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信的自省
她们说自信的女孩最美,他们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可是我不自信,我不美,我不爱笑,我也没有好运气。
今天早上犯了一个错误,使我再次深刻反省,为什么我不自信?因为我个子不高,长相不美,家庭不富裕,诸如此类,若要我说出不自信的理由,我能说出一百个。然而还有一丝正能量支撑着我,使我不堕落。我知道我并不是一无是处的。
我以为,我的不自信,一部分因为自身,一部分源于遗传,一部分由于外界。
身高一米五,好像高中之后再也没长高。几乎从小到大,我总是坐在第一排,排队时总排在最边上,上黑板写字要踮脚,人群中看不到我的身影。被同学们取过很多绰号:“矮子王”、“小矮子”、“千年小矮人”,一个“矮”字把我压得抬不起头。从初一开始就戴眼镜了,度数越来越高,镜片越来越厚,如今已无法摆脱眼镜了。眉毛不成形状,左眉心有一小块胎记。最令我烦恼的是龅牙,矫正过一年,之后又恢复了原样。这样的我,不爱照镜子。
母亲是不自信的,这是我近几年发现的。她去看广场舞,只是看,从来不跳。因为住在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母亲不愿邀请娘家的人过来玩。想搬家,没钱,想修整房子,但又不甘心。想找一份好工作,太难,没文化。我越长大,她越老,越来越不自信。母亲不爱笑。在长相上我也是遗传母亲的部分更多,而妹妹则是更像父亲。
如今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看脸的时代、拼爹的时代、房价飞涨的时代!有人天生丽质,有人因为遗传的原因生来就有缺陷。有人生下来就含着金汤匙,有人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人豪宅几套,有人家徒四壁。差异一直是存在的。公平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上学的时候,有钱人家上好学校,没钱人家上不起学。购物的时候,有钱人买名牌,没钱人什么也不敢买。大中国13多亿人口,不是人人都是富翁。在这样的环境中,竞争是处处存在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外界给予我们压力太大!
我不是悲观主义者,尽管我不自信。我分析了自己不自信的原因,我也想过自信的理由。
众生百态,相由心生。外貌已经确定了,起码短时间内是不可改变的了。我长得不美,但也不丑啊!平凡一点有什么不好呢。个子矮也有个子矮的好处,不必为此自卑。我拥有一个完整的健康的身体,我该为此感到幸福。想想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残疾人士,他们承受着多大的痛苦,但他们尚能乐观面对生活,我有什么理由不微笑?长相只是外在,更重要的是内在——心灵美。一颗美丽的心灵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
我的母亲不自信,但我不该把我的不自信归咎于母亲。母亲因为读书少,文化程度低,在很多方面屡屡受挫,我心疼母亲,想为母亲分忧,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实现母亲对我的期望。母亲身上有许多美好品质,她善良、勤劳、助人为乐、勇敢、坚毅……我爱我的母亲。我在学业上取得了好的成绩,母亲为我感到骄傲;她一面鼓励我,一面提醒我不要骄傲。我在品格方面接受了母亲良好的教育,那些美好的品质将伴随我的一生,使我受益无穷。我知道,当我变得越来越优秀,母亲也会越来越自信,因为我是她的希望,我是她的梦想之一。
压力是每个人都有的,它就像一个气球,太膨胀会爆炸,太小会飞不起来。只要善于利用,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成为推动我们前进的齿轮。学习上是这样,工作上和生活上也是这样。当我们感觉外界的压力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时,我们应该及时释放,让心灵的空间维持适当饱和。有梦想就不要胆怯,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流言蜚语屏蔽在耳后,心中默念“我能行”,一步步向前,最终到达胜利的终点。
自信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修炼的。也许外界会给我们一些桎梏,但我们自己不能向黑暗的那一面妥协。强大的自信来源于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来源于学识和能力,它是我们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它是光明的力量,它是我们成功必需的特质。
抬起头来吧女孩,你很美,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你的运气也没有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