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作文
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体验,是对教育中生存状态的一种高级的、愉悦的情感体验。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享受。有自己清晰而成熟的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幸福;有自己有魅力的教育教学艺术,是一种幸福;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一种幸福。教师的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教师的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教师的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学生的毕业证和入学通知书是教师的幸福,教师节学生送来的温馨贺卡和溢香鲜花是教师的幸福,满天下的桃李打来的电话是教师的幸福……
学生是教师的幸福源,当学生在难题面前豁然开朗,当学生精神的意气风发时,当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时,教师都会有一种愉悦的情感体验,这就是教师的幸福表征。教师的幸福是教育场景中的一种高级情感体验,学校是教师幸福的摇篮,我之所以总是以为学校要具有家的某些要素和功能,就是强调学校应成为教师获得幸福体验的人文场景和文化场景。我认为学校是一种充满文化品位和精神感召力的学习型发展型组织,我想起课堂上的情景,60多名学生一同起立,拉着长音喊:“老师好!”你微笑,点头。他们落座,静静地坐正,眼神明澈而专注。这时,你是这个知识殿堂的主持,你是一群飞翔的年轻心灵的引导者。你好像就要步入一片春天的小树林,小树鹅黄的叶片透明而洁净;你又好像要垦种一方肥沃的田地,泥土的清香悠远而醇美。谁能拥有这美妙幸福的感受呢?平常在校园的楼道里、操场上,不时有学生迎面走来,微笑着道声:“老师好!”细想起来,这司空见惯的场景也有颇深的韵味。也许你讲的某个词语使他们茅塞顿开,也许你的某句趣话使他们捧腹大笑,也许你的某次讲解使他们曲径通幽,也许你的某次批评使他们刻骨铭心……正是在这平静而又纯朴的交往中,他们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你也以某种方式进入了他们的青春生命。做教师的,能够传承文明,教化民风,培育英才,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呀!
教师的幸福从哪里来?从理解与尊重中来,从仁爱与豁达中来,从沟通与合作中来,从反思与研究中来。教师对学生的理解与尊重,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激发,兴趣得到维持,个性得到发展,师生关系得到融洽,有助于教师从学生的身上体验到教育的成就。教师得到理解和尊重,能使教师的个性得到张扬,理念得到提升,艺术得到锤炼,品性得到净化,心境得到调和,同事关系得到和谐,有助于教师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投身教育活动并捕捉到教育的快乐。仁爱与豁达是教师幸福的容器,沟通与合作是教师幸福桥梁,反思与研究是教师幸福的通道。
教师的幸福是相对的。教师的劳动是辛苦的、清苦的,更是细腻的、严谨的。因而,只有那些勤于思索的教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脚步;只有那些勇于付出的教师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那些善于不断进取的教师才能体验到教育的幸福。教师的收入虽然微薄,却时刻对学生怀有教育责任,他们才能苦中作乐;教师的工作虽然面对无尽的困惑,却时刻胸怀教育良知,他们才能默默无闻于纷杂的浮躁之世,辛勤地耕耘,播种善良,播撒智慧。难怪近四百年前夸美纽斯感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教师的幸福就是教师在自已的教育工作中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的一种教育主体生存状态。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幸福的精神性——学生的道德
成长、学业进步,进而对社会做出的贡献,都是教师生命意义的确证;教师幸福的给予性与被给予性——在给予与被给予的中体验精神性的“雅福”;教师幸福的集体性——任何一个学生都是教师集体劳动的结果,也是学生集体劳动的结果;教师幸福的无限性——教师对终身学生的影响,并赢得自己终身的记忆。这一切注定教师如只把教师仅作一种职业看待,对教育缺乏一种事业的追求与理想是无法实现自己的幸福的,朱永新教授提出“教育理想”为什么那么倍受关注?我想也足以说明教育理想的缺失对教师幸福是“致命性”的打击。对信仰和幸福的关系研究也表明,有信仰的人比没有信仰的人更有幸福感。因此我们呼唤教育理想的回归,唯有怀有教育理想的教师才能真正体会到教师的幸福。作为一名教师,怀抱着教育理想踏上教育工作,需要保持一份静心,慧悟妙思;保持一份良心,教书育人;保持一份真心,实现理想;保持一份幸福,体验生命。获得与感受幸福就是一种需要磨砺和培养的能力,这份能力来自于对事业的追求,对自我的完善,对境界的提升。这时,幸福不再是经济的丰厚回报,不再是职位的逐步提高,不再是别人的点头肯定,它是我们心中怀着的梦想,是实现梦想的每一种体验,是感动生命的每一个细节,是超越自我的每一点进步。
“陆地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还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句名言,诠释了宽容的内涵。宽容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博大的胸怀,宽容的对待学生,工作,生活。教师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宽容,才能进行更为有效的教育。
我班有一个调皮淘气的男孩,生性好动,平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爱说闲话,影响周围同学的听讲,大家意见很大;做起事情来总是懒懒散散的,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课间休息时他不是和同学追逐打闹,就是和同学发生点摩擦,常常有学生来告他的状。开学不到两个星期,已经让作为班主任的我和其他科任老师大伤脑筋。面对这样的学生,除了正确的教导之外还需要好的教育时机。有天早上,他拿杯子去饮水机前接水时,主动把班级里装有脏水的小桶拿去倒水,我看见后向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抓住这个时机,在班会课上肯定了他的做法,还请他担任班上的卫生委员,负责班级中的卫生工作。真没想到,他开始改变了,虽然不是变得很好,但是上课认真了不少,字也写得工整了许多,早晨和中午总忘不了帮值日生打扫卫生。看着他的点滴进步,我感到很欣慰,也产生了一些感慨。
面对差异需要一颗宽容的心。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要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学生是成长的孩子,难免出错,要允许学生犯错。有时学生认识错误的时机还未成熟,需要教师的宽容和等待。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些特殊的学生,主要是指那些行为、习惯等有一定偏差的学生。对他们的教育帮助当然可以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入手,给予鼓励表扬,激发他们追求上进的信心和勇气。对待学生的优点要用“放大镜”,对待学生的缺点要用“缩小镜”,真正以宽容的态度处理学生的错误。教师要及时把握教育的时机。许多教育的机会往往是稍瞬即逝,如果教师把握不住或者不够细心,过后就要花更多时间来弥补或着错失了良好的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