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撰余辔兮高驼翔,杳冥冥兮以东行。
青春棘行,正有这样一片皎皎时光,照着我一路前行。
而这段时光,自始也离不开她们。
记得刚开学的军训,我、小九、十七因身高相近的缘由被依次排在一起,缘分的线就已经绑住了我们。那年的八月,记忆里是那样的温暖,虽然总是在烈日下站君子;那年的八月,气息里永远透着活力,虽然每天都拖着疲惫汗湿的身体;那年的八月即便只剩一丝温度,即便没有跌宕起伏地精彩故事,也永远留在了我心间。因为,那一月,我们初次相遇。
军训的生活并不苦闷,我们之间也建立起模糊的友谊,未曾发展到坚定的革命友谊的阶段,但时光已镌刻下我们的汗水和笑颜,在以后很久很久的日子里也不会褪色。
友情无声无息地已在我们生活的空间潜伏着,没有人去测试它的深浅,它照着我们,仿佛可以无限延长至生命的尽头。在一个初春的夜里,它露出皎皎模样。
那一天,我和小九、十七一同走在回寝的路上,一路热热闹闹的说着一天的事情,说着说着,我和小九就打闹起来。她本是恶作剧般拿伞往我脸上虚打,我边笑边躲,倒退着,小九便把伞往前伸,后来就作出向我投掷的样子,谁知她手一松,伞便直直地抛过来啦。昏黄的路灯下,黑色的伞柄闪烁着微光,一如雨后的冷气似一个完美的弧度划面而过,只打得牙尖酸痛,好像瞬间就肿起来一样。有那么一下,我抬起头来,在远方星光的注视下直觉身边都是空的,脑袋也是空茫一片。过了很久,又似只有一瞬,直到听到有小九的惊呼声,十七的呼喊声,我才觉得有疾风掠过耳畔。一滴、两滴……我不由地落下泪来,我想瞬间暴走,但却只是酸着鼻子,委屈地哭。
“啊呀,手滑了!”“小心!”她们的喊声才清晰地回荡在耳边,“小五,你没事吧,我不是故意的,会不会破相啊!”小九仍是一如既往的不会说话,听着她似是而非的安慰,我眼眶又红了。她凑到我面前,期期艾艾地:“快看看,快看看,美人脸没事吧?”十七一把推开她,牵着我的手拉我到灯光下,抬起我下巴,左看看右看看,才松了口气:“还好,还好!”抱着我说“别哭了,可心疼了。”我被逗弄得苦笑不得。
“你只会在你信赖的人面前脆弱,因为你不怕出丑,只有委屈。”我想。
心里想要使出一招要你小命的千里寒霜眼,脸上却已经破涕为笑。如此想来,当时的自己根本不是对她生气,而是对亲近人的撒娇。而小九在第二天一改往日霸王形象对我嘘寒问暖,端茶倒水。故事的结局自然不是不欢而散,倒是成了日后的一大笑谈,也成了她们“敲诈”我的黑材料,直言没有拍照留档。
生活就是在这样的打闹波折中前行,我们的友谊也愈来愈深厚。在我看来,小九像是灯火下的木棉,总是冲动鲁莽,有着可以燃尽一生的热情,即使罚她做只秋蝉也能叫得比别人响亮。而十七稳重,理智,有时候却犯迷糊,她是太阳,炽热却不灼人。我们假期相伴,分享彼此的喜乐;我们一起犯错,然后彼此背锅;我们相约努力学习,考上相同的大学……她们将是我一生收藏。我们可以包容对方的缺点,和偶尔犯得二。即使有错误在发生,只要彼此信任,也会是虚惊一场。那一件件往事,我们一一铭记,让记忆在时光里闪亮。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我有幸在美丽的校园里邂逅了她们。这种不用言语便可道明的心意,在一抬手,一回眸间便明了的默契,哪怕高中只三年,哪怕青春总易逝,我们也敢立下美丽誓言,也敢求得一份永恒。
“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羌声色兮娱人,观者儋兮忘归。”友情犹如东方日出,又犹如迷人的晨曦,让人流连忘返,照亮我们的前路。
前途的旅途那么长,我们在这个校园相遇、相知是一个奇迹,而我们会好好珍惜。
有一份情怀,不需与人知;有一种情谊,当作皎皎时光,伴我缓缓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