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港湾(高一/700字)
寒风飘飘落叶,又一年春秋轮回。翻飞的是那寂寞的红枫,孤雁独自在苍穹里高唱赞歌,冷冷凄风,告诉我,你们是要去哪里?
回家,我听见你们说,你们是在回家,家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当游子在外飘荡,最想看到的,既是家,家里有爱怜自己的父母,有温暖的饭菜,有在外体味不到的温情;当离家出走的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最想看到的,既是家,家里或许是着急的父亲,或是哭红双眼的母亲,或是父母双双出来寻找你,等着你回家,等着你回到那温暖的港湾;当家中的小朋友在大街上走失时,最想看到的,既是家,家里有自己可爱的小窝,家里还有一只名叫小白的小狗。这时,你们都要回家回到那已经梦见过千百回的家,回到那眷恋过无数温情的家。
回家,我听见你们说,你们是在回家。红枫的家是大地,春去秋来,它已将最美丽的画面展示给了世人,它是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的壮丽,它已走完了生命的全程,就要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它说:我就要回家。孤雁的家是苍穹,生命轮回,它已走过了最炫丽的生命,它已飞向过太阳,它已撕扯过风云,风刮它,雨淋它,雾绕它,雷劈它,它只一声怒吼,震破了所有的困难,年华已逝,它说:我就要回家。凄风的家是天地,因果循环,它是天地间的精灵,它时而温柔,时而暴躁,时而娴静,它到达过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比游子漂泊得更加遥远,它走了,带着沉沉的咆哮,它说:我就要回家。
回家,因为家是我避风的港湾。
回家,因为家中有等待我的父母。
回家,因为家中有熟悉可口的饭菜。
回家吧,在你累了,倦了;回家吧,在你苦了,冷了;回家吧,在你快乐着,痛着
寒风飘飘落叶,又一年春秋轮回,翻飞的红枫已不在,高唱赞歌的孤雁已离去,肆虐的凄风已逝去。它们已经告诉我:我已经回家!
家是我温暖的港湾!
【二】:我的港湾(高一/700字)
花儿的港湾是大地
鱼儿的港湾是海洋
鸟儿的港湾是天空
我的港湾是……
夜幕降临,大地被笼罩在黑色之中,星儿、月儿惧怕这黑色的夜,都藏了起来,只有两颗黑黑的眼珠在探望夜空。
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今天,因为有几道练习题没做完,就留了下来,离开教室时才发现同学们都走光了,只留下了恐惧与我作伴。
穿过一条小道,窗内,一个母亲正抱着一个婴儿,母亲轻轻摇动着双臂,儿歌轻柔的的旋律飘出窗外,婴儿就在母亲轻柔的旋律中熟睡。多么美好的一幅母子图啊。
真希望这时妈妈来到我身边。
翻翻记忆的图片,却没有找到父母来接我的那一张。
今晚,他们肯定也不会来了。
打开家门,客厅的灯亮着,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的踪影。到各个房间找,也没有。喊了几声,只有墙壁的回音,灌入我的耳中,弄得耳膜痒痒的。我好害怕。一看时间,十一点半了。我到卧室的卫生间洗了脸和脚,感觉有些饿,出餐厅来找找有什么可吃的,最终见到冰箱里有枇杷,吃一颗,酸涩难忍,赶紧吐掉,到洗漱间漱了口,到属于我自己的房间睡了。
我正要入睡,电话铃响了,艰难地爬起来,拖着疲倦的脚步,来到电话旁,它却不再叫了,一看,十多个未接来电,全是爸爸妈妈打来的。
有钥匙插进锁孔的声音。
小偷!我害怕地躲进客厅放电话的装饰柜下面。防盗门开了,听声音是爸爸的。
“女儿,你回家了?”
