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为话题的作文
李白一路走来,对月相思,“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话尽夜凄凉;秦观遥想牛郎织女,一首《鹊桥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的长河,诗经之风,铭刻永恒。
相思之苦憔悴了谁?柳永一首《凤栖梧》“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一代才子都为伊人倾心,一代帝王都为美人倾城。
谁不想在天愿作比翼鸟,谁不想在地愿为连理枝,可是爱也会有用尽的时候。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爱无尽,天长地久有时尽;恨无期,此恨绵绵无绝期。
欧阳修有曰:“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谁都知道诗人眼中的浪漫爱情,却不知道诗人的恨,也很浪漫。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直到孤身一人,直到相思了无益,直到未妨惆怅是清狂。
许久之后,诗人也会感叹,此情可待成追忆,再追言,只是当时已惘然。
然后呢,是谁,是谁在,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二】:时间雕刻了爱情
当时间早已斑驳了他们的面容,当岁月早已染白了他们的青丝,唯有爱情,像陈年的佳酿,时日愈久,则愈显陈香。
姥姥与姥爷相识于豆蔻年华,那时没有山盟海誓,没有娇艳的玫瑰花与刺眼的钻石,只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这样彼此搀扶相伴了一辈子。
姥姥当年是个才情绝代的美女,如今年过半百,风姿不减当年。相较之下,爷爷则是宽厚平凡许多。姥姥平日十指不沾阳春水,偶尔操持家务。爷爷平日买菜做饭。姥姥过着让人艳羡的生活。直到一天爷爷被查出了癌症,那是姥姥最憔悴的一段时间,仿佛一夜之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可不论私底下流了多少泪,姥姥总会擦干眼角的润湿,在爷爷面前,温柔地笑着,像沙漠中的七色花,美得让人心疼。也是从那天起,姥姥剪下了蓄了多年的指甲,带着爷爷曾经带的围裙,努力抓住案板上不停蹦跳的鱼,闭着眼使劲拍打着,直到没了蹦跳的声音,姥姥才敢睁开眼,有时被锅里翻滚的热油溅到,曾经美丽纤细的手指上鼓起了大包,姥姥也从不曾抱怨过什么,只是盛好一盘菜,跑到爷爷面前,得意地说:“怎么样,老头子,和你做的差不多吧。”爷爷总是笑笑,不论那味道怎样怪异,爷爷总会吃的很干净。
不论自己有多麽痛,多麽不舍,多麽想哭,他们都只愿意对方看到自己的笑容,即使有掩饰不住的悲伤,也愿意一个人承受。时间慢慢的流淌,好像一切本来就这么静谧美好。
直到那一天,爷爷的一生被定格在黑白相框里,曾经安宁幸福的一切都被打破。巨大而悲痛的呼号声响彻灵堂,而姥姥却像个战士以样,异常的坚强,自始自终我没看到她流下一滴眼泪,不过是有时红了眼眶。
后来我才明白那个唯一有资格为姥姥拭泪的男人,那个她只愿意在他面前卸下一身戒装的人,躺在棺材里,所以,她不愿意流泪,那是怎样的一种哀绝。他们曾经一起说过地久天长,即使步履蹒跚也要彼此搀扶,一·起·过冬
再后来我问姥姥;会想姥爷吗?姥姥竟露出童雅般的笑容,说''想什么,他在天上看着我呢,他在等着我。''我沉默,无言。
良久我才明白,时间像流水,带走了轻浮的东西,也留下了有份量的东西,比如;爱情,时间雕刻的爱情,醇香如老酒,坚固如磐石;精致如江南,宽广如大海。
时间,雕刻了爱情。
【三】:课文中的爱情
当江南的细雨纷纷扬扬地飘落,秦淮两岸的笛声在夕阳中沉淀,有人轻舞着罗扇扑打着纷飞的流萤;划一叶舴艋舟于碧水秋云之间,却载不动爱情的思念。
她的爱情,是“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彻骨相思,是“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漓”的无尽感伤,她的爱情,清丽、凄美,天上残月如钩,美丽的爱亦绵延不绝,亘古不变,温暖了许多个感伤的时节。
绯红的花瓣飘落如雨,寂静的、凄清的、唯美地飞扬,丝丝缕缕、深深浅浅、浓浓淡淡,展现着转瞬即逝的美丽。
她,手持花锄,亭亭而立,一寸秋波,一眼万年,独自咀嚼纷飞的爱情,清澈的泪像负箭的鸟,狠狠的挫下,渗着泱泱的凉。
飘缈的爱情,如破碎的琉璃,粉碎明媚的幽蓝之光,也粉碎了一个少女应有的快乐。
翻开课本,晶莹唯美的爱情迎面而来,“有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是一种爱情,“望夫处,还悠悠,化为而不回头”是一种爱情,“知我意,感君怜,又岂在朝朝暮暮”又是一种爱情,原来,爱情是如此多姿多彩,当曾经天真的梦被岁月磨得浅浅淡淡,还依旧回首,彼此想念。
走过课本,红豆相思,明烛滴泪,同心结成,绿绮琴心,白表细节,就算只是日晖深处的一望,一曲引凤的琴曲,明洁在手的团扇,站在烟波迷离里的瓜洲渡,长生殿里的私语,白扇上的滴血淋漓无需半个爱字,自是心有灵犀,历史里的爱情,颜色不浓,香气很淡,却别有一番风景,婉约宁静,涓涓长流。
踏过朦胧的烟雨,看到舒婷的情感坐标“风扬起纷飞的长发,我是你骤雨中的百合”;看到沈以文的真爱诺言“我们相爱一生,但一生还是太短”;平淡的语言,极致的浪漫,不要华丽的词藻,课本中的爱情真诚实在,深沉隽永,如和风轻轻,如行云悠悠。
课本中的爱情,是一出含泪的风景,是一首吟不断的诗,是一缕随风至远去的馨香,散落在记忆里。
爱情是愁,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爱情是酒,才下喉头,又暖心头。
【四】:我读懂了爱情
爱情是什么?或许在无数懵懂的心灵里曾幻想它是美好的,充斥着自己的所有精力和思想。而我认同培根对于爱情的看法:“舞台较之人生更受惠于爱情。因为对于舞台而言,爱情有时是喜剧,有时是悲剧。”
爱情不同于亲情,亲人们间长时间相处于共同屋檐下,并彼此间都系着亲情的纽带。我们便认为拥有亲情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们便不会在亲情上花费过多的精力以至迷失自我。
可爱情并不是生来就伴随着我们的,所以爱人之间没有像对待亲情一般的理性。当热恋者沉醉于爱恋中,往往倾注过多的时间与精力,以至整个思想都充斥着有关热恋的事物。所以古人说得好:爱情和智慧不可兼而得之。所以我们应更多地提防这种激情,慎重选择、处理它。若它使你丧失其他东西甚至迷失自我。那么,这样的爱情就是悲剧。
理智的爱情应是将爱情摆在适当的位置。使工作、生活得以正常进行。正如张爱玲所说的那样:“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总是要先考虑生存,然后才是感情。”由此可见,生存为主,感情为辅。若爱情能作为动力使生活、工作得以提升。那么这样的爱情就是喜剧。
作为青春懵懂的我们,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将爱情理解透彻,所以往往不能正确处理它与学习间的问题。故我们应立足于学习上,积累更多地学识和生活经验,使未来成熟的爱情成为喜剧,而不是年少无知造成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