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正是为了它,人们才做其他所有的事情。”内涵深刻的哲理,生动形象深刻的向我们展示了幸福,是人人都想要的,但却又难以捉摸的“心灵鸡汤”。在工作之余,我有幸拜读了周国平先生的《智慧引领幸福》一书,感受颇多,感觉像是经历了一次大脑洗礼。结合自我的实际工作,希望接下来的工作用智慧去开启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用智慧去和学生,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用智慧去生活,为我们的生活打开崭新的一页。
在智慧的引领下,我想明白人生的道理,与身外遭遇保持距离,与命运结伴而行,才能在寻求幸福之路上从容前行。也许,这就是智慧的真理所在。
该书全面而细致地描绘了有关幸福,人生及生命生活的方方面面。作者从幸福与价值观,享受生命,亲近自然,财富与幸福,成功与幸福,做自己的朋友,自己身上的快乐源泉,爱的幸福,做人的最高幸福,面对困难,智慧引领幸福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作者的经验和深刻思考。
人是精神性存在,精神需要的满足是幸福的更重要源泉。在物质生活有保障之后,幸福主要取决于精神生活的品质。良好的智力品质表现在智力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在此基础上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做的事,拥有自己的事业。良好的情感品质表现在自我的充实,内在生活的丰富,这是自己身上的快乐源泉。良好的灵魂品质表现在善良,高贵的品德,真诚地信仰,这是做人的最高幸福。因此,我们要用智慧去生活,教学,寻求自己的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掌控这种能力在于自己内心力量的强大。肉体只会有快感,不会有幸福感,只有灵魂是享受幸福的“器官”。期中金钱最多只是获得幸福的条件之一,永远不是充分条件,永远不能成为直接的幸福。快乐是幸福的衡量标准尺度之一,快乐应该不是单一的、短暂的、完全依赖外部条件的,而应该是丰富的持久的,自己精神世界的丰富是获得持久快乐的基础,也是拥有幸福的一种能力。
神圣的休息日。反问自己?你有周末吗?你的周末在放松,在读书,在郊游,在会客,在愉悦身体吗?现在社会加班,超负荷工作已经是一种常态,然而如果仅仅是工作狂,仅仅为了加班费而加班,为了忙碌而忙碌,那我们反省一下自己,这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生活状态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工作,工作就是一件自己的事业,需要自己用心来经营而不是用精力,用加班来为完成工作而工作。我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一定会发现一些人每天都快乐的工作,而也有很多人整天忙忙碌碌,30岁却有80岁的心态。在忙碌中保持自己内心的从容。
说到财富与幸福。很多人都知道财富并不代表着幸福。但是又有多少人能渗透期中的内涵那。之前跟一位老教师交流,说道财富问题。感触很深,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财富不是问题,只要学会等待。这也是一个人的心态问题。财富不是与生俱来的,死也不能带走。幸福就是找一个喜欢的和喜欢你的人,互相爱对方的性灵。每天充实而快乐,而不是为了金钱,权利而互相勾心斗角。就像圣经里说的幸福与贫富无关,与内心相连。每个人都要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着教师必须具有思想。金钱、地位、名望、荣誉都可以没有,却不能没有思想;琐屑、繁忙可以绊住教师的身体和双脚,却不能绊住思想之泉的流淌,“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巴尔扎克)。有思想的教师是有主见的、善于动脑的人,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能够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教师更应该是学习知识的引路人、问题的启发人,而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要做有智慧的教师,绝不能是一个思想僵化的人,必须得有活水般的思想,必须得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提升自己,更重要的是,可能会提升一代代人、甚至是一个民族。
智慧不是一潭死水,智慧必须要靠终身学习才能得来。教师应该成为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这既是个体的需要,也是个体社会化的需要。教师要把终身学习作为生存责任和生存方式,做一名学习型教师,需要一辈子学做教师。“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现在,网络知识和知识经济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对教师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教师要学会并善于判断价值、获取知识、运用知识。教师也要虚心向自己的学生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宠儿,现在的学生在某些方面的能力确实超过了教师,教师就应该虚心向学生学习。
智慧型教师需要多种智慧,面对顽劣孩子应有的智谋,面对优生需具备的睿智,面对最易被忽略的中等生所必须的理智,以及生活中与教育有关或无关的智略,各种智慧都需要好好掌握利用。
纵观全书,它用心灵的智慧,为我们进行“幸福导航”。他倡导人们珍惜简单的平凡的生活,注重内在的丰富的精神生活。这对时下疲于生活,为名利所累的现代人,如清风,如甘泉细流,抚慰着躯体,滋养着心田。这使我联想到自我:有时工作中的麻烦事会让我心烦;学生们的浮躁表现会让我生气;学生成绩不好时会让我焦虑。这些都是缺乏智慧,没有真正用智慧去引领自我。
其实,智慧没有大小,教育的智慧来自于平凡,有慧心的教师正是从平凡中寻找到了教育的契机。真正的教育是一堂又一堂平凡的课堂,真正的教育是一些又一些琐碎的教育细节。我将带着《智慧引领幸福》一书中学到的教育智慧,用心思考,在思考中创生教育智慧,真正做一个有智慧的教师,真正体会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人在世上生活。难免会遭遇挫折,失败,灾祸,苦难。这时候,基本的智慧是确立这样一种态度,就是把一切非自己所能改变的遭遇,不论多么悲惨,都当做命运接受下来,在此前提下走出一条最积极的路来。因为你别无选择,陷在负面遭遇中不能自拔是最愚蠢的,而人在这种时候往往容易愚蠢。我们教师要用这人生基本的智慧去武装自我,同时把智慧传递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让人生基本的智慧种子生根发芽,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