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上课铃回荡在晨雾未完全消散的校园上空,打破了校园的睡意。
看了一眼课程表,我不紧不慢的拿出了物理课本,无意间翻到了某一页,我的目光被一行加粗的文字吸引住了——瓦特:“一个人的奋斗,不论成败,只有把世界雕琢完美,尽你所能沉静和坚毅尽力去做。”我的思绪一下子被带到了远方。
“你到我办公室里来一趟。”语文老师说到。她的声音与往常一样平静而有力,听不出喜怒。我的心先是一颤,随后我反应了过来,立即起身向办公室走去。教室与办公室仅有几步之遥,我的大脑飞速运转“我平时上语文课也没违反纪律呀!不会是这次语文成绩………”我在心里暗想。几步路被我走成了世纪大道。“报告”走进办公室,好在办公室里老师不太多,语文老师坐在靠窗的位置,我走过去扒住了桌子角低着头,一言不发。语文老师打开了第二个抽屉拿出了一个作文本,对我说到:“大后天学校举行演讲比赛,你代表我们班参加,这几天自习课去活动室练一下。”我当时不知道是高兴还是担心,说话甚至有点语无伦次。心中其实也很担心,那时我还带着一口牙套,再加上天生嗓音偏沙哑,但我还是点头答应了下来。
接下来的几天,我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休息时间,每天练。我感到很紧张也很激动,甚至在某一时刻还会产生小小的优越感。拿着手中的作文总觉得当初只不过是把它当成作业一样写了写,要真演讲,会不会有些草率!我一直在不停的改稿子,直到演讲比赛的前一天下午,稿子才改好。由于时间紧任务急,我也只能牺牲我的睡眠时间,不知不觉,我在紧张和不安中睡去。
终于熬到了早上,比赛是上午第二节课正式开始,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比赛之前要抽签决定演讲顺序。我抽了八号,不算靠前,也不算靠后!之后我就一直坐在一旁看着手中的稿子,小声的念了一遍又一遍。忽然,我想起底稿忘在了教室,看了看手表,还有十五分钟才开始。我火速跑回了教室,又匆匆返回,前后只用了不到五分钟。回来后我一直气喘吁吁,脸上明显感觉到发热,胀胀的,豆粒大小的汗珠一颗颗滚落,我想起那边有一个洗手台,我快步走了过去。当冰冷的水滴接触到我汗如雨下的脸又快速滑落的时候,我的心稍微放松了一点。
本来是脱稿演讲,可在演讲的时候有一位选手一时间忘了词。为了保险起见,临时改成可以不用脱稿,我暗自松了一口气,因为我的脑子当时一片空白,轮到我时,我紧张的走上了台。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始机械的念着早已被汗水弄得模糊不清的稿子,我的声音由于过度紧张变得特别沙哑,我低着头,不敢目视前方。我的手一直不停的抖动着,我脑子里那些演讲技巧在此时没有丝毫的用武之地。读到中间的时,由于手的抖动,稿子在空中自由落体到了地面上。在这之前我从未料到。事后我平静下来想了想。其实我完全可以胡扯几句话,把这件事圆过去。可当时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好像被什么东西噎住了一般。我把稿子捡了起来,此时的小失误使我彻底乱了阵脚。继续读的时候明显底气不足,读到最后我的声音听起来感觉马上要哭了一样。
我记不清当时一下台后的感受,只记得当时我感受到的不是如释重负而是深深的茫然感……。比赛结果半小时就出来了,我得了一个优秀奖其实说白了就是重在参与奖。那张奖状被我放到了书桌的一个角落里,此后在没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失落了几天也就过去了。
而从那以后,我竟发现我站起来回答问题不在红着脸说不出话了,每次班上的朗读课文我也会积极举手参加了。那张奖状被我重新拿了出来,我突然想明白了,它给我带来的是比荣誉更可贵的东西。
其实只要是努力了不怕没有回报,因为不努力连获得回报的机会也没有。
物理老师洪亮的嗓音打断了我的沉思,看了看明亮的教室,我顿时觉得庆幸,因为我还没失去努力的机会,我专注的投入到了物理课本中。
我相信雨停之后,天空终会出现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