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走进房间就嗅到一股清淡香醇的茶香,我满脸欣喜心想妈妈一定又买来好茶了。我想象着它的味道,入口甘甜,清雅可人,翡翠样的色泽,漾着醉人的鳞波,像和煦的春风拂过平静的湖面。我迫不及待的捧起白瓷杯,观望着静躺在杯底的两片叶儿和茶水的淡淡的色泽,不禁满腹狐疑:这两片叶儿能溢出如此纯正的茶香?我呷了一小口,眼睛瞪直了,吐吐舌头半晌竟说不出一句话来。
妈妈告诉我那是苦丁,清热解火,是中药的一种。我垂下头,它真的太苦了。
进入了高中,生活匆忙而平静,虽说没有了孩童时的快乐,但也少了许多挨训的愁苦,在被定格的生活中竟忘记了生活的味道。喝的水是甜的,吃的饭是淡的,每一秒钟每一个表情都被时间淡去了味道,像白水一样的生活,终让我有些乏味了。我在安逸的囚牢中呆久了,竟忘记了挣扎。
季节进入干燥的冬天,甘甜的水没有来了味道,生活似水班平静而匆忙,终少不了要上火。我想起妈妈的话想了苦丁,怕只有苦丁能将我解救出这熊熊大火吧。我游逛着进入商场,找了一家茶店,看着琳琅满目的茶品,我笑着询问苦丁的下落。他都没有收获,我气馁了,难道它苦的连茶店都容它不下?我抓耳挠腮不知所措了。
我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告诉我,只有药店里才有苦丁,我惊愕了,肯定着实是商场里容不下的,也只有那包容各种苦药良方的药店可容它栖身吧!我悻悻的去了人烟稀少的中药店,当店员打开那尘封的药屉时,当纤长黝黑的苦丁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会心的笑了。
回到家中,暂抛开尘世的烦恼平淡,我沏了一杯苦丁茶,看着那黑色的铁棒槌一样的苦丁在100摄氏度水中渐渐伸展开身子,看着那原本无色的水一点点泛起绿色的柔波,嗅着淡淡的茶香我竟有点飘渺成仙的错觉。我又被它的茶香引诱了,轻呷一口,苦苦的味道从嘴巴传到了全身,苦的我木了苦的我麻了,苦的我知道了生活原本的味道。我皱着眉头看着这一小杯液体,它真的像毒药一样,让我不敢涉及。但我却知道它不只是苦口的良药,更是人们不敢涉足的梦,不敢攀越的的天梯——即使它通往天堂。
找到了和生活步调不同的味道,我很高兴,即使那两个苦丁在泡了三天后仍是苦的我也坚持一饮到底,既然开始了一场苦旅就不能浅尝辄止,不能却步退缩。
自那时起,我对苦丁有了不同的情怀。毕竟,千金易求知己难得啊。
落落余晖中,听着竹叶簌簌的节拍,听着风敲打窗子的声音,听着蓝风铃清脆的撞击声,世上最美的傍晚便勾勒于胸。我举起一杯香茶,嗅着它淡淡的味道,看红霞满天仍着不住的笑脸。这次第有风有声有色有香萦绕在一起,交织沉了恬静飘逸的田园诗意,这是不够的,人生终少了一种味道。红尘中我苦苦寻找,呷一口苦丁香茗,生活便了然于心,我不再挣扎着用甘甜将那苦苦的味道淡去,我要静静地等,等那苦尽甘来的一瞬,才得到了世上最美的甘甜。当皓齿间附上清逸的茶香人才会笑的绚烂;当朱唇沾上苦苦的味道,人才会时刻记得什么叫做生活,什么叫做人生;当长满舌苔的红舌和苦丁交结成朋友。人便进入了一种以苦为乐的境界,是苦是甘亦是耐人寻味的苦丁。
生活原本就不应该是风平浪静的,生活本来就是波澜起伏的。只是平庸、平凡、平静、平淡了人们的生活。当味觉只是欣然于平淡、甘甜,那么人生也无所谓谁的人生了。只有品尝苦丁香茗时才会察觉到人生本来的味道,是苦的又是最令人心仪的甘甜;是艰辛的,又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梦魔。生活的茶只有用勇气去品尝才能与之结为高山流水,尽而真正的超脱苦楚之外,羽化而成仙,获得人生真正的超越。但这一味的苦丁,并不是所有人都乐意品尝的,人们往往沉迷它的色香而做赏茶人,却不肯做真正意义的品茶人,生活却是品出来的,敢品味生活得生才算是真正的活过。二人就是缺少品尝生活的勇气和将传奇继续下去的毅力。茫茫人海,蒙蒙红尘中我又追求什么呢?又该怎样品味生活这有三个苦丁浸泡成的香茗呢?人生,不该安于平淡之中,人该为自己酿一杯苦纯的香茗。
我也不甘安于平淡之中,于是在拥抱晚霞凄苦的时候,听着箫声,微笑着,举起一杯香茗,想象着它母体的伟岸。我想苦丁的母体应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吧!它普通的让人遗忘,又油绿的像野草一样疯狂。薿薿原田中,放眼望去只会注意到高耸的盛开着洁白耀目的小花的桂树,却总也不会注意到苦丁的锋芒。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苦丁一定是自然界中最杰出的军事家,它懂得自身的价值,于是从不炫耀自己的功绩,它深知伯牙弹琴时的孤寂和高雅,于是它站在荒原之中,苦苦寻找那位乐于采摘品尝的知音。
我喜欢苦丁苦苦的味道,我喜欢它苦后带给人的甘甜,我喜欢它容貌的平凡,我喜欢它属于中草药的高傲。
把盏听箫,畅饮微笑,那苦苦的味道又勾引起我对未来的无限的向往。
在那悬崖峭壁之上终会屹立着一棵不起眼的植株,它的名字叫做——苦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