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道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我相信宝玉是爱黛玉的,只是,奈不过“世道”。宝玉可闹可疯,黛玉可哭可怨,但他们如何抵得过一纸父母命,媒妁言的婚书?那个时代,世道固然,奈若何?木石前盟是前世的机缘,神瑛士者无心之举结下了一段风月奇案,绛珠仙草本意不过是还泪报恩。说是前世注定,只怕造化弄人,有缘无分亦未可知,毕竟,这“宝玉”本是顽石不通灵,“假作真时真亦假”,这其中前缘种种谁人辨得清。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宝玉初见黛玉,一眼相知,便勾起了这段前尘因果,两人相识相知,自有一段奇妙情缘。而后种种暗生情愫,不过在青春懵懂的梦幻之间,似是而非,就像太虚幻境一游,注定了因缘也让人迷离其中,不得真意。
而宝玉与宝钗,从第七回一段可知,这“莫失莫忘,仙寿恒昌”“不离不弃,芳龄永继”的巧语注定了这一世的纠葛纷扰不断。宝玉曾在宝钗面前恣意嬉闹,讨要着“冷香丸”一段,若是让黛玉看见,不免又一阵伤心花垂泪。宝玉仍是个幼子,那时还辨不清“爱”与“情”的差别,只顾“姐姐妹妹”的叫着,也不管不顾什么伦理是非。他这般胡闹的性子,成了别人眼里的“混世大魔王”,也不为过。
曹雪芹先生有意将黛玉与宝钗放置同一等位置,有木石前盟的前世天缘,定有金玉良缘的今世人缘;有宝钗的冷香灵药,就有黛玉的暖香故事。宝钗诗情夺魁后,黛玉也定要争个“诗也新,立意也奇特”的第一名。就连两人的判词都是在同一首词,同一幅画中。也不知曹先生这般如此是何意,当真是自己也无法权衡割舍任一方否?
前世的情人,今生的伴侣。若以性格单论,黛玉只适合做情人,她与宝玉之间情意绵绵,嬉笑打闹,为彼此同乐同悲,不肯分离片刻。然而,黛玉最大的缺点便是看不清也不愿意看清所谓的“世道。”。她学不会宝钗的为人处世,也从来没想过讨好任何人,她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踏足尘世。她看见宝钗与宝玉如何亲密,便立刻怨恨哭闹,她很单纯洁净,但不适合那个“世道”。
相反,宝钗是个有能力的女孩。她懂得看清身边的环境,懂得如何为人,懂得如何生活。这样女子活得太累,因为太能干。宝钗固然样样都好,相貌周正,体态端庄,为人和顺,处事周到,可她偏偏不幸福。她赢了婚姻输了爱。读过的所有读者都看见了宝玉对黛玉的爱,都没看见宝玉对宝钗的情。红楼是悲剧的,因为红楼没有如果,一切是天定,一切无法更改,已是最好的故事,已是最好的结局。想不出更完美的宿命,因为,“世道”下,是人心如此。奈何卿命薄如此,只道造化弄人,亦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