“嗯。”
“你弟弟生病住院了,往家里打电话没人接,我着急就跑回来。你回家我就放心了……”爸爸很累的样子,“恐怕今晚我和妈妈不回家睡了。这是刚买的汤粉,快趁热吃。”
爸爸把题碗汤粉放在我身边的就急急地跑回医院去了。
我只能够想关灯,电话又响了。
是爸爸。
“喂,女儿,夜里凉,注意盖被窝啊。睡觉你老是爱踢被子,你妈一晚要起来帮你盖好几回。今晚我们不在家,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别看书太迟……”
“嗯。知道了爸爸。”
通过电话,我可以感觉出爸爸急促的呼吸声。
叶儿的港湾是枝条
密封的港湾是花海
我的港湾是我的家。
【三】:看恋的港湾(高一/1000字)
曾经看到这样一首诗:我和日出一起出门,又陪着月亮入睡。我苦苦追寻,只为了能有个家。然而,我却失望了,我只看到,疲劳躺在暮云怀里,暮烟搂看倦山入睡,而只有我,站在这暮云与暮烟之外人间的路!
是的,作者这么辛苦的追寻,却只炜了能够有个家,那么家真正意味着什么呢?
家,是席慕容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因久久不能回家,因久久没有收到家信时,在日历牌上用鲜艳的红笔圈出每一个收信的日子,日历不仅仅暗示着给她时间,更给她许多美好的永久回忆。也许,这救世余光中先生所说的“根”的感觉吧!
家,是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末,因为我爱这徒弟爱得深沉”。艾青,是家喻户晓的现代诗人,他的著作分别有:《大堰河我的保姆》、《我爱这土地》等。他所写的作品大多数都以家来围绕写。就像艾青说的,只因他自己爱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无法自拔”,导致了艾青写的作品中都能明显地体现出一种对家的依恋
家,是冰心的“中剪子巷是我灵魂深处,永久的家”。冰心曾说过:只有住看我的父母和弟弟们的中剪子巷才是我最深最原始的内心世界。不错,在这个现代社会,到处充满着钩心斗角,尔虞我诈。为了金钱、荣誉、竟不惜抛弃了人最高生命的特征生命的价值。为了追求全权利、物质的追求,竟不惜出卖了自己的良心唯有家,才得以释然,只因为父母、兄弟姐妹间的爱才是最真、最纯的,不回附带有任何目的,只因家在灵魂深处,家在血肉亲情,只因血肉亲情和血脉是永远牵不断、剪不断的。
从古到今,有多少知名人物只因一个信念而坚决回国,回到自己出生的家,并打算奉献自己所学来的毕生知识,让自己的“家”得以繁荣强大。就如钱学森先生,他放弃了在国外优裕的生活而毅然回到中国,而他所处在的国家却很重视他,三番四次的劝谏他留下,可他却二话不说,拿起行李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回国的轮船。而那些国家却为了让他留下来,在钱学森回国的途中不知做了多少手脚,设置了多少关卡,甚至将“莫须有”的罪名按在钱学森先生身上,软禁了他。后来,在中国的帮助下,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生自己,养育自己的国家,因为钱学森先生回到中国,才会有今天的航天技术,才会有今天的中国。当有记者采访钱学森时,问了他一句话:“钱学森教授,为什么您一定要回到中国,您不觉得这样做会令您失去很多东西呢?”可钱学森只回答了一句话:“因为这里才是我“落叶归根”的家。”
家,不仅仅只漂泊在外的游子的家,也是每个人永久向往和眷恋的家,只因家是游于休息的港湾。
【四】:停泊心境的港湾(高一/800字)
我家窗外不到一百米处,有一片属于我的蓝天,有一座可以停泊我心境的港湾。这是什么地方呢?这就是磐安县图书馆尖山镇分馆。
一走进图书馆一楼大门,就能看到磐安籍书法家陈心昌先生写的高尔基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法功底深厚,遒劲有力。走上二楼,在图书馆的门口,贴着入馆前的告知指示,进入书馆后可以看到书籍整齐有序地归类为十种,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文学、艺术、历史和地理,最后一位是综合性图书。图书馆的布局很是精致,左边是图书,中间是服务处,右边是三张供读者看书的桌子和一排学习查找用的电脑,墙壁上挂着精美的书法作品,还透着淡淡的墨香。
