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坐在书桌前开始读起这本《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它的作者是黑柳彻子。黑柳彻子是亚洲唯一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写过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窗边的小豆豆》记录了黑柳彻子来到新学校后的一段真实的时光。
“上课的时候,你家的小姑娘就把书 桌 的 盖 子 开 开 关关。我告诉她没事不要老是开关书桌盖,她就把文具一样一样放进书桌里,又一样一样拿出来——”当我读到这儿,我忍不住“咯咯”地笑出声来。我可以想象出,小豆豆对书 桌 的 盖 子 很感兴趣,不停地把盖子打开又关上,把小脑袋探进探出的那副模样。我想起来,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带拉链的笔袋,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时不时的把拉链拉得“咔咔”响,把文具放进去又取出来。看来我和小豆豆小时候挺像的嘛!
我最喜欢的一篇就是“散步”。这篇故事讲述了小豆豆她们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九品佛散步的事情。“小学生们一边叽叽喳喳的说着话,一边向前走着。天空蓝蓝的,有许多美丽的蝴蝶飞舞着。”我喜欢书中描绘的意境,让我感觉也跟着这一群孩子们一块儿穿过田野到九品佛去散步了。
我非常喜欢小豆豆的新学校——巴学园。巴学园里的教室都是电车做的,上课的方式也和其它的学校很不同。其它学校都是按照课表上课的,而巴学园则是老师把今天要学的内容写在黑板上,学生们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那科开始学。喜欢写作文的同学就先写作文,喜欢做科学实验的同学把烧杯烧得“咕噜咕噜”冒泡泡。如果有同学遇到了不懂的问题,就可以举手问老师,而由于一个年级只有九个同学,所以老师也不会忙不过来。巴学园还有一个很了解孩子的校长——小林一茶。他会仔细地听孩子们讲话,从不会觉得无聊。在小豆豆入学的第一天,这位校长先生就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呢!
《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明白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道理,小林一茶先生就是利用了孩子们不同的兴趣爱好来让他们学习的。我也是这样的,感兴趣的就学的很好。这本书还让我找回了小学一年级时那单纯、无虑的感觉。我真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