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辟地,造出许多大山。他实在太累了,就躺在桐柏山歇息。当他一觉醒来的时候,碰上了玉帝的三女儿,对他说:“我父皇见你开天辟地太孤单,叫我来认你做哥哥。”盘古高兴地答应了,愿和她以兄妹相称。这时,苍天刮了一阵大风。大风过后,兄妹俩忘掉了天上的一切,,开始了人间生活。
盘古兄妹二人,住在自己用树枝和野草搭的茅庵里,经常有妖怪、野兽来侵扰。他们就费了七七四十九天的工夫,做了一个又大又威风的石狮子。放在桐柏山顶上,还 把这座山叫作石狮子山。从此,这一带有石狮子镇守,妖怪野兽不敢来侵扰了,兄妹二人的日子好过多了。
盘古每天在石狮子山上摘野果,捋草籽,总要围着石狮子玩一会儿,摸摸狮子的身子,亲亲狮子的脸。有一天,石狮子忽然对盘古说:“盘古啊!从今天起,你每天给我嘴里放一个馍,可不能忘了啊!”盘古答应了。
妹妹每天烙馍,盘古每天送馍。过了七七四十九天,盘古往石狮子嘴里放了四十九个馍。
这天,石狮子又说话了:“盘古,别再放馍了,等我的眼一红,你就赶快喊上你妹妹,一块往我肚子里钻。”
不久,盘古果然见石狮子的两眼发红,便立即跑回去喊妹妹。这时候,天昏地暗,乌云翻滚。石狮子的两眼发光,像闪电一样照着盘古兄妹。他俩紧跑慢跑,刚跑到石狮子跟前,天空就下起雨点了。石狮子大嘴一张,就把他俩吞到肚子里。刹时间,天空火闪雷霹,猛雨跟着狂风像瓢泼一样倒下来。雨越下越大,天就下破了一道好长的口子,大雨一直突突往下流。树也淹住了,山也泡塌了,只有石狮子山随着暴水涨,越长越高,高得就快挨着天了。
大雨下够七七四十九天,兄妹俩在石狮子肚里吃完了四十九个馍。石狮子张开嘴,把他俩吐了出来。
盘古见大水漫地,就问:“石狮子呀石狮子,是不是我们兄妹遭罪了,玉帝降祸惩罚我们?”
石狮子回答说:“你妹妹是玉帝的三女儿,她来到地上以后,天上有个面善心恶的天将,也要跟随下来。玉帝没答应,他就私自串通雷公,雨公和风婆,一齐作恶,他们趁玉帝不在家时,撕破天幕,降下滔天洪水,想把你兄妹淹死!”
盘古兄妹齐说:“多亏你的搭救,要不然哪有俺的活命呀!”
石狮子说:“要想永远活下去,还 得把天补好!”
兄妹俩问:“用啥补呢?”
石狮子答道:“盘古开天辟地用的斧子把儿,就能当补天的金针,这山顶上的葛藤,就是补天的金线。快补吧!再停停水就淹住山尖了。”
盘古和妹妹听了,马上往石狮子背上一站,顶住狂风,一人拿针,一个扯线补了起来。补啊!补啊!从这边补到那边。尽管天破得窟窿巴叉的,最后总算补好了。凡是补过的地方,一个针眼儿,就是个星点儿,天河上密密麻麻的星点儿,就是盘古兄妹补天的痕迹。
天补好了,雨不下了,大水还 是遍地翻滚。细心一看,地下有九条恶龙在作怪,水咋会退呢?盘古手持神斧,妹妹拉了些葛条扭成粗绳,和这九条龙搏斗起来。盘古力大无穷,将九条龙捆在一起,坐在了屁股底下,水终于消退了。
盘古兄妹见大水消退以后,又高兴地会聚在石狮子跟前。石狮子望了望他兄妹的笑脸,说:“我能说话,是玉帝的旨意。他给我灵魂,让我替你兄妹办事。临回天上之前,我要管一次闲事儿?”
