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是我成长蜕变的分水岭,我一度畏惧过退缩过迷惘过,但是自从思索到了这调整心态的高低杠,我走得平静而自信,我用它在我今后的拼搏中继续稳定重心,坚强地面对人生。
高三的我十八岁,已经到了思考的年纪。其实高三是我很“闲”的一年:身体上我忙得不可开交,题山题海压迫着我,但是心灵上却有了许多的空隙。放学的路上、入睡的前几分钟、吃饭时走神的一小会等思维上的边角时间,原来我用它们来回想今天的开心事情、上网的计划、去哪儿玩等等,但从这一年开始,我的娱乐活动几乎减到零,这点时间没有这个需要了,这样思想上的空隙腾了出来,于是我从这一年开始在这点时间里详细地思考和规划我的人生。想得多了,仿佛就顿悟了,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自我感觉心理上成熟了,心态放轻松了,靠的主要是这两点:把眼界放高,把心境放低。虽然高高低低的仍然有一些起伏,但是重心还是稳稳当当的,我最终搏击到了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的那一刻。
把眼界放高,就是不只看到高考这座大山,而是放眼山外的广阔天地。这一招强迫我自己领悟许多“游戏规则”,增强了克服瓶颈的毅力。比如数学。我高中以来数学一直学得比较艰苦,我对它渐渐失去了兴趣。可是,不学好数学是不行的,这个社会哪里都要用到数学,而且数学还能提高智力,如果放弃数学,必然是“违轨操作”,后果不堪设想。还有从小以来粗心的错误就缠绕着我,而我总是以粗心为借口自我安慰“要是不粗心就可以得多少多少分”“只是粗心而已又不是不会做,下次不粗心就好了”。就是这样,我的惰性让这粗心的毛病永远改不了。到了高三这个问题成为了我在数学上突破的一大瓶颈。我仍然没有决心来战胜这个弱点,给我毅力的是我放眼长远领悟出来的:如果要成为优秀的人,细心是必备的品质。加之我爸爸从小就用类似的话苦口婆心地劝导我,如“火箭发射要算准啦,桥梁建设弄错小数点就会出大事故”之类的,到高三下学期我真正领悟了:细心不只是学数学用得上,不只高考考好需要,在今后的人生奋斗中不能不细心,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我开始向老师请教,把粗心的错误分门别类整理好;请父母监督,任何题目的草稿都打工整;自己也不断地提醒自己要一次做对,圈点勾画关键字,检查时要细致有效。这样做真的让我的数学有了小小的飞跃,每次考试每次作业的遗憾都减少了。在多次经历中,,我把眼界放到了数学和细心对于我将来人生的意义中,使我咬牙克服了一时的消沉。
放高眼界也很有助于克服紧张情绪。记得高考体检的时候要抽血,前面几个女生痛得都哭了,本来一直很胆大的我一下子变得害怕起来。这时候我突然想到:抽个血都紧张,高考的时候怎么办?于是马上就不紧张了。就连护士最后给我拔针头的时候失误了一下,弄得我很痛也咬牙没叫出声。面对高考谁能不紧张呢,老师家长都巴望着你考上好学校,社会无形中也会“不考上好大学人生就没有希望”这样的压力。但是我在零碎的思考之中,想象高考以后的局面。进入大学以后我面对的将是更激烈更接近社会的竞争,这样的竞争远远不如高中的学习竞争这样单纯而纯洁;离开校园之后走向社会,必然会遇到更有压力、更残酷的时刻,甚至有命悬一线、千钧一发的时刻,那需要我更坚强的意志和心理素质。现在的我还有父母老师无私的关怀和支持,纯洁的友情做为精神上的依靠,可是将来也许我不得不独当一面,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高考还是一个可以倒计时的比赛,而今后陷入了低迷、挫折,很可能只能正着数,看不到时间的尽头。
我对自己说,如果我要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那么高考只是我万里长征的起点,今后的机遇和挑战,比它大得多、强得多、难得多。高考算什么难的,高考有什么不公平,高考有什么好紧张?它是摆在眼前的机遇,并不需要你周旋着而得到它;它是目前来说最公平的选拔,因为它完全是用分数说话,它不过是一次小小的考验,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我对自己说,人生不是由高考决定的,如果我真的想活出自己的价值,那么高考真是微不足道。我把眼界放高放远,勾勒了高考以后我可能会面对的人生前景,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感觉老师家长社会给的压力小了很多,我在心理暗示自己:真正的荆棘之旅开始于高考之后,高考算什么,上了大学才真叫一个紧张呢。就这样,我就微笑着走上了考场。我很高兴,我即将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了。以后我也会这样,无论是抽血这样的小事,还是高考这样的大事,都要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看看,看到前路更加的艰险,就会看到自己当前的紧张是多么的无谓、多么的幼稚。这样给我坚定了信心。
看得太高太远,难免好高骛远。心比天高,对于继续前进是双刃剑,可能负面作用更加明显。所以还是要把心境要放低,才能够夯实基础塌实地做当下的每一件事情。我以前总是考第一名,学习有些浮躁。从小到大一直很顺畅,受到的挫折太少了,总是把自己看得太重。班主任谆谆教诲,在期末评语里写下一句“天地间有真滋味,唯静者能尝之”,直到高三上学期结束我还没有体会到“静”的内涵和力量。寒假过后的第一次月考我遭遇了滑铁卢,细究原因,首先与自己寒假间的放松有着很大的关系:考上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觉得自己很是一回事情,休息一下也没什么不好;其次,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并不是真正的高三状态,还是觉得自己基础不错啊,不需要像别人那样努力。可是惨白的分数摆在眼前,不反思不行了,必须寻找出路。“静”的力量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班主任在学生手册上留下的那句评语,还有以前的前桌向我感慨过的“要是能做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就好了”,我就决心从此要“舍得一身寡”,心境要如古井深潭之水不起波澜,就当自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家伙,舍命搏击一百天,从认真做好每一道题目,充实利用每一天开始。当我下了这个决心以后,我曾经崇尚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和佛教中“禅”的境界都涌上心头,虽然我至今还不能做到,可是每当我战胜了自己小小成功了一次的时候,我能够压制浮躁的情绪,即使偶有小失败也不会让失落的心情影响太久。
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再患得患失。心境放低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道理,谦虚使人进步,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完成当下的任务,才能成为波澜不惊的高人。这样的心理素质简直是必胜的法宝,也是我的追求。眼界之高与心境之低可以互为补给相得益彰,看得高才能以前途艰险击碎过度膨胀的自信和浮躁,而平和的心态所带来的塌实和基础又能让眼界清明,找到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