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高中作文
小时候,父亲对于我来说仅仅是一个有些模糊的概念,瘦瘦的,中等的个子,黑黑的皮肤。长年在离家有些远的地方工作,每个月回家两三次,平常就只有母亲一个人在家里忙里忙外的。那时节土地刚刚下放到户,地里有做不完的活儿,可是母亲非常疼爱我,从不肯定让我去帮忙。只是任得我到处疯跑疯远。往往是等到母亲把地里的活儿都干完了,把饭都煮好了,然后才去把到处疯玩的我找回来吃饭。父亲一个月难得回来几次,回来的那几天也就是母亲最高兴的日子。也许父亲知道自己平常帮不了家里多少忙吧,一回家就抢着干活儿,好让母亲好好休息几天,可是母亲却好像不领情似的,宁愿自己累着,反倒跟父亲抢着干。
可是父亲每次回来对于我来说却好像并不是一件好愉快的事情。每次他一回来,总是要先过问我的情况。要是学习有所下降,或者调皮捣蛋,那么首先迎接我的就是一顿“狂风暴雨”般的洗礼。父亲一直坚信黄荆棍子出好人,每次他回来的时候,凡是看我哪里做错了或者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首先就是狠狠的打了在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小时候两次印象最深的挨打。一次是因为一盒铅笔,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好像是刚刚才读小学一年级了吧。放晚学后,因为才下过雨,路面有些滑也许不小主在哪儿摔了一跤,或者是与同伴们在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将一盒新买的铅笔给弄丢了。直到我因做作业的时候才发现笔不见了,才着急了起来。可是最糟糕的是偏偏父亲那天也刚好回家,他一听说我才新买的铅笔给弄丢了,当时就火冒三丈,怀疑我给拿去换零食吃了,又不肯听我解释,顺手就拿过他旁边的一把锄头打过来,要不是我母亲在一旁眼疾手快替我挡了那一下,后果真是不敢想。可是事情并没有就这么完了,事后,父亲狠狠的打了我一顿不说,还逼着我到处去把弄丢的铅笔给找回来。最后,在母亲的干预下,父亲也勉强算是原谅我了。还有一件事是因为一元钱。离上次铅笔事件刚刚过一两年吧。当时因为父亲在外工作的原因,所以家境相对来说比较好。所以也给了我以“作案”和挨揍的机会。一次母亲将用剩下的一元钱随手放在了桌子上。不知道怎么给我发现了,就瞒着母亲悄悄将这一元钱给拿去买了零食吃了。等到母亲知道的时候为时已晚了。当时母亲也没有说什么,面对她最爱的儿子也只是轻轻的批评了几句。结果没有想到,第二天,父亲回来了。母亲因为知道父亲的脾气,也就没有敢给父亲说。结果“事情”还是败露了,被在家里帮忙的邻居吃饭的时候无意中给说出来了。结果那是可想而知的了,当时父亲就把我从饭桌上给拎起来,一顿狠狠的打,这是不必说的了。最狠的还在后头,让我自己跪到院坝中去反思,并规定一天不准吃饭。这次连母亲也没有把父亲给劝住。结果把我的倔强劲儿给惹上来了,心想:“这世上哪有这样的父亲,对自己的亲生儿子这么狠的,哼,你不让我吃,我还不想吃呢。”那一天我硬是没有吃一点东西,也跪了一天。直到母亲哀求父亲准许我起来,才把还在赌气的我给硬拉了起来。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总是话语比较少,但是打我的时候特别多,也许是因为这,我跟父亲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相反跟母亲倒是很好。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时候想想小时候的顽皮,真的很好笑。有一次我还在跟父亲开玩笑说:“您记不记得我小时候您经常打我。别人家的父亲可是从来没有打过那么多次他们自己的儿子的。”没有想到父亲却说了一句令我非常震惊的话:“那是因为我怕你变坏,我就只有你这么一个孩子。”当时对于我的感觉无异于经历了一场心灵的地震,我还一直以为我父亲是不爱我的。也曾有一段时间迷惘过,自己到底是不是他亲生的?没有想到原来父亲的爱是隐藏得很深的,是不善于言辞的,是最真挚的,是被坚硬的外壳所包起来的温暖的爱之河。想到自己误会了父亲这么多年,心里顿时感到堵得慌。
突然间忆起父亲的种种好来:每次父亲回家,他总是将母亲煮给他吃的当时还很稀罕的鸡蛋偷偷的夹给我吃;每次回家来,总是要带回许多好吃的,而最终吃得最多的还是我,总是要令我在其他小同伴们面前自豪好久;记得只是因为那个时候电视台在热播《西游记》,偏偏这对于小孩子来说是最致命的吸引,而电视在当时的农村还是一个非常希奇贵重的新鲜事物,只是因为我的偶尔一次对他说我也想要在家里看电视,于是我们家成了整个生产队最早买电视机的;还记得我们家是当时整个生产队最早盖新房子的,在盖新房的时候,一天晚上因为调皮将脑袋给弄破了,流了许多血,吓得哇哇大哭。父亲知道后,立刻丢下手里的所有活儿,连手电都顾不上拿,在黑夜中就背上我急匆匆的往卫生院跑,一路上不知跌倒了多少次,而我却始终稳稳的在父亲的背上。母亲在一旁急得不得了,轻轻的安慰我,而我当时觉得父亲的背是那么安全,那么的温暖,以至于好像都使疼痛减轻了许多……。
长大后,有时单独跟母亲聊天的时候,母亲总是以一种非常自豪的口气说起父亲,说父亲对她是如何的好,是如何的顾家。当年家里特别困难,全靠父亲一人在外工作养活全家,加上母亲的自强,虽然我生在农村,却使我从没有过过困苦的日子。
想到这里我的眼角有些湿润了,不经意间这么多年过去了,父亲却从来没有解释过什么,也没有说过什么。我也才突然发现父亲老了,头上白头也增添了许多,走路也有些慢了;也才突然记起父亲已经有好多年都没有骂过我了,更别说打了。我要是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是比我还着急,想尽一切办法帮我渡过难关。每次说得最多的话题总是让我记着要老老实实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工作。
这就是我的父亲!我最亲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