搅了一位老人安宁的生活,感到很抱歉。老人似乎看出了这些,便撒了一个美丽谎言。
说自己是聋子,不会介意。于是他便放下心来拉起了曲子。对着这个唯一听众,小男孩显得很努力,很投入,拉完后老人对他说:“真不错,我的心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书中素有“音乐白痴”之称的“我”竟然一夜之间成了一位小提琴手。是谁改变了“我”?是那个认为哥哥永远也成不了音乐家的妹妹?不是!是那对自己儿子没有任何希望的父亲?也不是!事实上,就是那位“聋”奶奶————音乐学院的老教授!读到这里,我被作者那奇妙的构思和精彩的语言吸引了。同时,我更由衷地敬佩“我”的那位良师。。。。。。我敬佩“聋”教授,是因为老教授不仅是“我”拉小提琴时的听众,更是“我”心灵的听众!听着“我”拉的“锯床脚”般的小提琴声,她不光装作聋子一般,还用温柔的话鼓励“我”:“我猜想你一定拉的不错,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多么善良的谎言,多么美丽的心灵!一个“聋”字拯救了“我”那颗受伤的、脆弱的心!也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小提琴手。这使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一个孩子来到一个卖金鱼的小店,兴致勃勃地选出本店最名贵的金鱼和最精美的鱼缸,从口袋里掏出一把五光十色的雨花石,放在店主手里,老板短暂地犹豫了一下,不仅愉快地收下了孩子的“货币”,还说:“孩子,你给得太多了,我应该再给你一条金鱼。”孩子心满意足地走了。
这是个神圣而又动人的故事。店主的慷慨,确保一颗纯洁无暇的童心不受到打击,让这颗童心继续充满着自信。
我,同样有着心灵的听众。那就是我的父母、老师和朋友。每当我遇到挫折、遭受不如意,不正是你们在默默地陪伴着我、倾听着我的抱怨?在我由于不懂事而酿成了错误时,还是你们耐心亲切地开导着我,引领者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呵!心灵的听众。由于你们的倾听、由于你们的存在,我会学做生活的强者,在你们期盼的注视下,我会做到更好的!呵!心灵的听众,你是沮丧时的微笑,你是气馁时的鼓励,你是灰心时的期盼,你是闪烁在人们心灵深处的启明星!呵!心灵的听众,你是沉默中无声的微笑、你是炎炎烈日下的一阵清风,你是我摆脱任何困境的一股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