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高中作文
他曾经在千变万化的商海“战场”;面度激烈竞争中的种种困难,他挺起坚实的胸膛,勇于挑战,敢于拼搏,用双肩挑起日月,用生命成就肩负的责任;在风雨的摇晃中,他举起炽热的目光来关注儿女们的成长。
他是谁?他就是我饱经风霜的父亲。
在动乱的文革时期,父亲在家乡读完高中,未圆大学梦。回到村里,子承父业,成为又一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
勤奋的父亲未因读了十多年的书就忘本。在精明能干的祖父培养下,他很快就学会了如何钻研生意买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热情响应改革开放的政策,在乡政府的积极鼓励下,父亲兴办起全乡第一家养殖业。于1985年,父亲从外地购回五只长毛兔,准备作试探性的养殖。
在他的精心喂养下,到了年底,从原先的五只兔猛增到一百多只,这无疑是个奇迹。顿时,斗大的家乡像蚂蚁炸开了锅,众乡四邻都纷纷跑上门来向父亲讨经。而父亲总是报以纯朴的微笑,热情坦荡的说:“独木不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我们一家富足不算富,大家富裕起来了才是我们真正的心意。”为了带动全乡人民走致富之路,父亲不图赚钱,把兔种以最低保本价出售给全乡人民。
父亲引导相邻走致富道路的事迹成为了县报的头版头条。
父亲讲诚信,互惠互利的原则。因此父亲的事业越做越大,先后在一些乡镇都经营了门市部。在以后的日子里,生意红红火火,我们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但父亲的生活依旧是那样的忙碌,有时候生意忙不过来,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也许父亲头昏眼花的病症就是在那废寝忘食的岁月里“培养”成功的。
从小我都一次一次的告诫自己:将来一定要像父亲一样有出息,做事情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毅力……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话还得从1995年说起,父亲拗不过不善经营生意的母亲,就买了全乡第一辆“东风牌”大货车,做起了货运生意。父亲既没有开车技术,又不懂得如何修理。一次,在他将车开到龚滩运货时,途径丁市途中,不幸出了车祸,撞伤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虽然不是有意的,但是一个人遇到这种事情,就必须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将那老婆婆立即送到当地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那老婆婆至今还活着,我的父亲经常去看望她。
就这样,所经营的车辆似如“虎口”。后来将那破车降价成一万四千元进行了处理。一下子连本带利亏损了5万元,还额外欠了许多外债。真可谓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
历来好胜心强人一倍的祖父都把失败的缘由归咎于母亲,似乎把母亲挤到与家庭绝不相容的地步去了。父亲也挨祖父的谩骂不少。
自父亲沦落之后,昔日的信誉受世俗的偏见也一落千丈,另眼相看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母亲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下去,不知以后的路要怎么熬下去。那天,父亲深情望着忧心惙惙的母亲,并紧握着她的手,一字一句的说:“琼啊,孩子他妈,不要怕,天塌下来我顶着,我一个堂堂七尺男儿,难道连个家都养不活。”
是的,父亲是这样说的,也是顶天立地这样做的。在以后的日子里,父亲早出晚归,靠着健康的体魄和亲友一些微薄的资助,他重先开始。在激流的商场竞争中求进。不甘落后,不灰心气馁,坚持寻找商机,在父亲顽强拼搏下,我们的日子也渐渐有了转机。虽然父亲不曾像以前那样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来,然而他让我感受到了像刀也似刻过的父爱。
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都快交不起上学的费用了。有的人看了我们落魄的家境,都劝我父亲说还是让孩子休学吧!先渡过这个艰难的时期再说。父亲微笑着说:“在苦不能苦了孩子,学习不能落下,我希望他们将来有出息”
斗转心移,岁月不饶人父亲为了全家老少的生活奔波,扁平的额头上竟刻了几道深深的皱纹。
每次看到父亲熬得通红的双眼,苍老瘦屑的面容,日益增多的白发。在岁月的摧残下,他那原本很挺直的腰背,打大老远看来,居然和七八十岁的老公公没有多大区别了。
父亲啊,你就像家中那头黑耕牛,任劳任怨,风里来雨里去,永远想到的是别人,把自己视为草芥。
父亲啊,你这般日夜操劳到底为了谁?
即使你不说,我也懂了。你为的是我们兄妹都有一番好的作为,将来报答社会。然而我总是一次次给你带来的是失望。
父亲,我对不起你,你要要我用什么来偿还呢?
父亲,你为子女欲知求学报国,一身的执着,一身的俭点,洒满几多艰辛,几多爱。
父亲啊父亲,你真是我可亲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