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如练,今宵月色,曾令多少诗人沉醉久久不能自拔。
一阵悠扬的笛声缠绕着藏蓝天空中那一轮满月,风轻轻一吹,吹落了满地乡愁,让寂寞的诗人捡到,化做千古的绝唱。朴实的房间里,诗人刚刚被惊醒,还来不及穿衣,早以被满地银霜所吸引。抬头望着明月,低头时泪水竟打湿衣裳。多少年了?有多少年不曾回到那想念了千百遍的故乡,我那身体虚弱的老母亲,还安好吗?我的手足兄弟,生活得还好吗?
月亮伸出千万只触角,将诗人与家乡,拉近点,再拉近点。
月光挤过树阴,悄悄撒落一地。是谁?在短松冈上独守孤坟;是谁?明月夜,双燕孤飞;是谁?在“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背面隐藏着一颗柔软的心。回想当年,于杨柳岸初遇,于江畔定情,一切,恍若梦里。十年,为何生死两茫茫?不必去细细思量,自是难以忘怀。今宵,本该是团圆之夜,奈何人鬼殊途,望断天涯路!
月光悄无声息地蔓延,吞噬着,吞噬着哀伤的影子。
淡酒,一杯接着一杯,可离别的不舍却越来越浓。终于狠下心回头,不料却撞见空中那一轮满月。曾几何时,见过如此不舍的明月:曾几何时,见过如此催人泪下的明月。不禁回首去看那满面泪痕的人儿,即便是一回肠一断,他也认了!于杨柳岸,抬头再望,那月似乎缺了点什么,不再圆了。 月光下,他走向那乘满着,乘满着眷恋的码头。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色,承载了太多情感,于千年后的我遇见,撞了个满怀。今人古人若流水,共看明月就应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