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幸福作文
品幸福如同品茶,平心静气才能品得乾坤之道,阴阳之理;品幸福如同听琴,心定神凝才能听得高山之韵,流水之律;品幸福如品一首好诗,清心寡欲才能会得句句胜景,字字珠玑。
——题记
一、常持恬淡之心 茶要品,饭要嚼,幸福需要认真品味,而认真品味需要一颗恬淡的心。幸福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一杯淡水,一壶清茶,只要你细细品尝,可以品出幸福的滋味;一朵鲜花,一片绿叶,只要你细细欣赏,可以品出幸福的韵味;一间陋室,一卷书册,只要你细心阅读,可以领略幸福的风味。
有人将幸福比作遥远的地平线,认为可望而不可及;有人将幸福比作梦想,似乎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有人将幸福比作夜空的一轮明月,可以享有却不可以拥有。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身边,只要你细细地去品味,就会发现,幸福的内涵原来是如此丰富多彩:获得是幸福,奉献是幸福;拥有是幸福,放弃是幸福;享受成功是幸福,体验挫折也是幸福。关键在于品,关键在于品的角度。我们从辛勤付出中品味到收获的幸福,也从收获中体会到劳动和创造过程的甘甜;我们从无私奉献中看到人们笑脸的幸福,也从人们的笑脸中品尝到自身价值的自豪;我们从拥有生存和发展条件中感受到幸福,也从这些条件的简陋中品味到自足的快乐;我们从事业的成功中感受到幸福,我们同时也从成就成功的挫折过程中感受到百折不挠那份坚强和自信。幸福需要品味,幸福需要正确品味。
二、常守宁静之气 哲人说,只有人正确了,世界才能正确。我说,只有人心清净了,幸福才会降临。
从前,有一个财主,不小心把自己的一块金表掉在了粮仓里,因为粮仓太大,虽经千搜万寻仍然没有找到。于是,他贴了一张告示,许诺谁能找到这块金表,奖赏一百美元。许多穷苦人为了得到这一百美元,不辞劳苦从早到晚都没能找到。最后,人们陆续都走了,只剩下一个小男孩,因为他知道,这一百美元对他的全家来说有多么重要。天渐渐黑了,粮仓内也渐渐静了,等到周围的一切都恢复平静的时候,小男孩突然听到一阵“滴答、滴答”的声音。小男孩终于循声找到了那块金表,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身处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为了生计,我们总是步履匆匆,无暇顾及眼前的靓丽风景;面对人世间的滚滚红尘,我们的心情多被浮躁劫持,几曾平心静气,留心身边的感人故事?欲望遮蔽了多少人的道德良知,浮躁使我们变得耳目昏花,感官迟钝。还有谁会体会,幸福就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一丝牵挂;还有谁会领略幸福就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一次团圆;还有谁会感受,幸福就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一种乐趣;还有谁会品味,幸福就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一份喜悦.....心一旦浮躁起来,幸福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让我们放慢匆匆的脚步,让心稍安勿躁,悉心聆听幸福之花含芳吐蕊的声音吧。
三、常怀清寡之志 常言道:知足常乐!人生是否快乐,关键看你是否知足。知足并不取决于诸如名利地位财富等等外在因素,却取决于自身的心理素质,心理能力。幸福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欲望与幸福往往成反比,欲望越多,心理负荷越大,幸福也就越少。
明朝有个大官,因贪赃被揭发而畏罪自杀。朱元璋闻后说:“彼知利之利,而不知利之害,徒爱利而不知爱身,人之愚孰有甚于此乎?”谁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为什么有人“爱利而不知爱身”?其实是贪字作怪。人一旦被“贪”字缠身,就会如恶魔附体不得自脱。相传饕餮以食人为能事,最后死于自食。俗话说欲壑难填,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各种难以满足的欲望面前,我们可否换一个角度,退几步空间,让自己保持淡泊的心态,看淡荣辱升迁,荣华富贵,耐得住寂寞,抗得住清贫。
明人洪应明说:“贪得者,分金恨不得玉,封侯怨不受公,权豪自甘乞丐;知足者,藜羹旨于膏粱,布袍暖于狐貉,编民不让王公。” 一个人一生无非是几十年的时间。所谓生命,也就是一个逐渐支出时间的过程。有的人需要地位、财富,就用自己的时间去换取权力与金钱;有的人需要闲适、安宁,于是,就在宁静与安谧中从容地度过自己的时日。我们不可能拥有所有财富,懂得轻松地放弃和放弃后的轻松,何尝不是幸福!
因此,品味幸福,不妨带着一颗清心寡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