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得人镜者得天下作文
以镜自照,见证镜子里的风花雪月,青丝渐白面容渐老,除却失意,了剩无几;然以人镜自照,可以正仪态,明得失,涵修养,知吉凶。正所谓,得人镜者得天下!
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真正内心崇高的人是无需以虚幻之物映照虚幻之象来调整自身仪态的,其大都以人为镜。所谓各美其美。各类各行人士皆为其镜。君子总是虚化若谷,常以三人有师的态度去寻找每一位的闪光点及可鉴之处。他们不屑于外之美丑衡量自身。像是庄子笔下大病一场的子舆,肩高于顶,句赘指天,阴阳之气有渗透,然其镜于水后安时而处顺。这需要何其大的胸襟与气魄。他内心强大自然不被虚幻所扰。以人心为镜,方为生存之道。
以人为镜者往往虚怀若谷,心系天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是以这样原则去想去做的。他亦曾因微整的直言不讳而愤愤:“会须杀此田舍翁”。然魏征亡后,他痛心疾首,乃因失去明得失的人之镜。反观历代朝皇,盛世当道时,皆虚心纳谏,以明得失,以鉴其身。以人为镜者,往往铸就辉煌。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以不同之人为镜,亦有不同之效。以阿谀奉承之人为镜,特助长骄逸之风;以刚正不阿之人为镜,将促心智,拓心境,开眼界。惑而从善而鉴,远恶鉴。
夏桀曾以太阳自诩永生不灭,商周伐虐,残暴无道,怨声载道。他们身边没有一面可明得失,可见心境的善人镜。故而身死人手,下场惨烈。这,便是不得人镜进而自取灭亡的典例了吧。
大家之所以成其大,伟家之所以成其伟,雄家之所以成其雄,皆因得镜,得人镜,得善人镜。
虚怀若谷,心怀天下,从善而鉴,以此态度笑对天下百事,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也。
此之谓,得人镜者,得天下!
【四】:镜子
唐太宗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都需要经常照照镜子,照见清澈的东西,我们要懂得学习,照见浑浊的东西,我们要懂得抹去。
在人生中,我们拥有许多面镜子,它们能很好的激励我们健康向上,帮助我们在人生之路上稳步前行。
父母是我拥有的第一面镜子每次去外公外婆家,父母总会带一些吃的还有用的。外公外婆身体不好,他们会买一些保健品。外公外婆热情地招待我们,而父母会像主人似的,把外公外婆当做客人,为他们沏茶、捶背是父母的孝顺,教会了我如何对待长辈。
第二面镜子当然是敬爱的老师每次,当我们题目不会,老师总是耐心地教导我们。而且,当有些同学实在不懂,老师会给他们补课。有时候,老师为了第二天的课程,连夜备课,甚至到凌晨是老师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众人。
第三面镜子非朋友莫属啦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的影响力也很大。我培训班的一位同学,刚开始她成绩很差,每次都考六十几分,但她很努力,最终在期中考试取得了各项九十分以上的好成绩。还有一位同学,她是个热心肠,看见别人有困难,总是在第一时间去帮助他是朋友的各种优点,教会了我如何面对生活学习。
生活中的镜子无处不在,就算是陌生人,也会成为一面镜子。
【五】:以人为镜
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不错,有谁不爱自己。再丑的人,照镜子时也能看到一个美丽的自己。所以,女人们总会在镜子面前抚首弄姿、扭妮作态,爱镜中的自己,更爱以假象示人。照镜子看出自己的相貌,即使脸是歪的、鼻是斜的,看惯了,就不觉得有多歪了,反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帅”。以至于有人觉得镜中的人,就是自己爱的那个人。这没有办法,就像外国的狂欢节一样,人们都带着假面具,谁也无法参透对方。
照镜子的人偏爱“镜中人”,这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你反对也没用,难道让大家不要照镜子,把镜子给毁了不成?他们已经习惯看着镜子里面“帅气”或者“美丽”的自己了,哪里可以接受其他意见?
相比“以铜为镜”,我更喜欢以人为镜。我并不是什么十全十美的女孩,也不是什么很聪明或者有什么过人之处的女孩。正因为“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与他人相比,可以知道自己怎么样,差了,好了,或者是还有哪些不足。所以,我经常拿班上的同学、朋友来作对手。一次考试完毕,一个活动结束,一幅作品展示,我都会拿他们跟自己比一比。比赢了会得意,比输了也会“羡慕忌妒恨”,甚至当对手跟自己旗鼓相当的时候,也会琢磨一番自己弱在哪里。
也许,你觉得我这样做太俗气了。没错,我就一小女子,也不是什么圣母。出来没有想过拯救世界,更没有想过什么呼风唤雨。也许有时候曾经奇思妙想过,但是,这些都是虚假的不是吗?
我唯一想过的就是与他人相比,有一天能渐渐超过他们,直到我在这个世界有着一席之地时,我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