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孤独的高三作文
在知乎上搜索孤独这个关键词的时候,跳出了很多问题,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吗?上大学的你孤独吗?一个人太孤独了怎么办?
百度百科上说,孤独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是一个人生存空间和生存状态的自我封闭,孤独的人会脱离社会群体而生活在一种消极的状态之中。
刘同说,孤独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名词,是多种情绪的化身,是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的很多事。
孤独的具体描述是什么?
是一个人醒来时周围寂静无声空无一人,是一个人走在喧闹的街头无所适从,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到处走走停停。
孤独的表现一定是一个人的不同行为模式吗?不一定,比如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其余人有说有笑你沉默不语你会孤独,比如同学围坐一桌谈笑风生好不热闹你表面上云淡风轻不为所动可你心里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融入你也会孤独,比如同学朋友都喜欢高昂激烈的歌曲开外放而你一个人戴着耳机听民谣纯音乐,比如一群人在一条路上推推搡搡而你却朝着相反的方向一路狂奔...
孤独是赤裸的面对自己,孤独是不合群游离于集体之外,孤独是关上灯与自己对话。
赫胥黎说,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
不得不说,孤独是人生的常态。小时候没有人陪自己玩会孤独,长大了一个人走一条没有返航的路会孤独,年老了没有老伴没有社会关系一个人生活也会孤独。孤独与生俱来,孤独也贯穿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人生中最孤独的时候是在高一,那时一个人去到陌生的地方,没有朋友也就没有陪伴不喜热闹却害怕陷入孤单,整个人陷入非常痛苦的困境中。那时候大把时间不知如何度过,于是只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放弃无止境的挣扎,在正常学习的基础上一个人看很多很多课外书。中外名著和现代小说,郭敬明韩寒均有涉猎。脑子里有了想法便会想要倾诉,无人倾诉我选择付诸笔下。阅读与写作成为了我的常态,也成功培养了两个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爱好,真正做到了与自己对话。
歌德说,人可以在社会中学习,然而,灵感却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涌现出来。
你无法在一个极其喧闹烦杂的环境下做出理性的选择或是完成工作,而疲乏的大脑也无法适应长时间的吵闹。
高考之后,又会有一批人各奔东西,从此天南海北再难追忆。往往是一个人离开昔日好友来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全新的生活,而此时的生活方式已经不再是以前的群居式,更多的时候你是一个人,而这也就是大学。
同一个班的同学所上的课程未必是一样的,而教室也是随机的课后都是背上背包赶赴下一个课堂或是径直回宿舍再不会有课间的打闹,和同学之间的接触也很少。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在课余时间加入的社团也各异,人际关系简单,更多的只是与室友相处。
一个人的时候可能会陷入长久的孤独,心情低落至极点,情绪久久无法抽离,脑子里会有很多悲观的想法。
其实这个时候往往适合与自己的对话,认真的审视内心,总结并完善自己,也适合做一些需要深入思考的学习或工作,头脑也会因为持久的寂静慢慢放松而迸发出一些奇思妙想,即灵感。
宫崎骏说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孤独是无从诉说的,像一个秘密,虚幻而危险,妖冶而美丽。
也有人为了逃避孤独,试图与他人建立亲密的关系从而无视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盲目跟从加入各种社团参加各种聚会在一群人的狂欢中小心隐藏自己骨子里的孤独,而狂欢实则是你一个人的孤单。
叔本华说,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哲学家不是在一群人的簇拥下发表言论从而名垂青史的,科学家不是通过大众的意见研发产品造福人类的,作家也往往是抽离于社会孤傲决绝不同凡物的。
害怕一个人陷入孤独会让你踟蹰不前。因为害怕孤独而曲意迎合他人试图合群而不是一个人形单影只,会让你陷入无法挣脱的困境,虚度了光阴而自己也不开心。
不顾影自怜,不矫情,如果四周黑暗无人那就自己努力生长。逃避,就一直是输家。唯有面对,才是要赢的第一步。
与孤独抗衡,是人生的必修课,赢的人才可以修满学分。
刘同在其著作《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说,正在经历的孤独,我们称之为迷茫,经过的那些孤独,我们称之为成长。
愿你不惧孤独,愿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