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陆贞传奇》有感(高二作文)
若不是看到剧中人物那美轮美奂的美学色调,我想我是不会选择看一部人物传记类的电视剧。多数时,文字的表现力远高于电视剧所呈现给观众的感染力。可是《陆贞传奇》却改变了以往我对电视剧的看法。
她说:“女人也可以有所作为,也可以独当一面。”开头的这样一句话,让我为之震撼。这部剧人物命运的纠葛,人物关系的展现,绚烂多彩的北齐风貌以及所表现的中心思想都是非常成功的。
它记述了北齐第一女相陆贞的传奇人生。她出身皇商世家,天资过人,智慧与胆识并重,美貌与德行并存。却因被其继母妒恨,终遭其迫害,无处安身。她避难于宫廷,却不幸卷入了一场更大的阴谋。在宫中,她刻苦努力,凭借她的聪慧才智晋升为高级女官。同时她的善良与坚忍深深地打动了长广王高湛的心,并与其相恋,但因为身份的差异,注定了这段感情的崎岖。在南北朝这段充满血腥与硝烟的历史中,陆贞凭借自己的智慧与果断战胜了篡位阴谋,解救了大齐子民,最终助武成帝高湛继位,自己却永远选择嫁给了政治。十三年后,高湛驾崩,她辅佐后主高纬,成为古代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相。
依然记得长广王暖心的微笑,仿佛倾述了一世的柔情,让他们的情感悄然滋长,无关皇权,无关功利,只是纯色单一的爱恋;依然记得陆贞的成长蜕变,从一位只会烧瓷的姑娘蜕变为长袖善舞的女官;依然记得结局,多少年的光阴已经过去,站在精美绝伦的邺都宫殿前,看破一切的陆贞平静的说:“功名,相位,不过是过眼云烟,只有它永远不变。”身旁的女官不解:“大人,“它”到底是什么?”“我的梦,一个关于爱情的梦。”陆贞的脑海中浮现出他们的过去,清晰不带一点儿突兀,当初栀子花开的气息依然还在,他们的爱情也还在。
故事就这样讲完了,没有预兆,不带一点儿惊艳与华丽。
纵观全剧,陆贞这个人物形象可以说是塑造得非常真实。首先,她是一个鲜卑族人,带着北方游牧民族的豪放与洒脱,敢爱敢恨。其次她不是令人高山仰止的伟人,她很贴切于我们的生活,有平凡人的小性子,也会有一点儿小私心。但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艺术本身就来源于生活。最后这部剧的灵魂不单单是呈现着爱情,即使它是以“贞湛恋”为线索的。可全剧却昂扬着积极向上的斗志,陆贞经历种种磨难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达成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价值。她不依附任何人,不攀迎附奉。她没想名垂青史,她只想活在当下,活出一个真自我。对于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女性学习的——自强。
作为一部古装青春励志剧,毋庸置疑,《陆贞创奇》是相当成功的。但是作为一部历史剧,它却是失败的。几乎可以说是堕落了正史。众所周知,陆贞的艺术原型是北齐女官陆令萱,而陆令萱是一个祸国殃民,卖国通天的妖妇。她是高纬的乳母,为得皇恩,工于心计,步步为营。最终收获圣恩,恩泽其家,陆家在当时成为了北齐的权臣。可她为保全自身,弃民族大义于不顾,出卖国家,挟持幼帝,企图毁灭北齐的江山。她野心勃勃,利欲熏心,是遗臭万年的罪人。而《陆贞传奇》混淆是非,把她夸张成大济天下苍生,深明大义的女英雄,捏造她的忠骨义节。并神化武成帝高湛,历史上得高湛不过是一位荒淫无荡,肆意骄奢的昏君却亮化成忧国忧民,励精图治的明君。让人看后不惊哑然。
对于早已涉猎于历史的我们看后不免有些不畅。《陆贞传奇》通过对陆令萱的美化渲染,让她谈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绝世爱情,便洗刷了她原本罪恶的一生。本应受到千年骂名的她,却被那些并不了解历史的后人所称赞歌颂,这又是多么令人悲哀啊。
突然想起历史从来残酷,愿意记录与能记录的都是重大任务与重大事件,就如议会的笔记。而对于湮没在历史长河的人物以及他们背后所包含的广大情感变迁与事实真相,我们却无从得知。更何况是战乱频繁,黑暗腐朽的南北朝呢?编剧于正说:“历史嘛,就是说说。”如此的轻描淡写,一概而过。让我们不由的想起的现代历史剧中的“人造历史景观”,失去了历史的本真,如同我们永远无法从深埋于黄土地里的史书典籍的晦涩文字中读懂沉睡在公元前的秘密。只要好看,便能赢得个盆满钵溢,喝彩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