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回忆作文
我出生于一九五五年农历四月二十七日。其时,我的父母还在部队当兵,部队驻扎在江苏省射阳县六垛。那里地处黄海之滨,往东是一望无际的海滩,海滩上生长着芦苇,风吹苇动,似波浪起伏,呼啸作声。五个月后,部队集体转业,全师两万官兵,解甲归田,屯田垦荒,在那里建立了国营淮海农场,父亲任农场西迅分场场长。
淮海农场,是我儿时向往的地方,我的胞衣就埋在我家门前的一棵大石榴树下,我在那里度过我人生最初三年时光。那儿良田千顷,河流纵横,一片片树林点缀其间;有成群的野鸭,有白鹭、白鹳、白鶴,有捉不尽的鱼虾蟹鳖……
我的父亲三十七岁得子,对我自然十分疼爱。出生三个月时,正值夏季,酷暑难当,父亲便在一个澡盆里放上凉水,将我泡在里面。海边的水特别凉,我以后几十年身体一直不好,常疑与此有关。我颇任性,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常常,我和姐姐一人一盒饼干,姐姐“呱呱”说个不停,我不讲话,只是吃,眼睛却望着姐姐的饼干,待最后一块饼干送进嘴里,手便立即伸向姐姐的饼干,姐姐不给,我就大闹。有一次去姨父家玩——姨父原是我父亲的警卫员,是我父亲一九五0年到海门接来的兵,其时也是农场职工,姨父拿东西给我吃,吃完,不过瘾,还要。姨父那时也有一个儿子,比我小两岁,东西都是留给他儿子的,姨父说没有了,我就大闹起来,从屋里一直滚到门口一条小河边,吓得姨父将家中好吃的东西全拿了出来。
一九五八年,父母从淮海农场调至盐城。那时,新中国才建国十年,国家还很贫穷,人民生活水平很低,城镇一个工人每月工资三十余元,要养活全家。到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物资更加匮乏,物价上涨,一担胡萝卜卖到十八元,我父母每月计划供应三两猪肉,每次买肉都排很长的队。城里还没有听说饿死人,我母亲老家一个老人,饿得快要死了,问他还有什么事要交待,他说他想喝粥,要喝一大桶粥。我记得登瀛桥东轮船码头旁一个饭店门前,经常有人从泔水缸里捞东西往嘴里塞。有一次,我和姐姐去买饼,人多挤不上去,有一个大人过来说:“我替你们买。”拿走了钱和粮票,我姐姐还冲着那人的后背喊:“还要找七角钱。”那人拿了钱和粮票就消失在人群中了。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男生,每天放学后都去捡破烂换东西吃,夏天,蚂蚱、知了,逮住什么吃什么。有一次我给他一块水果糖,他放在一个空火柴盒里,拿出来舔一下又放进去,吃了很多天。他还指派一些同学给他带吃的东西,一个家在油米厂的同学给他带豆饼,我给他带“浮肿糕”——那是一种用麦肤和少量的面做成的食品,现在留在我记忆中的是一种像鸡蛋糕的味道,其实那是一种很难下咽的食品,但就是那样的食品,人们也很难吃到。一天我没有上学,那个同学竟带人找到我家里来。一九六0年底的一天,晚上八点多钟,我已睡觉,父亲单位来了一个人,将我叫醒,带到父亲单位,那里人们正在会餐。我记得那晚吃到了香肠和淡菜,那可是当时难得吃到的东西啊,时过近半个世纪,印象还非常深。
一九六二年中秋节前一天,我家从城西搬到城南,我也从城西小学转到城南小学;我在城南小学读了二、三两个年级。城南小学的校长是个女的,叫顾宗孟,上海人;教导主任也是女的,姓窦,苏南人;她们都是饱学之士,我们那里教育界的权威。最初我的班主任是一个姓岳的女老师,她虽也经常板起面孔训人,但不体罚学生。不久岳老师生孩子了。继她而来的是一个姓马的女老师。这个马老师很凶,动不动就掐学生胳膊,特别生气的时候就揪头发,踢腿。因此我非常怀念岳老师,常对同学说:“什么时候岳老师回来就好了。”但一直到我离开城南小学,岳老师也没有再回到我们班。一天下午放学后,我们班上两个同学在学校旁边一个小巷子里打架,一个女老师走了过来,那个女老师也是个孕妇,挺着大肚子问:“你们是哪个班的?”伸手就抓住一个打架的同学。我在旁边说:“他们都是×班的。”那个老师就松开手,来抓我说:“他们明明都是××班的,我都认识,你却说是×班的。”就拉我到学校办公室去。我另一只手死死拉住一棵树。她用劲拉,拉不动,就用两只手拉,像拔河一样。相持中,我突然向她那边一松劲,她一下失去重心,撒手倒地,面如白纸,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斜靠在小巷的墙上,急促喘气;我赶紧溜了。第二天,我不敢去上学,同学告诉我,那个老师流了一地的血,送到医院,生下一个女孩。下午,我硬着头皮去了学校,马老师将我两条胳膊、脖子和脸掐得青一块,紫一块,她越掐越气,又揪住我的头发,朝我两腿乱踢,完了,将我赶出学校。我不敢告诉家里,在外游荡了许多天。后来,父母知道了,带我去学校承认错误。我反复做了多次检查,又不时被马老师揪揪掐掐、踢踢打打,才算过了关。
几十年来,我常常见到岳老师和马老师,她们现在都已七、八十岁,早已不认识我这个当年顽皮的学生了。岳老师后来还做过我儿子的小学老师。马老师有一个女儿,也已年近五十,与我在一个大院里上班。那个跌在地上的女老师,我对她已没有一点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