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3
走在老街古旧的石板路,看两边一块块褐黄色的砖瓦,静谧清新。
屋檐下,有些老妇人在剥着黄豆,偶然抬头看见了我,便笑笑,聊了几句,继续手中的工作。
一步一步,轻快地向前走着,到了,迎接我的,是熟悉的老屋子,是奶奶,是小小的黄豆。
我坐在奶奶旁边,望着一盆黄豆,不由得心情大好。“嗯。今天又有糖豆吃了!”我心想。
黄豆像小珠子一样,圆圆的,有米黄色的,有金黄色的,像阳光一样金黄而温暖,一层层的黄色荡漾着,渲染着,充满幸福感。
奶奶摸着我的头,笑道:“今天咱们做糖豆子吃喽!”我连连点头,捧起一捧黄豆,放到奶奶眼前,“开始吧!”
我们坐在开满小黄花的树下,仔细挑选着一颗颗黄豆,把好的黄豆拣进装糖水的盆中浸泡。小小的“扑通”声伴着我们拣豆的动作此起彼伏,轻快极了。
拣完豆子后,我们一老一小坐在树下,一面看着黄豆,一面聊着天,好不幸福。
过一会儿,我们把水倒掉,把豆子放在阳光下晾晒。金黄的阳光洒向黄豆,黄豆上的水滴折射出耀眼的金黄,闪闪亮,给人以愉悦的感觉。
我和奶奶坐在树下,偶尔有几簇小黄花伴着微风落下,轻盈漂亮,真是一番别致的美景。我和奶奶聊着天,在金黄的阳光下,伴着金黄的小花,看着金黄的豆子,嬉嬉笑笑,陪伴着对方,简单却又快乐。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吧!
黄豆稍微晾干后,我们就热油,把黄豆倒入大锅里炒了起来。“噼里啪啦”,黄豆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在锅中蹦跳着。火焰的热度晕在我们身上,黄豆的香味蔓上我们的衣襟,有些热,额头汗水点点,可依然不舍黄豆,继续在锅旁边站着,嗅着香气。看着奶奶挥动着锅铲,老练地炒着黄豆,颇有一番潇洒。
奶奶把黄豆炒脆、炒香,接着将准备好的白糖熬化,再把炒好的黄豆和熬好的白糖倒在一起,翻炒着,使每一粒黄豆都尽可能的裹满糖。我安静地走到树荫下看着奶奶,只见奶奶头上挂着小小的汗珠,面带微笑,不时地回头看看我,而我则是甜甜的笑着,一直注视着奶奶。没有声音,却达到了一种默契,有一种无言的幸福在里面。
我想,这样安静地看着对方,简单却又满足,也是一种幸福吧!
糖豆在最后一丛火热下炒好。
奶奶端着一碟糖豆走向我,金黄灿烂,不仅是糖豆,就连奶奶在阳光的照耀下,每一丝白发,每一滴汗珠,也都染成了金黄色,璀璨闪耀,映入我的眼睛,糖豆的香气也扑入我的鼻子,我忽而笑了起来。
那是金黄色的幸福在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