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回忆作文
儿时的老家在辽远的松嫩平原,那黑土据说是攥上一把,都会流出油来。肥沃的黑土地,随意的扬上一把种子,秋天,就会长满成片的庄稼。一望无边的玉米,硕大的绿叶,风一吹。便是碧波万顷。翻滚的稻浪,很远会闻到稻花的香味。羞红脸的高粱,就像是新嫁娘的盖头,娇羞的让人怜爱。摇着响铃的大豆,点头哈腰的谷子,翠叶白帮的大白菜,红红的大罗卜,,,儿时的记忆里,老家四季的轮回,完全是由这些庄稼的荣枯来描画的。
那个时候,村西有一棵老榆树。枝杈上挂着一个大喇叭。谁家的猪跑到谁家的玉米地,谁的孩子玩的忘了回家,谁家的姑娘过礼了。【订婚过彩礼,农村的习俗】,都是由村上那个沙哑的嗓子通过大喇叭传送的。大人们都忙着自己的事情,孩子们就会疯了似的跑出村子,隐没在那幽幽的青草丛中。老家的夏天是少年的。沟沿,路旁,河渠,田埂,随处可见的就是青草。曾经有过哥哥割草时的清晰记忆。哥哥用井水含在嘴里,然后噗的喷在磨刀石上,一把镰刀来回的磨起,速度有缓有急。有时会学着大人的样子,把刀刃搁在食指上比试一番,眯眼瞅瞅,设想割草时那沙沙的声响。
天刚蒙蒙亮,我就和哥哥背着爸爸亲手编的柳条筐出发了。草叶上露水不一会便打湿了裤脚,那青草的鲜味在晨风中传的很远很远。地里静悄悄的。草儿们好像在等我们似的扬起不屈的脖颈。在微风中摇摇曳曳。乡下的孩子,对草是有区分的。有的草,会让人顿生怜悯之心。割的时候,只要轻轻的一攥,它们便会温柔而温顺的躺在你的手里,往筐里放的时候,也不用费劲,它们轻轻盈盈的飘落在筐里,就像是回到了故乡。而有的草却不一样。看见它,就会让人产生一种蹂躏的欲望。锋利的刀刃割下去,它们不服气,倔强的在倒下去的同时喷出一种汁液,黏黏的沾在你的手上,这些草会放在筐的最上边,然后哥俩背着装满草的筐,回家吃妈妈做的鸡蛋甩袖汤。
每个人的少年,都会有自己的钟爱。而那漫山遍野的草,就是我少年时的钟爱。草被割下后,仍然还是活着的,即使在烈日下被晒成细细的一缕,仍然还是活着的。在我的心里,草,最坚韧,最顽强,直到被铡刀铡成一段段,他们仍然是活着的。看着那奔驰的骏马,劳作的黄牛,悠闲的羊群,不就是草钻到他们的肚子里,然后,用生命变成了动力吗?
关于草的记忆,最深的应该是青青河边草。那诱人的浅绿,撩人的鲜嫩。风吹新绿草芽折的情景,还有那让人心旷神怡不染一丝纤尘的清清小河水,让我的少年满是诗意的情怀。那时我们在河边放牧,牛群尽情地享用青青的河边草,我们几个放牛小伙伴则在如茵青草上游戏、狂奔。时而在草地上栽跟头,时而在草地上打滚。牛吃得开心,我们玩得尽兴。不一会,我们身上热汗直冒,脚丫发烧,坐在似毯的浅草上,用脚漾着清凉的河水。那得意劲,小鸟也生羡。青草的芬芳,河中的浪花,伴着少年的时光象河水一样欢快地流淌。
草生草长,物我两忘。我们有时在草地上一疯玩就是一天。河对岸就是一片瓜地,有时我们把牛拴在河边的柳树上,我们几个小伙伴一个个像鱼一样游到对岸去偷瓜。瓜也不洗,用小拳头一砸,那瓜香就让我们垂涎欲滴了,吃了一肚子的瓜,肚子像鼓似的,噗噗的游回来,我们并排躺在草地上,小脚丫翘的很高,悠闲的看着蓝天的白云,太阳偏西了,我们赶着牛懒洋洋地回家。后来别人把偷瓜状告到大人那里,家长对我们是一顿臭骂。
草枯了,还有再绿的时候,燕子去了还有再来的时候,可是我的少年呢?她一去就不会回来了。稍大一些,我们就不在草地上嬉戏了,而是一边放牛,一边看书。至今我脑子里还有那时看书记住的句子,“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独倚栏杆凝望眼,一川烟草平如剪。”草有极强的生命力,只要春风一吹,春草就把无边的绿色铺满大地。小草也是最知感恩的,只要给点阳光,它就灿烂无比,绿染田园和山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草为阳光而绿大江南北。
青青河边草,壮我牛羊,悦我少年。以至每每冬将至,我都不忍将老了的河边草割去。但为了牛有越冬草料,我们在大人的再三督促下,还是将金黄的河边草割回。
草是割不尽的,来年春风一吹,河岸又是草青青了。可是转眼之间,我的童年、我的青春却如逝去的河水远离我而去了,只有河边草青青。人生如草。“捧着一颗心而来,不带一根草去”。人啊,赤条条地而来,轻飘飘而去。,想想青草草把绿色奉献给大地,我们还有什么自私的欲念不能抛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