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青海湖这三个字的时候,心底悠然地浮现出一片蓝。想起站在湖边,那片澄澈的蓝猝不及防地跃进眼帘时候的景象,我总算体会到什么叫“言有尽而意无穷”。
第一眼看到,已经像被青海湖的灵气从头到脚地浸染过。
第二眼再看,那片蓝已让心彻底地平静下来。
到第三眼的时候,我开始祈祷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让我可以从容的在青海湖的注视下,做朴素的礼敬。
无法形容的蓝。天空大概是融化在湖水里的吧,更加的透彻玲珑;湖水大概是受到过上天的净化的吧,泛着晶莹的微波,带着旷古的微凉气息。这清澈的湖水,有着非常纯粹的美意,它美得恬静,美得圣洁,更美得尊贵而有智慧。它也是安然的,有包容一切的气度,足以抚平忧伤的皱纹,收归心底丝毫的躁动。
看着阳光照进湖里,纯粹的味道在心里慢慢融化了。抬起头来,云天浩渺,眼前清亮又深沉的湖水,正包容着整个世界。
这片蓝,会让你在与它告别时恋恋不舍,会让你珍惜与它相处的每分每秒。
它像一面独一无二的镜子,让人很容易看到灵魂深处。然而,震撼灵魂深处的,不仅有这样一片让人心驰神往的蓝,还有那清烟袅袅的朝圣净地。如果说青海湖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静静地等待着游人,那么旅途中大大小小的寺庙就如同微笑着的友人缓缓向你迎来。还有这样一片蓝,是扎根在心底的,是朝圣者虔诚的心。他们一路感动着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游人,一路也感动着自己。
塔尔寺、拉卜楞寺、郎木寺,是我旅途中不可多得的风景。这里虽然没有伸手就能触摸到蓝天白云的感觉,但是却可以触摸到神佛与历史……
青青烟霭缭绕着寺院的金顶,街头横幅一样的风马旗,在散落的六字真言和丹珠尔上飘动。身着红袍的小阿卡和喇嘛,摇着轻经筒的老妪和叩着长头的孩子,是这些寺庙共同的靓丽风景。在塔尔寺,听说朝圣者们要在大金瓦殿前叩满十万个等身长头才会离去。因为相传宗喀巴大师出生滴血的地方,长出了一株奇妙的有着十万片叶子的菩提树,每片叶子上都现出了一尊狮子吼佛像。信徒们认为磕十万个长头,才相当于是给菩提树磕了一个头,只有当十万个长头磕完后,他们才会进殿朝拜,献上哈达。于是青海,四川,滇北,四面八方大藏区的信徒们不惜代价,用生命日复一日的丈量着大地和岁月。一代又一代的人重复着这一播种虔诚,矢志不渝的仪式,将寺庙点缀得庄重而辉煌。我在他们身上看到无法形容的光芒,佛的光芒仿佛已经完全穿透了贫穷,穿透了人体,把他们送到了一个连他们自己都无法言喻的世界。
于是这片心底的蓝,也如同那一江湖水,慢慢流淌进了我的心里……
随着盘旋的公路,眼前的颜色不断变化,开得红艳艳的花朵,金灿灿的油菜花地,连绵起伏的绿……可是,在我看来,这些层出不穷的颜色永远都有一个不变的主题,只是将这片土地上方的蓝衬托得更加透彻。风景不断变化,车一转弯,与蓝形成对比的,是眼前大片大片的绿——畅游草原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对蓝的信仰。这里没有“前奏”青海湖蓝得神秘,没有“过渡”朝圣之地的凝重庄严,像一段欢快的旋律呈现眼前,一片绿的海洋让心瞬间轻松起来。
站在草原上仰望,世界仿佛只有三种颜色,蓝,白,绿。远远地眺望和近近地欣赏突然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成片铺开的野花也突然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依旧是热烈而不羞涩地绽放,让你品位天地间的热情多彩而不是荒凉冷漠。纯朴的藏民们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为我们斟上香醇的青稞酒。我们随着他们高亢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步,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闻着飘香的烤全羊,一同对歌,一同跳起了庄锅舞。烟花升起,硕大如莲花般的绽放,璀璨映衬得每个人心里充满欣喜。那一刻,我看到人们心底最质朴的光芒。大家真诚相待,用质朴做心灵的底色——这也是一道蓝得纯粹而透亮的风景。
那片蓝,这次旅行中不变的主旋律,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冲击着我的视觉,听觉,到所有感官。它成为了我生命中意义非凡的颜色。
也许我并不那么相信轮回,但我确信自己是走在一条鲜花飘落的天路上,佛在拈花微笑着,看着我转着山水,转着寺院,转着心经走向自己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