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因为相信梦而可爱,也因为相信梦失去了太多太多真实的幸福。
朋友决定和先生分居前,怅然若失,泪水涟涟:“谁给他洗衣做饭,十年了,没有我,他一个人能过得好吗?”我笑:“说分开的人是你,说不再爱的也是你,又何苦扮情深款款?你放心吧,他定比你过得好。”
过了一个月,这位先生连电话都已懒得接,爱理不理,忽冷忽热。再过一个月,她和女儿的大事小事都已与他无关。没人骚扰,人家乐得清静,直接享受单身待遇。
半夜,她车子出毛病,习惯性拨电话过去,对方两个字回答她:没空。男人果然忘得快,放得下。十年婚姻,她一直占据着主动权。旁人都说,她养老公就跟养儿子一般。殊不知,风水轮流转,转到另一边,要多快有多快。
类似的戏码是:才隔半年而已,某女友的追求者已然坐在桌对面,一脸幸福的样子展示和新对象的亲密合照。某女恨恨地说:“他难道丝毫不记得此前死缠烂打的狼狈样吗?怕是知道我还是单身,完全一副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得意。”
分手前许多男人都会信誓旦旦地说:“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找我。”假若你真的以为从此有一部电话24小时等你呼唤,那就等着梦想破灭吧——这样的话,可以相信,可以回味,万万不可去实践。不是男人个个都是打定主意忘记前程过往,我绝对相信他们当时一片赤诚,只是他们是雄性动物,天性更爱盯着一块肉去厮杀争斗,而不是站在河边望着流水想着谁的影子而发呆。
男人和女人的记忆系统因着目标感的不同而天差地别。电影《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里,被清洗了旧恋情的女子,还是爱上了同一个人。她不再记得他,但是她潜意识里依然会被同样的细节打动。潜意识里,她还是喜欢他说话的方式、他那沉默的样子。而大多数男人们不用清洗记忆,仍可以坦然开始下一段的生活。
《盗梦空间》上映后,许多人都惊叹梦中梦的奇思妙想。而我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心中不住悲叹,他们一起造了一个无比完美的梦,一个只属于他们的世界。于是,她不想再走出去,她愿意在潜意识的边缘里一直待到天荒地老。可是他那么爱他,还是一百二十分的清楚,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境。梦只是他获得现实利益的手段。她,只能待在他潜意识的牢笼里,永恒地等待他回来,回来与她一起慢慢变老。
当女人爱到深处时,都会把梦当成现实,但愿长睡不愿醒。男人是她们的造梦师,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在她们脑子里植入想法,也能同样轻易地让她们的梦坍塌。
女人因为相信梦而可爱,也因为相信梦失去了太多太多真实的幸福。有朝一日,她们也会开始懂得男人的游戏规则,于是她们的脸庞、眸子再不会荡漾那样粉色的光芒。
当然,永远都有例外,总有至死都只愿意爱造梦师的女人。傻则傻矣,可她们迷恋梦境,就如迷恋巧克力的孩子。或许,那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至少,我们都业已无法再尝到那样的滋味,我们都是懂得“美梦醒得特别快”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