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自己高二作文
若用别人的标准去评价自己的人生,你终将失去自己,唯有坚守本心,坚持心灵深处的追求,才能撑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湛蓝澄澈的天空。
追逐本心,不被他人所左右。著名学者顾撷刚大学毕业后花费几年的时间做孟姜女故事的研究,他的行为被很多人质疑无用,但他不受影响,潜心研究,于1924年撰写了《孟姜女故事》研究,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被誉为二千五百年来最有价值的研究孟姜女的文章。顾撷刚在追寻本心的路上,虽有千万人怀疑,但他从未迷茫,他用艰苦快乐的追求换来了别人无法理解的辽阔天空。
《论语》中说:“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已知也”。所以我们要忧心的是自己的能力能否提高,而不是忧心自己不被别人所理解,抛开别人的评判,坚定地走向心所指向的路,那才是你最深最切的乞愿!浅田真央就是坚定地守住内心,紧随心的方向的人,在索契冬奥会上,当一切都定格在那最后一个舞步时,全场掌声雷动,作为一位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亚洲选手,她一直在追逐冰上的辉煌,不管他人的不解,一心坚持做男子比赛的高难度动作,她坚定地告诉自己“我有能力,我能行”。由此,她收获了那片尽管有时电闪雷鸣,但却震撼而壮美的天空。
台北,香港、撒哈拉,一个孱弱的女子,背着她的行囊,带着她的思想,开始了她的流浪她便是三毛。那瘦小的身影在浩瀚的沙漠中孤独但却坚定地前行,她不关心世俗的眼光,而感受着生命独特的魅力,她的内心从未流浪。她有着自己的理想,于是,撒哈拉记住了她的笑容,她是追逐初心的勇者,在自己的天空中尽情遨游。
毛姆说过:“我满心承认常规生活的社会价值,也看到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这人生是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相信每个人的脑中都闪现过这种想法,却因怕被人质疑,或是遭到他人的不屑而放弃,走向了一条“平平淡淡”的路,其实只要多倾听自己心灵深处的声音,多一份决心,多一份勇气,再多一份坚持,等待你的一定是那一片最有价值的天空。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跟随本心,守住追求,做你所爱,持续坚持,相信每个人都能撑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
【二】:认识你自己
我们唯有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好的去适应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不过怎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呢?这便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剖析自己的内心,直面不足之处,克服自身的不足,最终达到完善自己的目的。
认识自己,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挖掘心灵的过程。这期间,我们与灵魂展开了深入的交谈,不断了解自身的专长和缺陷,我们人从刚一出生开始,目光便只局限于外在世界,很少拷问自己的心灵,以至犯了过错之后,我们总习惯于寻找客观原因,而忽视了一点:造成错误的根源往往潜藏在灵魂的最深处。
挫折是无穷无尽的,每一个人能在挫折中学到的东西又是极其有限的,而社会又在不断地发展。所以我们不想自己落后于人,便唯有从自己出发,寻找存在的瑕疵,以求获得很小的提升,并使之成为战胜竞争者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相比之下,有些人自知不为十全十美,却没有勇气正视自己的内心,当他的双脚踏足肉体与灵魂的交界处时,便急不可待地缩回,生怕逾越那道雷池。这种人在最后一定会被社会淘汰,湮没于历史,所以,认识自己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最需要的,是无与伦比的勇气,那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在自我剖析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灵被一层层地剥开,其中可能隐藏着连我们自己都不曾发觉的晦暗与阴霾。这时,无畏的勇气便会化作盾牌,保护我们继续向前。
有时,我们也需要适当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自我陶醉时,他人可能早已看出了我们的不足。我们所要做的,便是虚心向他们请教。古时,齐王听取了邹忌的意见,广纳善言,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最终成就了万国来朝的场面。换作我们,为何不能在今天高速发展的社会上做一回齐王,同样也成就最完美的自己呢?
其实这很简单,我们只需不断重复对心灵的剖析,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认识自己自然变得水到渠成。
所以,不断从各个层面重新审视自身,把灵魂两侧的两个并不完美的自己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说是战胜了原先的自己,成了最完美的那个。
【三】:找准自己的位置
社会一天天在发展,生活也一天天在进步。在岁月的斗转星移中,你是否记得那个原本的自己,又是否模糊了自己的位置?唯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不惮于前行。
找准位置,是为你守护内心责任的天使。若你身陷囹圄,是整日郁郁寡欢,哀叹自己命不久矣,还是怨天尤人,将自己原有的责任和使命全都抛之脑后?历史的车轮滚滚退回那个古老的年代,司马迁身在狱中却心系苍生,虽遭受宫刑,右手却依然紧握笔杆。在心灵和肉体的双重痛苦之中,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依然能认清自己作为一名史官的位置。一介史官,因为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方能名垂青史,流芳百世。找准自己的位置,纵然有屈辱苦痛,依然能坚守内心的责任。
找准位置,是面对时代选择时为你指路的明灯。时代的花,有艰难苦涩,但却闪耀着希望的光辉。西域的黄沙漫漫,却淹没不了班超西域出使之路上的点点驼铃。面对时代的需要,班超选择不再做一个整日埋头于笔墨纸砚之间的书生,而是把自己重新定位于一个身先士卒的勇士。茫茫大漠中,他始终铭记自己战士的位置,凭借智慧勇敢无数次带领队伍脱离险境。因为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书生亦能成为拥有铮铮铁骨的热血男儿。找准自己的位置,纵然有艰难险阻,依然能做出正确选择。
找准位置,是带你穿越名利漩涡的风帆。名利是一个难以走出的迷宫,一旦深陷其中,唯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不会被困在原地。面对媒体的采访和各种节目的邀请,以书为伴的钱钟书找准了自己作为文学家的位置,淡泊名利,宠辱不惊;面对张作霖的巨额封口费,著名报人邵飘萍找准了自己作为记者的位置,冷静理智,不屑利诱;面对人们的夸赞和自己不断取得的胜利,吴清源找准了自己棋士的位置,心境澄明,无欲无求。当你仰慕他人的成功与荣耀时,何不先找准自己的位置?
