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晨,天灰蒙蒙的,准备在六一武术大会上一显身手的四毛与他的小师弟一起来到武术馆。四毛的小师弟黑豆说:“黑豆,你知道你师哥有多厉害吗?”说完,用手指檫了檫鼻子,瞟了黑豆一眼,两根眉毛望上翘,眼睛眯成一条缝,咧开嘴巴,哈哈大笑又神气地说:“想当年,我走遍天涯海角,拜访了上千位名师,练就了一身本事。你师哥什么都会,这压腿功夫可是一流的。去年的武林大会上,我参加了压腿比赛,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那滋味可没得说了。那时,那时他们给我架上了二十块砖,你师哥一脚上去,砖头就成了两半,你说,我是不是很厉害呀。”说完,,骄傲地拍了拍黑豆的肩膀。
“是……是真的吗?”黑豆睁大了眼睛,惊奇地问。
“那还用说,你师哥是谁呀,做我的师弟那是你的荣幸。”四毛显得更加神气了。
黑豆说:“我的天哪,竟然有如此厉害的人,师哥的脚要是给我就好了。”
四毛拍拍手,似乎在做着准备运动,他对黑豆说:“豆,快给我搬砖块来!”
黑豆连忙遵命,快速从外面的建筑工地上搬来三块砖,他躬着腰,必恭必敬地垒好砖,请师哥抬起贵脚,架上去。四毛轻松地抬起脚,放在了砖上。他得意洋洋地望着小师弟,他两手插腰,心想:这点小把戏,想难倒我,真是自不量力。他大喊道:“豆,再加几块,这几块也太少了吧!”
黑豆连忙跑去搬,他更崇拜师哥了,干脆弯腰100度,为四毛送砖。搭好后,四毛抬起脚,有些吃力地架着,左脚已踮起了一点,他想:现在好吃力呀,待会儿五块时我该怎么办?认输?不行,不行,我好不容易让师弟佩服我,这点尊严我一定要挽回,好好表现,就算是最困难我也一定要挺住,让那个榆木脑袋瞧瞧我的厉害。想着想着,他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挺着胸艰难地架在那里,心里只想着一个词:决不认输!他又喊道:“豆,别磨蹭,快在加!”
黑豆立马搬来了砖块,四毛踮起左脚,用手使劲抓住屁股,吃力地将右脚抬起架上。顿时,疼痛由脚等部位传向全身,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闭紧双眼,尽力让泪水留在体内,不流出来。由于太吃力了,四毛的四根头发也随之竖了起来。
黑豆见了,吓得连忙放下手中的砖块,差点砸到自己的脚趾。他连忙问:“师哥,您这是怎么了?还……需要
……加吗?”四毛张开抿着的嘴,低声说:“还……加……”
四毛想:我一定要坚持,因为坚持就是胜利,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四毛的名字,也要让他们知道我是压腿高手,全世界第一!加油,四毛,你是最棒的。
黑豆搬来砖,砖头已经高过了四毛的腰,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的吹牛逞能实在是害人害己,对自己的身体实在不利。他知道,自己这样下去,牛皮是会吹破的,自己的身体也会搞跨的,但他还是坚信一个理念:自己是最棒的,一定可以成功的。
他像前几次一样,依旧用右脚跨,可自己实在太矮了,实在跨不上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他还是跨不上去,尽管踮着脚。一次一次,他都没有成功。黑豆这才发现,自己崇拜的师哥根本就不象他想象的那么威猛,那样高大,原来这一切都是他假装出来的。这样的成绩去参加比赛,必定会被别人打的落花流水,一点余地也没有的。
黑豆大声叫道:“师哥,你别装了,这六块砖你根本就跨不上去,你根本就是在逞能,吹牛,你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名声家喻户晓罢了,现在我已经看清你的真面目了,你再也不是我的师哥,因为你不配,我不希望天天跟一个吹牛逞能、成绩差的人在一起,省得听来一些闲言碎语。在最后,我劝你一句,不要再逞能了,赶快向老师承认错误吧。如果你去参加比赛,只会为班级抹黑,这样,老师就永远也不会信任你了。”
四毛听了,愣住了,他想:自己不是表演得这么好吗?怎么会露馅了呢?一阵微风吹过,他忽然间明白了:纸是包不住、火的,隐藏得再好的东西总有一天会露出马脚的,真正有实力的人才值得敬佩。
当天晚上,四毛亲自来到了老师家承认了错误,老师取消了他的比赛资格,但他又做回了黑豆的师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