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高中优秀作文
‘晚安吧,这世界。’这是我睡觉之前的想法。
至于进入梦境后想到了什么,或许触摸到了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
那时候的你,可能还在为着那几块钱的玩具而兴奋一下午。嗯……那个时候的你,出奇地平静,用自己色彩浓厚的感知,观察着这个世界,那一切就像是万花筒,永远荡着五颜六色的。
出了家门,向左拐,经过一个路口。
在那桥边,你总会看到一个坐在地上,与周围古老的墙壁形成哥特式建筑般对比的那个人,他的身边永远放着那个比博物馆里珍藏的瓷器还要沧桑的碗。你的确在那个时候,感到了一股同情心在泛滥——直至今日,我还这样认为。
你向来对看到那些人——乞丐、拾荒者或者是某某因xx而xx要向世人博得同情心乃至更多东西的人时,你总想到帮助他们,这不是什么什么品德高尚,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东西,这种东西在我的内心中,地位很微妙,也很平衡。
你一直无法正确对待这个东西,就像未发明显微镜之前的人们不会发现我们身边还有一个微观世界。
你已经忘了你有多少次故作不在意但心里却是难以割舍地把一张张钞票丢在那些稀奇古怪的黑碗中了,但你却永远忘不了那件事。
那是普通的一个午后,普通的地点。你在耳机里传来的工业摇滚以及手里感受着那瓶渴望就是力量的百事可乐传到手心里冷气袭人的时候,你看到了那个人。
你习惯性地摸了摸口袋,倒也抽出了一张浅绿色的人民币,径直走了过去。
‘我……’他略显得支支吾吾,眼里闪动着异样的光芒,大概是心理斗争了一下吧,很快又归于平静了,不再看我,平静地望着对面嘈杂的车流。
这个时候,你才完全看到了他的形象:头发很乱,如鸟巢般安在他脏兮兮的头上,略瘦,但也不少那种瘦骨如柴,让你感到诧异的是,这个人很年轻,这样的年轻的气息,也只有那些青春洋溢的高中生吧。
你把钱扔给了他,碗里多了一张绿绿的纸。( )
只是他表情还是很阴郁,完全看不到一张波动的脸。他麻木地望了望碗里,然后又把目光投向了车流。
你一直很奇怪,直到后来无意闲谈中知道,有些人贩子使受害人残废,再让他们到街上去乞讨。
你明白了,他一次次望向车流,是渴望自由。
那一刻,你也明白了,社会不存在绝对公平,也不会如张雨生唱的那样‘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有正亦有邪,即使如太阳也不可能照亮整个地球。
从理想踏入布满荆棘的现实,那便是成长的脚印。
当然,从书架上的书往下数,也可以发现成长悄悄留下的脚印呢。
你发现,从《安徒生童话》到《安徒生传》,从《三国演义》到《三国志》,从《小橘灯》到《飞鸟集》……也爬满了浓郁的气息。
让我再想想以前的你吧。
你经常在新学期刚来的时候说:这学期我要好好学习!虽然只坚持了那可怜的几个月或者几个星期。
某某广告词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现在想来,你是一直被超越,从未被模仿吧。
你喜欢把一件事想得极其复杂,现在也是。可能是得了那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真传,尽管那‘万一’从未发生过。
现在你喜欢写一些无关痛痒的文字了。把感情寄托在文字上,寄托在音乐上。所以你在写小说了(总是半途而废),你在看小说了(总把自己喜欢的看后,就不管其他的了);所以你在听音乐了(总是很少把一首曲子听完),所以你在尝试着作曲了(总是做出来后自己听着都起鸡皮疙瘩)
现在的你竟莫名对理化产生了好感,霍金、爱因斯坦、牛顿所创下的一条条能够解开世界奥秘的公式散落在你的脑海里,尽管还很少。如果把你的脑海比作原始海洋的话,那些公式就是各种宇宙射线,可能会有一天与原始海洋发生化学反应,至于生成的是氨基酸还是其他更重要的东西,就不是你所知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