真正美丽的生命能清醒的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会让痛苦扭曲自己的形象,不会让选择成为牵绊自己的线,不会让趋炎附势沾染自己的底色。若你是一条清澈的小溪,那就去滋润一片沃土吧!
【四】:寻找适合自己的舞台
梅花选择了凌寒盛开,在寒冬中给予人世间不尽的诗意;江水选择了向东,奔流到海,气势如虹。它们体现了非凡的价值,因为它们站对了舞台。人亦应如此,寻找适合自己的舞台,施展才华,能铸就人生的辉煌。
当无上的荣光加冕在奥托·瓦拉赫身上时,谁又能想象他以前在抉择上的彷徨?他曾经将一切精力放在文学上,可却换来了毫无出头的黑暗。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改学化学,领先于众多同学,后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登上了荣誉至高的殿堂荣获诺贝尔化学奖。化学是瓦拉赫真正的舞台,他取得了最炫目的成功!人生的选择就在一瞬之间,从此生命逆转,朝着无限光明之路,勇往直前。
当无数的欢呼声响彻整个球场,迈克尔·乔丹,再次面对成功时留下激动的泪水。在这充斥着“神灵”一样的光芒面前,谁又懂得乔丹曾在高尔夫球场上奋力拼搏,但天公不做“美”,他永远是二线的球员,每一次挥杆,都是经理的无奈摇头。于是他选择了一个更适合他的领域篮球。火红的球服,坚定的脚步,独特的投篮姿势,也许注定他是一个为篮球而生的男人。一个篮球场上的王者只有在篮球场上才能有完美的进攻,无懈可击的防守,彰显王者霸气。是他开创了NBA史上最巅峰时期,也让世人永远记住了他。一个篮球,一个王者,演绎着体育王国的神话。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舞台,回报他的,不只是名利,更是生命的极至欢跃。
当人们惊叹于几米笔下的小人充满灵性,谁又体会他数十年的烦恼?几米曾做了十几年的广告人,却一无所获,伴随的只是单调,无聊,无法释放他的感情,华丽的转身之后,他拿起了画笔,将他无处释放的真情倾注在绘本与文学之间,找到了生活中的美好,寻到了人生的真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是的,他寻找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在绘本和文学路上,扬起布满灰尘的笔杆,让生活充满情趣,收获人生的成功。
当钻石深埋于地下时,只能是平凡的石头,只有它站在世人面前,才能展现出无尽的光彩。在竞争相当激烈的当今社会里,我们只有寻找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才能铸就人生的辉煌!
【五】:开出自己灿烂的花
眼光普照着花园。娇艳的玫瑰、高雅的郁金香、羞涩的百合、自信的向日葵千百种花的风采成就了一座花园。原来,每一朵花都有她自己的魅力。
人生也一样,在你沉浸于自己的成就中时,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比你更优秀。羡慕也好,不服气也罢,最好的选择应是精彩自己的精彩,并时刻不忘超越他人。
脑海中浮现出两个年轻人,他们都怀揣着梦想来叩击音乐的大门。两人都很有才,这是公认的。因为腹中满载才华所以傲气凛然,都不爱搭理对方。但他们在暗中都较着劲,不知不觉中,两人都成长起来,就是在这种竞争氛围中,两人的潜能都被大量激发,最后成就了一位作曲奇人、一位作词神人。他们就是周杰伦和方文山,两个响当当的名字。谈不上谁优谁劣,他们只是在不同的领域的两个成功者,因为有了对方的存在,使自己更尽心地去完善自己。
在高中这样一个奋斗的年月里,你追我赶确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许待到你超越了身边所有人时,才会体验到“高处不胜寒”的冷意。有对手竞争是美妙的。就像是儿时对抢来的糖果尤其中意一样,它不仅甜,还会带给你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它让你明白自己是有实力的。
十八九岁,开花的年纪。梦想、希冀充斥着我们并未完全成熟的大脑。在百花齐放的校园,谁都希望自己是最出彩的一朵。但无畏的争夺必将导致残落的结局。认真的开好属于自己的那朵花吧。就算你不能描绘出色彩斑斓的春天,你也可以大声地歌唱。
想起大树下的那一株小草,大树为它提供了炎炎夏日下的一片绿荫,但也遮盖了小草生的希望阳光。小草并没有贪图凉快而停止生长。瞧,它扭动着它那纤弱的身躯,极力寻找生的希望。它可以享受阴凉,但那是片刻的幸福,过会儿就会无力,会死。它没有向命运低头,远一点,再远一点,慢慢地它伸出了黑暗,当它的嫩尖触及到第一缕阳光时,它笑了。没有太多的兴奋,而多了一份淡定、从容。
兴许人生就是这样,人在较劲中成长,在不断较劲中成长,在不断超越中寻求快感。花儿就是那么不经意地开放的。
认真开好属于自己的花吧,不刻意寻求但争其必然。挥洒泼墨,谱写自己的绚烂人生。奋斗着并快乐着,超越着并满足着。这样的人生,来过,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