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曾经看到过一篇名叫《小钱大幸福》的文章,作者用朴素的笔调感悟自己用小钱换来的幸福,看后感受颇深。
我出身普通人家,又生于国家经济困难时期,那时候,幸福在很多人看来是与金钱有关系。我们不能否认金钱能使鬼推磨的作用,即使现在,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物质不再匮乏,金钱仍是人们奋力追求的东西,他真的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给人们带来幸福感,但我们在承认金钱万能的时候,预期的幸福感却不尽人意,于是我想起了曾经的幸福时光,小时候我家的生活很不富裕,父母千里之外养家,所顾及的亲人很多,我的父母虽然双双工作拿薪水,但我家的生活仍然不宽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健在的时候,我们每年都要千里迢迢回家几次探望,车轮底下不知碾碎了父母的多少心血,辛苦一年,父母的辛苦钱还没等捂热就分成几等份寄给了老家。
小时候我常想老家的亲人在盼望汇款的时候是不是很幸福,是不是早就揭不开锅了?因为父母总是相互催促快点寄钱,别耽搁了事。长大后,我总有个习惯,把自己微薄的工资分一些出来交给父母寄回老家,再把剩余的拿出一部分贴补家用,所剩不多的钱我也会计划着给亲人们买些必须品,直到爷爷奶奶去世,家人发现他们舍不得花出的钱一卷一卷的,百圆或五十的大张和毛票卷在一起还留着体温,棺木里的爷爷奶奶脸上挂着平静的表情,他们看起来没有遗憾,而父母却在那一刻泪水流了一地,那些没有花出的一张张毛票从此成了我们家人的心病,提起它就让我们想起了辛苦节俭一生的爷爷奶奶,感受到生存在两地亲人之间的关爱,那些毛票再也不是金钱的代表,它渗透了亲人的牵挂和爱怜,从此我们珍惜每一分钱的用途,将缺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
钱少的时候,我们一样不觉得有多苦,幸福就是母亲巧手打理出的生活,生活中渗透了幸福的感觉,衣服破了母亲会在破洞处补上一个个彩色的图案,它也许是一个小鸭乖乖,也许就是一个酣态十足的小猪哼哼,亦或只是一个几何的图形,或扁或圆任你想象。粮食少的时候,母亲会找来好多蔬菜垫底,她会把豆角,土豆和胡萝卜用油炒一下,与米蒸在一起形同抓饭;会把紫茄切片裹上面糊小火煎炸或放在平底锅里翻烙成金黄色的茄盒;会将南瓜去瓤蒸熟打了鸡蛋放了面粉摊饼;会将各种野菜剁碎包饺子做包子;会将土豆擦丝放上葱末、大香、面粉油炸成刺猬状的土豆夹夹。母亲的手艺不光是这些,她在每年的各个年节都注重纪念,她说女人一定要先辛苦一些,记着在年节时分给孩子们做传统的东西吃,那不是简单地吃什么,重要的是让中国的古老讲究传承,母亲很有文化,她是中心学校的校长,可她不说传承文化,就说传承讲究,她要尽量用最原始最朴素的讲究做一个好女人好母亲。如今的年轻人有几个会做传统的节日吃食?而我的母亲总在清明时做阳春面,做风味春卷,在端午时早早做好粳糕,甜酒馥子和油饼,包上几种风味的粽子,做很多糍粑分给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端午那天我们会穿上母亲做的绣花鞋、带上五毒荷包满院跑着送节送祝福,快乐洋溢在脸上,幸福充满在心间。八月十五中秋节,没有钱母亲也会做出各种形象的献月食品,那包了糖的月兔是母亲用发好的面蒸的,还有我们姐弟的属相糖包,个个栩栩如生,那用顶针和梳背压套成各种图案的月饼,母亲总会再用菜刀或手工切捏出花瓣或花辫,包上核桃和甜枣做成两种饼馅的月饼,我们比赛谁吃的枣泥馅的月饼多,因为母亲说多吃枣快乐多,可长相一样的花样月饼总是分不出那个是枣泥馅哪个是核桃馅,不过,谁都知道在那个年月这些东西都很奢侈,能吃上月饼就很幸福了,不管什么馅我们都吃的非常香甜。如今物质丰富了,人们手里有钱了,中秋节的月饼都是包装精致,内容丰富的精装货,大家讲究月饼的贵贱,讲究月饼的出身和名气,可爱吃月饼的人却越来越少,那甜腻腻的东西中看不中吃,一家人分吃一个月饼都嫌胃酸,哪象小时候母亲做出的月饼可口,它让你吃多少都不嫌腻,总记得母亲老在节日到来前就准备,锅台前的母亲烙了一锅又一锅月饼,没等母亲尝一口我们就早吃光了,经常是母亲一边烙我们一边吃,锅边的母亲笑着,吃饼的孩子乐着,一家人沉静在节日的欢乐中,幸福地感受母亲的劳动和创造。
成年后,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努力打理自己的生活,我会用毛线给孩子亲手织彩色毛衣,也会变着戏法调剂饭菜,给我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做放了馅的动物小馒头,幸福地看着孩子一边欢快地叫着一边大口地吃;我用一时吃不了的苹果砸泥放了牛奶和鸡蛋摊饼,还告诉孩子说是自家特色的西餐;用擦了丝又放糯米粉的水果油炸做甜点,还给这种甜点取名叫水果糍粑;有农村亲戚拿来的杂粮,在不知怎么吃完的时候,我就将杂粮分类做成各种小吃,把黄米用豆浆机打酱做煎饼;将乔面放在擦碎的土豆里做成面鱼用浆水煮,盛碗后还要用香菜葱花打扮;将粗些的玉米碴用水泡过,再用同样多的糯米蒸熟放甜酒曲做成鸳鸯醪糟,如此好多,这些用钱很少或不用钱的产品却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如今,母亲已经不在了,可她给我们的幸福源源不绝,那流失的岁月处处记录着我们的幸福生活,快乐就像久酿的好酒醇香绵长,我们怀念着母亲,珍藏着幸福,将无钱也能打理出的快乐和幸福深深的根植在我们的心里,幻化成无尽的力量,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