有人说,图书馆是读者的精神家园,是生命的禅堂,我觉得很有道理。在这里,没有像大城市里的图书馆那样宏伟大气,但同样静逸而沉稳,同样不缺少前来看书的人,学习的人。在这里与其他图书馆一样没有喧闹的声音,只有轻轻的翻书声,只要你来到这里,总会有所收获,而这就是我快乐的源泉。我们知道知识就像是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越清,而读书就像是登山,看得越多,就爬得更高,看得越远。在这里,一排排整齐而有序的书籍就像是一座座长城,每一页纸上都指引着我们登上更高的山峰。
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地吸取知识的甘露,不用担心内容是否健康,知识是否谬误,都是经过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把关的精品好书。这真像凯勒所说的那样,“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广阔的海洋”。在阅读中提高了我们的精神境界、文化修养,了解了许多未知的奥秘。我把这里作为课外知识的补给站,课内知识深化和巩固的加油处,每次来这里我都有新的收获。
有天放学后,我登上学校后山狮峰山,俯看图书馆的位置明明是在我目视的下方,但在我的心中却是无比的高大。在我的心中,它不仅仅是我停泊心境的蓝色港湾,还是最高的港湾。它虽然面积只有几十个平方米,也只在房子的二层,所处的位置也并不高,但承载着知识的高度和呈现着文明的力量!在那里,留下了我的脚印和我的梦想。
下山后,我来到了图书馆,不仅看到了它的高度,还体会到了它的厚度,有了它,我感到心有所依。再看一页一页的书本,一张一张的纸张,书架上一层一层的书籍,是那样的沉稳,是那样的厚重,真像一见门就看到的陈心昌先生写的高尔基名言一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的内心在呐喊:我爱你尖山图书馆!
【五】:故乡,我的港湾(高一/700字)
“吱吱呀呀”蓦地,一阵极富韵味的声音贯入我的耳膜,心神不由为之一颤,抬起头,一辆普通的农家手推车缓缓而来,刹那间,萦绕在心头的那份对故乡的深深思念吞并了我的脑海,久久挥之不去,伴着泪水所有的记忆再次浮现。
乡愁是余光中笔下“一张窄窄的邮票,一座矮矮的坟墓”;是席慕容笔下“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是洛夫笔下“鹧鸪以火发音,那冒烟的啼声,一句句穿透异地三月的春寒”。
小时候,我们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无忧无虑中十几度春秋稍纵即逝,匆匆而过的年华沉淀着无数次悲欢离合,蹉跎岁月在不经意间逃之夭夭,故乡的树绿了又枯了,故乡的人来了又去了,其间不知是何等的匆匆?
我的家坐落在会宁一个贫脊的山脚下,连绵的群山割断了家乡与外界的联系,山外五彩缤纷的阳光被大山拒之千里,笔直的公路通向盘旋的山路,隐没了大厦的宏伟,城市的繁华。空旷的田野传来阵阵笑语,回荡在村子的上空如千年的福音,传递人间的至爱。
“吱吱呀呀”来来回回穿梭在泥泞的小路上,从地头到家门,纯厚的乡亲们忙碌的奔波在两点一线的生活,艰难得维持拮据的日子。
以前我最爱跟着妈妈的“飞车”跑,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次都想出点劲,好让妈妈省点力帮我抓蝴蝶,由于步子太小,抛的老远、老远、无奈,只能跟妈妈拜拜了。
时光荏苒,流去的岁月亦渐行渐远,家乡依旧,“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远离家乡踏上了求学生涯,期待着有朝一日搏得个锦秀前程,不悔对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情,不愧对自己熬过的难眠之夜。
家乡可好?
你曾听到我挚心的问候,游子在远方呼唤你,在你的怀抱里,我安然的成长,日月轮回夕阳的余辉带走你落后的过去,迎着黎明的曙光踏上新的征程。
放飞思念,与你梦中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