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今天艳阳高照,很温暖的早晨!
吃过早饭,清完家务,就决定出去走走。
途经一中新大门,透过铸铁栅栏,看见操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是一中的秋季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广播里那稚嫩的声音如此悦耳动听,一声声的“加油!加油!”呐喊,让我也激动万分,热泪盈眶。多么希望我也是其中一员,正值花季!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仓促的高中时代。
高一时,我们班里各科都有总是稳居第一的状元。现在还记得,当时的语文状元是邹银平,数学是黄玉强,化学和物理是我,英语是一姓陈的女同学。
记得印像最深的是,我们有四五个同学,歌唱得特别好!他们总会在课前把歌词抄在黑板上,利用预备十分钟,一句一句地教我们唱!所以,我们班里总是飘扬出最流行最前沿的歌曲。《花心》《新鸳鸯蝴蝶梦》《吻别》等等。我的音乐启蒙应该是从这时候开始的。那时候,校长是有名的老古董,不允许我们唱情呀爱的,他认为是不健康的歌曲。一次,临窗子坐的一学生远远地看到校长往我们教室这边来,赶紧跑上讲台,把“吻别”的“吻”字擦去,重写“送”字,再飞快地跑到座位上,“吻别”即是“送别”了。全班同学全都惊诧他的异举,看到校长背着双手进了教室,才幡然醒悟并偷着乐了。
我认为,高中时代是最张扬个性的时代,以兴趣驱动学习。如果不读高中,真是人生中的一大憾事!
有一位男同学,坐在我后排,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他可真是个古怪的人。整天穿着黄土色的军大衣,一看就知道衣服是他爸爸的。他爱写作,上课时从不听讲,只顾低头创作他的小说,写了一本又一本,而且用当时的作文本写的,字迹工整,不涂不改。每次写完,我总是第一个读者。写得还真不错!但遗憾的是,每一部小说都有长篇的框架,却都在进入高潮时草草结束。只有那句“迷离的神光。。。。。”我记得相当深刻,我当时以为,这是最优美最华丽的语句了。后来,不知道他是否成为小说家了。我想,他除了作文好,其他学科都不太好,一定也没考上理想的大学。那时不像如今,考大学还是相当难的事儿。
我旁边还有一位男同学,是数学状元,姓黄。他可真是聪明。上数学课时,他总是睡觉,但每次考试,他又总是第一。他人长得瘦高,而且特喜穿成套的西装。他的西装总是熨得齐齐整整,穿在身上笔直笔直。后来,听一同学说,他这人特讲究,总是从开水房里打来滚汤的开水,倒在大瓷缸里,把装开水的大瓷缸当熨斗。每次洗完衣服都要熨上一遍!在我眼中,他的风度翩翩全在于他的几身笔挺的西装。
班长姓陈,人高马大,又黑又壮,学习也很好,且有一定的号召力和组织能力,最令人吃惊的是,他竟然会跳霹雳舞!那个年代,我从来没见过真人跳舞,可他分明能与漂亮的英语老师跳双人霹雳舞,多么激动人心呵!我相信,我们班的好多女生一定都是从那一时刻偷偷喜欢上他的。
我的好朋友潘凡就告诉过我,她喜欢班长。但他对她不冷不热不理不睬,深深地伤了她的心哪!记得我还给他写过一封信,说他不应该伤我的好朋友的心,她是那么漂亮那样聪明的女孩。他回信说,难道就因为你的朋友喜欢上了我,而我又伤了她的心,你就对我下了战头的檄文?呵呵!“战斗的檄文”!这是多么生涩深奥的词藻!醍醐灌顶似的,我不觉傻眼了!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校长的外甥女,姓潘的一个女生,她整天不学习,今天旷课,明天请假。她都在干嘛呢?原来,她整天惦记着偷东西。有一次,老师上晚自习的时候退给每个同学二十多元钱的学杂费,当时老师还说,你们要保管好呀!全校都知道我们今天发了钱呢!果不出所料,有一女生宿舍当天夜晚被盗。说来奇怪,她们把衣服叠好枕在枕头下,早上起床时,衣服全都乱七八糟地扔在地上,衣兜里的钱全不翼而飞了。 难道二十多人都睡得这样死,没有一个人发觉?我当时是班里的班干部,还煞有介事地屋前屋后转个遍,分析小偷是如何得手的。屋侧面有一扇不大的窗户,旁边有放着一小竹杆,当然,墙上还留下了脚努力往上蹬的印迹。我说,明显的是外人从窗子伸进小竹杆把衣服挑出来,搜完钱物再从窗子扔进屋里地上的。后来,我班里另外一同学,与她一起坐公共汽车回家,她掏钱买票时竟掏出两百多元钱。在九三年,家家都很穷,根本不可能一下子给孩子两百多元钱当伙食费的,顶多一次给五十元都是了不起的事了。当然,没有当场逮住,只是猜测。她也住在那间宿舍,她说她的钱也丢了,所以没人怀疑她。其实,她在屋里作案,窗外的一切只是她作的假象!多么高明的手段!如果把这聪明劲儿用在学习上,一定能考不错的成绩!
后来,她与我们化学老师的妹妹同桌,老师的妹妹有她哥哥宿舍的钥匙,有一天钥匙丢了,她也没在意,以为是自己不小心落到哪里了。一次,化学老师中途回宿舍,发现这个姓潘的同学竟然在里面正在翻找东西,被抓个正着,一切才真相大白。她被开除了。临走前,她半夜三更跑到教室里,把我们的书从中间撕成一条条的,后面的书扔到前面,前面的书扔到后面,班里一片狼籍。真能把人气晕!书都没法翻也没法读,只有耐着性子一片一片地粘接起来!
那一年,我们班里发生了好多好多稀奇古怪的事儿,当时,以为是天大的事儿,现在才知不过芝麻大点儿事儿!那段青葱岁月,让我终生难忘,也最特别!可惜的是我在高二的时候转学了,所以,我在这所学校高中生活显得有些仓促。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清晰如昨。不知道同学们都过得怎么样?不知道还有人能否记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