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繁荣昌盛的家族,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为什么会是这般悲剧?红楼梦到底是在倾诉人对世界的认知,还是在怜惜着这可怜人的悲剧?我不曾知晓。但是她引起了社会上无数人的共鸣,所以毋庸置疑是一部成功的对阴暗、现实不满的举世无双的作品。我觉得,曹雪芹不仅仅是在揭露人的对名誉、权力的讽刺,也是对青年叛逆者一种莫大的鼓舞。如此。一直以来,关注最多的、思考最多的就是书中的两个女主人——林黛玉和薛宝钗。林黛玉,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于这样一个复杂的大院明显的不合拍,”所以贾府里除了宝玉这个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欢她的。””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一首葬花词就写尽了周遭环境的污秽,逼迫的激愤和对茫茫前途的绝望与哀愁。她是一个具叛逆精神的贵族少女的典型,在这样的环境下,黛玉性格里独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她处处显得特立独行,与众不同。
黛玉其实非常自卑,也许因为她与贾府的门第差别,也许是因为她寄人篱下,她每时每刻都用她的自尊,一种高傲的自尊去掩饰她骨子里的自卑。从一进贾府门的那种”留心”、”在意”等等,到”惟恐被人耻笑去了”的自过高尊,已经变成了”惟恐被小人看了他去”的自卫,却让她没给别人留下多少的好感。她什么都没有,只有自尊。用她仅有的自尊与世界抗衡。
人当然不能没有自尊,但黛玉自尊心太强。当史湘云说唱小旦的戏子有点像她的时候,黛玉的微嗔薄讥就变成了雷霆震怒了。如此的一个小小的顽笑却让黛玉感到”受伤”。“我原是给你们取笑的——拿我比戏子取笑?”“这一节还怒得。再你为什么又和云儿使眼色?你安得什么心?莫不是她和我顽,她就自轻自贱了?她原是公侯的小姐,我原是平民的丫头,她和我玩,设若我回了口,岂不她自惹人轻贱呢。是这主意不是?这却也你的好心,只是那个偏又不领你的这个好情,一般也恼了。你又拿我作情,倒说我小性儿,行动肯恼,你又怕他得罪了我,我恼他,与你何干?她得罪了我,又与你何干?”这一系列的无理取闹,即便是宝玉也觉得万分无奈。如此的性格,又何怪曾经一度视黛玉为掌上明珠的贾母,在意识到黛玉的心事后,明确表示不能将她许配给宝玉,并在薛林两人比较后明显倾向于薛宝钗?
最叹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靠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总是患得患失于是她无奈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
而薛宝钗呢,看到黛玉的郁郁而终,依然那么难过。可待到读完,听甄世隐说着什么“兰桂齐芳”我不由黯然。薛宝钗这样的人物,也要像李纨一样,将一生都葬在这片冷酷的园子里么?面对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男人,管他什么金玉良缘,她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呢?其实细想起来,她的悲剧也许比林黛玉的更令人叹惋。她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爱情的灌溉,而是自由!
薛宝钗家境富足,从小饱读诗书。接受的是极为全面而正统的教育。贾母总是夸她“沉静宽厚”。没错,这正是她从小被教育过的为人方式,也是古代女子应有的美德。甚至悲喜都不应形于颜色,否则就是“不尊重”。她是封建社会的牺牲品,用尽心只换回一声空等。其实她才是最可悲的人,一生都被别人的看法和所受的教育支配着。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没有开心也没有不开心,只是按照理所当然的道路走下去。从未得到过全心全意的爱情,更不敢勇敢地追求爱情。也没有谁真正的关心过她。而她,也就认为世界本就如此。认为夫妻间有的不是真诚的感情而是“举案齐眉”的尊重。这样冷酷的纲常,竟是她遵守了一生的原则,而且还毫无知觉的麻木着。
与林相比,她的一生也许更为可悲,林至少还追求了自己的幸福,而且得到了一份真诚的感情,最终一死解脱了所有的痛苦。而宝钗一生“愚昧而不自知”而且依她的性格,终其一生,也只能是任由生活这把钝刀一点一点割掉生命吧!对于她的一生,作者曹雪芹应该也是叹惋的吧!
人生苦短,用一生去最寻一个答案,最后竟是伤我最深的答案。黛玉用死证明了她爱的高尚,她爱的纯洁;宝钗用一生没有结果的等待交换贾府少夫人的称谓。一首好了歌洗净所有铅华,让一切沉定才发现所追求的不过是一场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