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被许多人认为是一部有趣的小说,也有伟人对它的许多评价,但在这轻松、幽默的文字下,也透着对社会的种种批判。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当时吴承恩所处的社会非常黑暗,也是这种的社会,使他著成了这本名作。
《西游记》在演猴王出世后,他是因向往自由,冲破束缚而违反了所谓的天规,就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这就是反映了当时社会对人们的一种压迫,束缚,没有自由。
在师徒一路西天取经,孙悟空也在一路上克服了虚的妖魔鬼怪,而我们当回头细想时,就会发现,每次在孙悟空打败了妖怪正在准备把它打死时,就会有一些神仙出来制止。
如在朱紫国在孙悟空得知朱紫国皇后被妖怪捉去后,与妖怪打杀,最后它在被孙悟空打得现出原形时,观音却又来制止了,告诉孙悟空说也是菩萨的坐骑,让悟空饶了它,并且说它是为了让朱紫国国王消灾的,于是,孙悟空只得放手,让菩萨带它离开,也就抛下别的事情不管,而金毛狮还过得像之前那样自在。
并且在《西游记》中,吴承恩笔下菩萨、玉皇大帝等一些高高在上的神,也有着一副丑陋的嘴脸。
在孙悟空他们途径凤仙郡干旱之极,百姓困苦不堪,在孙悟空问过真相后,得到的结果是因他们的郡候惹怒了玉帝,至此让此郡三年干旱,这只是一件小事,玉帝却使凤仙郡三分之二的百姓都死于了旱灾,这就是神仙的做法。因一些小时而可以随便不顾他人,是不是像极了当时社会的官员?
再来说一说同样身为领袖任务的唐僧,他虽然正直、善良。但同时也不分善恶,容易听取他人的谗言,每次孙悟空打死妖怪,他都不分青红皂白地念“紧箍咒”来惩罚孙悟空,可怜孙悟空还像各忠实的大臣,不怕迫害。
《西游记》这部小说,可算一部巅峰之作,它人物描写细致,栩栩如生,也巧妙地批判了社会的种种罪行,又不失那种幽默轻松地语言,可以说它为一部揭露社会的小说,但又是一部“童心之作”,《西游记》伴随着我们的一生,给予我们知识和成长,它是吴承恩感悟的鞥这里,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反映,就像小说中的种种人物,即使过了几百年,它依然不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