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不过自己的幸福都看在别人眼里。所以,我想,我要去寻找这些看在别人眼里的幸福!
八月盛夏,蝉在鸣叫,树在摇晃,蒸腾的空气像是一块发酵过度的糖,又热又沉滞。与同学相约在泳池的我,提议比赛谁在水中憋气的久。一声令下,一片冰蓝的水波漫过我的头顶。时间在漫步调进行。十秒,十一秒……我小心翼翼地控制着吐气量;二十秒,二十一秒……我吐出的气泡渐渐变大;三十秒,三十一秒……我胸腔里的空气越来越少;三十五秒,三十六秒……我觉得四面的水都在推我。我终于忍受不住冲出了水面,大口大口地呼吸。我突然觉得空气不再黏稠,而是万分清新。一个念头闪过脑海,能一辈子这么呼吸着,真是一种幸福!
毕业临近。那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友情缠绕于心。想着在这不长不短的三年里,在考试失利时,由他们关切的言语和鼓励;在心情低落时,他们努力地逗笑自己,开导自己的样子。在那么多需要关心的时候,他们站在阳光和流云里对我笑一笑,我便觉得万分心安。我们在失落时彼此安慰,寂寞时彼此陪伴,在挑战前彼此激励……看着手中一张张写满祝福的同学录,我笑了,是他们陪我走过了阴涩晦暗的日子,是他们陪我共度冒险,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军训过后,满身的风尘与疲惫。我拖着铅般重的双腿和行李,多么盼望快些回到家!家里,有会在停电的夏夜里为我摇扇的爸爸,有会在我熬夜苦读时默默送上一碗银耳莲子羹的妈妈,有总是和蔼微笑着的外公外婆……家,果真是世上最温暖的港湾!回到家门口,我伸手敲门,妈妈开了门,接过行李,笑着嗔怪:“明明又钥匙的……”我一怔,能在回家时只是敲门,而不用去触摸那冰冷的钥匙,这种笃定的感觉,是怎样一种无法言说的幸福!
幸福是细节的沉淀。它从不曾在年华的生拉硬拽中渐渐单薄,它是碾碎在人生途中全纪录。它一直在我身边,在我心里!
蒲公英开了,在一阵微风的呢喃中背负着我寻找到的幸福,散落在空气里,飘向远方——你找到你的幸福了吗?
曾经对自己说:原地等待,幸福会来。当自己看透一切之时,我的生命才算开始了第一乐章,之前的都只是前奏而已。自己在日记中写过这么一段话:“他们说我好快乐,我也以为自己好快乐。可后来又觉得快乐离我那么远,于是我又觉得自己不快乐。到最后我才明白,我生活在快乐中,只是自己没发现——就像鱼儿在水中但它不知道什么是水。”快乐可以理解为幸福,那幸福就一定是快乐吗?
一直以来都在寻觅,却不知道自己在寻觅些什么,可能真正找到后才会知道吧。其实,人的一生都在满足着自己的欲望,也许这便是寻觅的过程。有的人一生为了金钱,有的人一生为了权势,有的人一生为了付出,有的人一生为了信念。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寻觅着自己心中的信服,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也许是钱财,也许是成名,也许是给予,也许只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这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人们的目标和寻觅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但是很多人往往是无奈的。这种竞争激烈的社会上,人们为了生存,有时无法按照自己最初的意愿去发展,过着自己不喜欢的日子,极不情愿,却又别无他法。家长常常说:这是一个人吃人的社会。这世界的复杂、险恶,可见一斑。由此可见,想要打造一番事业,想要有所作为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当人们看见前方的道路是如此曲折坎坷,激昂的斗志没了,不甘心也只好望而却步,放弃理想、放弃希望,渐渐满足于现状,随遇而安。于是,很多人就这样平平淡淡过完了一辈子,就这样安安静静地从世界上消失。而那些走下去的人,有的最终败下阵来,有的则事业有成,找到了心中的幸福。退出的、失败的,不是怨天尤人,说生不逢时;就是认命,彻底向命运低头。
然而,幸福就仅仅限于自己最初的人生目标吗?这世界上几十亿人,岂会人人得志?人生是难免受挫的,无论走那条路。但有时自己可能自己没有认识到受挫的原因,也许出发点就错了。当你发现此路不通时为何不尝试去走其他路呢?比如你想当个艺术家,但你更适合搞科研,那又何必强求呢?换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幸福就在身边。
我们不能原地等待,只有真正去寻、去找,才会看到幸福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