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事情,在它发生的一瞬间,触动你的心。十月一期间,高速免费,我和家人自驾出游,此行的目的区域是河南。我们从天津出发,沿途经过开封、郑州和洛阳。这三个城市各具特色:开封以“包丞相”闻名,拥有开封府,包公祠等著名景点。此外,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也坐落于此。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发达程度不亚于天津,到处高楼崛起,商场云集,夜晚灯光璀璨,美不胜收。到了郑州,必去的旅游景点非少林寺莫属,就连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少林寺门前留下了拜访的足迹。洛阳作为千年帝都,拥有其独特的魅力,不如郑州般繁华,也不像开封般保守,景点中以龙门石窟最为著名。然而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是走马观花的浏览了这些著名景点。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四天已经过去了,为了使返津行程不至太过紧密,第五天我们便踏上了返津的路程。驱车来到焦作,夜色已晚,我们便找了旅店住下。饱餐过后,大家就早早休息。第二天清晨,我们又踏上了返津的路线。车开在焦作市的公路上,我们不时的看到一些景区的信息。云台山和青龙峡离我们的住处不远,这时有人提议时间尚早,意犹未尽,不如大家一起去青龙峡游览一下。我是一个好玩之人,一听有人提议,自然第一个举手赞成。于是,意愿达成,我们向青龙峡驶去。汽车在导航的指引下,沿着山路“九转十八弯”终于来到景区。我们购票后坐着大巴进入景区,在大巴车内,向窗外望去,外边的景色甚是壮观,一片片林海位于脚下。车依旧沿着山路向山顶驶去,越往上边道路越窄,一不小心车就会翻下山去,这大概就是景区配备专车的原因。车到达山顶,我们真正进入了景区。检票后,我们沿着景区台阶前行。原来,青龙峡的真正看点是位于山底的天然大峡谷,需要沿步道下行700多米,耗时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对于已游览多日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真后悔刚才赞成了游青龙峡的提议,可现在悔之晚矣,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
没走多远,看到不远处有一个亭子,我便提议过去看看,顺便歇歇脚。走近才知,此亭名为“望亲亭”,相传还有一段典故。在大家欣赏周围景色之时,作为一个吃货的我,赶紧掏出包里的香蕉,过过嘴瘾。正在享用美味的时刻,我看到一个保洁员模样的男子拿着工具在捡地上的垃圾。起初,我并没有在意,这样的事情随处可见,公园里,马路上,到处都有维护环境卫生的保洁人员,拿着相同的工具,做着相同的动作,干着相同的事情。我继续享用着我的香蕉,眼睛环顾着周围的美景。当我的目光再次回到保洁员身上时,他出现在了尴尬的位置-亭子外边的小土坡上。我赶忙跑了过去,焦急地问:“你在做什么?”他无暇理会我的发问,继续他的动作。只见他试探性地踩着山坡上的一棵小灌木,一手扶着亭子的边缘,一手拿着他的工具,吃力的捡着什么。我放眼望去,好高的山啊,好陡的山坡,我们所在的亭子是建在山崖上,他这样的动作,一不留神就会滚下山去,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捡拾?在我思虑的时刻,他拿着工具的手抬起来了,只见工具的另一段夹着一个红色的条带。他费力的转过身来,胳膊拽着亭子翻身一跃又重新回到亭子中。看他安全“着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走近看他捡拾回来的“战利品”,原来是一段儿童肠的外包装袋。我有些愤恨的问他:“捡这个这么重要吗?刚才多危险,一不留神你就会摔下去,你知道吗?”他抬头看了看我,用一口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说:“我知道,但维护景区卫生是我的职责,只要能力所及,我就不允许任何垃圾破坏了景区的美丽环境。”说完他就拿着他的工具继续捡拾远处的垃圾去了,我愣愣的站在那里,刚才发生的这一幕和他的这一翻理论让我惊呆了。我顿时感觉到保洁员在我心中的形象高大了,保洁员这一份职业在我心中变得高尚了。是啊,正是因为各个城市,各个角落有你们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环境才能变得更加美丽。“想什么呢?该走啦,咱们离峡谷还有很远呢!”妈妈拍了拍我的肩,向前方走去。我没有多说什么,收起手中的香蕉皮,小心的扔到了保洁人员准备的塑料袋中,追着妈妈的脚步,继续向峡谷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