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红楼梦读后感
这一回是先写妙玉把宝钗和黛玉的衣襟一拉,宝玉也悄悄跟随其后,去喝“体己茶”,从表面上看好象是宝玉沾了钗黛的光,还对妙玉明言“我也不领你的情”。其实妙玉是更想给宝玉这个“蠢物”喝的。这从对“成窑五彩小盖钟”的处理可见一斑,妙玉因为刘姥姥用过认为脏,不能留。而自己常用的“绿玉斗”却给了宝玉用,可见她的清浊标准不在杯子上,而在心上。
薛宝钗扑蝶
这本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但却发生了一个意外的事。大观园里的姑娘们出去玩,就是看不到黛玉,宝钗便去潇湘馆找她,但又看到宝玉进了潇湘馆,这时她又不好跟着进去,只好回来了,路上她看见一只非常漂亮的花蝴蝶,引得她去扑蝶,并一直跟着到了大观园滴翠亭外,这时宝钗听到佣人红玉和坠儿正在说贾芸的事,宝钗听了吃惊,但她已经到了亭外,躲也躲不了,就问红玉坠儿:“你们把林姑娘藏哪里了?”这件事宝钗自己逃过了,一点也没有得到怀疑,反倒是红玉和坠儿怕黛玉听到她们的话。宝钗在这件事上是不是故意要陷害黛玉呢?这件事我们谁也说不准。
尤娘吞金自逝
话说贾琏在外被着家里偷偷娶了尤二姐,凤姐闹了一会儿似乎觉得有何不妥,又私下去了趟贾琏在外为尤二姐准备的住处。到了门前扣门,是鲍二家开的,兴儿说道:“快回二奶奶去,大奶奶来了。”二姐忙陪笑张口便叫“姐姐”,禁不住一下子就被凤姐给劝回去和她一起住去了。贾琏回来知道此事高兴不已,忙谢凤姐,又把贾赫把房内丫鬟秋桐赏给他的事告诉了凤姐。凤姐虽恨秋桐,且喜借她可发脱二姐,用借刀杀人法,坐山观虎斗,等秋桐杀了尤二姐,自己再杀秋桐。此后便弄得二姐要死不能要生不得。一日,打开箱子,便找出一块金块,也不知多重,咬牙狠命吞入口中,穿戴整齐,上炕躺下。于是,红楼梦里有多了一个悲情人物.
林妹妹我来迟了
贾母本是一心想要把黛玉许配给宝玉的,但是黛玉实在是性情古怪,好猜疑,很难相处。最后还是决定把宝钗许配给宝玉。黛玉知道后,又发病了,本来就没有好。现在被说动了心,走到潇湘馆门口,一时吐出血来,几乎晕倒。被丫鬟扶了进屋躺了下来。次日,黛玉让雪雁把她的诗稿拿来,把火盆架上。黛玉回手把诗稿拿起来,又撂下了,紫鹃怕她要烧,连忙腾出手来拿时,黛玉把诗稿早已撂在火上且到宝玉婚后的几天后,才得知在他成家那日,白日就已经昏晕过去,晚上只见黛玉两眼一翻,呜呼!“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
归结红楼梦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