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6
女孩穿着不合体的白色病服站在窗前,她干裂的嘴唇紧抿着,惨白的脸看不出任何表情。她打开窗户,双手抚在窗台上吹着冷风,她在想:幸福是什么颜色……
身后响起许些声音,她不用想就知道是她的母亲。“快过来,别再冷着了,我给你带了热乎乎的豆腐。”母亲朝她挥挥手,扭开有些锈边的铁饭盒。见女儿不过来,她捧起饭盒走到女人身边,拿出勺子,生怕不干净似的往自己身上擦擦。女儿见状嫌恶地说:“脏死了,我不想吃。”说罢,她甩手回到病床上,拉住被子盖过自己的头上,全不管被自己碰到的母亲。母亲趔趄几步停下,脸上刀刻般的皱纹抖了抖。她原本白色的围裙变得黑白,衣服、裤子上还覆着一层层的灰。她正想拍一拍,但似乎想到什么,放下手中的饭盒,轻手轻脚走出病房,关上门,轻得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窗外已是漆黑一片,病房内却是亮白一片,这一刻是属于医院的那种冷青。这个病房,除了母亲来过,基本没有人来,女孩越发无聊,肚子也确定饿了。虽不情愿,但还是把饭盒捧在手中,拿过母亲擦过的勺子,坐在病床上准备吃起来。果然,刚一扭开,一股属于豆腐的味道扑鼻而来,其中还杂着柴火与黑烟的气味,那真是一种难闻的气味。
吃了一口,女孩心里边想:“不愧是卖豆腐的,连擦过的勺子都是一股豆腐的味儿,实在没了吃下去的胃口。干脆放在一边,仰躺在病床上,看着白色的天花板,继续想着刚才她没想出的问题。白色……白色……心中念着脑海中突然浮现母亲起早摸黑起来烧柴火,做豆腐的情景。记得小时老跟在母亲身后,看着金黄色的大豆经过母亲那双粗糙得像个男人的手,变成白哗哗、软软的豆腐时,她疑惑了。
自己从什么时候讨厌、憎恶豆腐了?是在上次同学的嘲笑。或许她不应该讨厌豆腐,母亲是谁?只是一个会做豆腐、买豆腐、烧豆腐的人,她能有多大的本事。没多大本事!过去,她总是嫌弃母亲,但从来没想过母亲的难处。她会不会被客人为难?会不会有客人耍赖,她却没有任何依据,还得被迫向人道歉。想到母亲卑微地弯腰给人道歉,她的鼻子上泛上一阵酸涩,心口哽住了,眼睛蒙上一层浓浓的水雾,似乎一直徘徊在自己头顶的那一层浓雾被母亲轻轻吹散了。自己一抬头就是灿烂的太阳,耀眼的蓝天,洁白的云层……
这一瞬,女孩明白了!越简单的越是幸福的,白色简单,可白色又不简单。白哗哗的豆腐就是她的幸福,白色是最纯洁的,象征着母亲对自己的爱;白色也是她最喜欢的,她怎么忘了呢?她想,她会向母亲道歉的,也跟白色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