兄妹齐说:“什么事儿?只管说吧!”
石狮子说:“如今,天下只有你们二人。你们二人也许能活几百岁,上千岁,可到你们身后,人间烟火岂不断绝?所以我劝你俩结为夫妻,延续后代。”
兄妹俩把头一扭,说:“不中,不中!”
“咋不中啊?”
“我们是兄妹,咋能成夫妻?”
石狮子说:“天下这么好,你们不让自己的后代子孙掌管,能让妖魔、怪兽横行吗?”
妹妹听着笑了笑,盘古说:“妹妹,千万莫答应啊!”他有点生气,猛一转身,被一只刚从水里爬上岸的乌龟绊了一跤。盘古一怒,拿起一块石头,把乌龟的壳砸碎了。
妹妹心疼地蹲在乌龟那里哭起来了。盘古想了想说:“这样吧,如果乌龟能复活,兄妹就可成亲。”妹妹哭得更伤心了。
石狮子说:“别哭了!你就把乌龟对拢起来吧!”妹妹听罢,便把大小四十五块龟壳对在一起。接着,石狮子一跳,土溅在龟壳上,龟壳立刻结合起来。从此,乌龟壳上便留下了一块一块的花纹。
按理说,乌龟能复活,兄妹就该成亲了,可是。盘古又说:“不行!还 让我们滚滚石磨吧!俺二人在东西山上放石磨,石磨若滚在一起,合拢起来,俺兄妹就成亲!”
石狮子说:“天上裂缝就能补,滚磨成亲也能行,开始滚吧!”
盘古兄妹各掂一扇儿石磨,分别站到东西山上,石狮子一点头,两个人就把石磨放下山了。石磨轱辘轱辘地滚动着,天空也出现了一道鲜艳的彩虹。彩虹升起以后,二人的石磨一齐滚到石狮子面前,倒下来。只听“咔登”一声,两扇石磨合到一起。随着磨盘的合拢声,彩虹散了,百花也开遍大地。
盘古兄妹高兴极了,一齐跑到山下的百花丛中,跪到石狮子面前,磕了头,便结为夫妻。
盘古兄妹结为夫妻以后,生了八个孩子。取名;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
这八个儿子长大以后,被盘古分配到八个方向去生活。八个儿子去八方,盘古在中央,以后这八方加中央,就称为九州。
盘古的八个儿子出生不到一百年就相继死去。(比起盘古夫妇的寿命,一百年也是短命)盘古很伤心,就到处奔走。寻找八方儿子的灵魂。不知走了多少年,盘古走遍了天南地北,把八个儿子的灵魂都找到了,收到了石狮子山下埋了。现在,盘古山以南约三十里的“八子山”还 非常壮观。还 能分清哪是盘古的大儿、二儿、三儿……
盘古夫妻失去了八个儿子以后,就捏泥做人。今儿捏,明儿捏,捏了成千上万,晒了满场满院。
盘古把泥人一摆弄,泥人就能走会跑了,妹妹朝泥人一吹气,泥人就会说话了,又喊爹,又喊娘,盘古夫妻心里乐开了花。
这一天,盘古夫妻商量,打算给每个泥巴人起个名字。泥巴人根据盘古夫妻的吩咐,一个一个的从场院里跳出去,有的爬到桃树上,有的爬到李树上,有的坐到石头上,还 有的站到河边上……盘古说声好!大家都有名了。爬到桃树上的叫桃,爬到李树上的叫李,坐到石头上的叫石,站在河边上的叫河……
这些泥人学会了好多的本领,盘古夫妻就把泥人的名当姓,分别又派向四面八方生活去了。他们有的去种田,有的去打猎,有的丧捕鱼……
以后年长日久了,盘古山上又修了盘古庙,盘古爷和盘古奶的神话故事也在各地流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