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因为有春风的青睐才敢与天比高;小草因为有大树的呵护才敢与娇嫩的花朵争艳;生活应该也是有原因才如此放肆的变得美好。——题记
“呵呵,老张,又输啦?”说这话的人是位上了年纪但身体却依旧硬朗的老人,他姓刘,所以我就亲切地称他为刘爷爷。刘爷爷是一位北京铁路战线上的退休老职工,我和他之所以相互熟知是因为我家楼下的那所“老人聚乐部”。“老人聚乐部”是我们大家戏称的,其实就是刘爷爷专门替老人娱乐有去处办的一家茶馆,每人每天只收取一元钱的成本费。刘爷爷说:“退休了没事干,给老人提供一个快乐的去处,让他们老有所乐。”于是,那里每天都会“聚”许多和刘爷爷年龄相仿的人,他们都会用打纸牌的方式来共度时光。宽敞的屋子里搭了五个桌子,除了打牌的人外,每一桌免不了还有老人坐着翘着个二郎腿观看的,旁边还有站着吆喝的,多的时候里三层外三层的,时不时还因一张牌出错而发生无谓的争执;如果因有人在旁边指点造成另一方输了牌,你指点的人就得替他接受处罚:或喝一杯水,或贴一根“纸胡子”......瞧,那位老人喝完水便急匆匆地向厕所走去,听见了刘爷爷对他的取笑,他也应和着笑了。老人们是从不谈论输赢的,他们投的就是高兴。茶馆里不时传出来的吆喝声和笑声,使整过茶馆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刘爷爷不仅跟同龄人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对孩子特别关爱。
我们家乡是山区地带,很多走读的孩子中午就在校外就餐。看到孩子在外面吃饭不方便,刘爷爷自己就想承担起这份义务:替孩子们做午餐,一荤一素一汤,零利润。记得那时读五年级,我放学回家总跟妈妈嚷着要到刘爷爷那儿去吃,因为那儿每到中午就有许多我在学校里感受不到的快乐!每次打饭刘爷爷总是把饭菜在碗里压一压,还要求我们必须吃完。我不明白爷爷为啥这样做,后来才知道他只是想在无意之中让我们多吃一点。在大家吃饭的时候,刘爷爷总会从楼上拿出许多小玩意儿,有长短剑,也有长矛,还有双节棍……他用毛巾擦干净后便开始玩弄,引得我们迅速吃完饭扔下碗就去观看,刘爷爷便停下来给我们讲那些玩意儿的“历史”,之后,再教我们一些可以让我们为自己所做的动作发笑的“简易武术”。那时候,我们饭后度过了一段快乐而美好的时光,学点简易武术成了我们热切的向往。今年上半年,那些孩子便不再在爷爷那儿吃饭了,因为学校开始实施免费的营养餐计划了;我也因为上初三住校只有周末才回一趟家了。从此以后,也再没看见刘爷爷拿出那些玩意儿来擦拭,听他老伴说她悄悄给扔了,刘爷爷为此还跟她闹得不愉快呢,可现在我们仍然想念着那段美好的日子。
日子一天天地过了,手头没事做还是觉得无聊。于是,刘爷爷又开始收养起流浪狗来了。他在楼底下布置了狗窝,为它们煮饭,弄食,一个月下来,要花掉他的大部分退休金。虽然流浪狗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条接一条的死去,但刘爷爷还是继续坚持。为这事,老伴还跟他闹分家独自过日子,可最终还是没有舍弃这些可怜的小生命。周末那个晚上,母亲陪着我散完步回家,在楼底看见刘爷爷家后门的火炉没有了火星,门也紧闭着,更重要的是缺少了平时那些动物内脏发出的腥臭味。我疑惑了:“妈,是不是刘爷爷家的狗又死了啊?现在都闻不到臭味了!”母亲突然变得沉重起来,说道:“这次不是狗死了,是刘爷爷死了,都弄回老家安葬去了。”啊?我顿时傻了眼,一股莫名的情感涌上了心头,泪水不自觉的在眼眶里打转:刘爷爷这样的练武之人,身体这么棒,怎么会突然去世呢?我弄不明白命运为什么就这样作弄好人!那天的夜很沉寂,月光很亮,但风却好冷。
我不知道花儿为什么那样红,人为什么那样善变,鸟儿为什么在冬天时喜欢南方。但我知道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着像刘爷爷这样有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