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13
颜色是人生命的线索。各种颜色,它们拼起了多彩、多姿、充满未知、新意与幸福的世界,我想同您分享幸福的颜色。
幸福是什么色,世界就是什么色。
三月已至,我在憧憬整个世界都充满一种幸福的颜色——生机之绿。回想起我那由绿色陪伴着的童年,台阶上揉嫩的青苔,小心地用毛巾拭去灰尘后的水竹的墨绿,春日萌发的各个品种草叶的嫩绿。我走在公园里一条被绿色包围着的小路上,耳畔是清晰的鸟鸣,身边、目光、余光所至之处,尽是一片毫不吝啬地绿,我仿佛听见它们生长的声音——艰难的、挣扎的、颤栗的与激情澎湃充满生机的。可能发芽的过程是充满青春的疼痛的,可能破土的过程是矛盾的让人迷茫的,但当那活泼,肆意的甚至明亮得荒唐的绿一冒出来,就是在骄傲地、得意地,幸福地宣告:没有什么坚持是无用的,付出了的无论是否收获都是值得的。
过年的时候,与上二年级的妹妹有了难得的一面。与她散步,牵着她稚嫩的手,偶然望进了她的眼睛,一下子让我惊得又欣喜又莫名感动。她那双眼——充满了不可言说的澄澈、真诚、善良、纯洁、充满希望与生机。我好像可以轻易望穿,又像是直接看见她美丽、单纯、温柔、毫无复杂可言的心里。那是颜色棕黑的,可能深邃又可能让人能一眼望穿——中国人的黑色眼睛总处两个极端,那是黑夜给予我们最动人的礼物,那种目光是真诚的,那颜色是美好得令人感到幸福的。很久以后,妹妹双眸里那温热的黑色总让我觉得欣喜,觉得幸福。
有一年坐高铁去青海西宁市,路途中有几十个隧道,不断地,车窗外是隧道的墙与断断续续的灯光,我不禁在心里感叹着工人的不易,这路程间有过数十座山,有过艰难和曲折,但因为无数人日夜的思考与艰难的计算,以及无数人献出全部的青春,才建成了全国上下成千上万的长途车通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好不容易过完了全部隧道时,从车窗里斜射进来的刺眼日光。“有一束光,那瞬间是什么动人的刺眼。”那束白色的光,虽刺痛了我的眼睛,却让我始终难忘。过完了全部的黑暗,走出不安又未知的黑夜,那时候最诚挚的日光,更让我知晓——那些不得不经历的黑暗,都是为了迎接光明而做的铺垫。一瞬间,关于建隧道工人的自豪感,迎接光明的喜悦感,让我突觉自己的幸福。任何事物都有意义,哪怕是平淡的白也不会是惨淡的,它也拥有刺眼的美丽力量。
颜色是人生的线索,让我欣喜、感动、自豪,更让我感觉到自己的万般幸福。我、你、还有她,我们用心和爱构成幸福的世界,我们,以及万物同样都是幸福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