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回忆作文
不知啥缘故,我特别喜欢看电影,每晚当我打开中央电视台6频道跳出“电影”字样时,脑海中就会情不自禁地回放出儿时看露天电影的那一幕幕情景,历历在目,犹如就发生在昨天。
那个时候,对我们小孩子来说,看电影可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儿!
那时候,一个公社也就一支电影放映队,哪个村想放电影要提前一个月和放映队取得联系,如果哪个小伙伴家里有放映队的亲戚,或者只是与放映队的人扯上那么一点点曲里拐弯的关系,那么绝对是令众人羡慕了。不管他往哪去,总会有不少小孩子像跟屁虫似的跟在他的身后,好像靠近他就靠近了放映队似的。
“今晚要演电影啦!”
“真的?不骗人吧?”大家都不敢相信。关于电影的谣言,没少让我们空欢喜一场。
“有!真有!谁要坑人谁是孙子!”那个发布消息的人跺着脚拍着胸,额头上的青筋条条绽出,就像下过雨被蚯蚓拱过的泥地似的。
大家还是不相信。
“不信拉倒,你要去看你是儿,这么大!”他看大家不相信的神情,就急了,嘴里骂着,手上比画着。其实,我们既想相信又不敢相信,因为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只怕到头来又是一场空欢喜!
接下来的时间就格外煎熬了,充满了期待的心,光盼着天快黑,可那太阳好像定住了似的一动不动。教室的座位好像都长満了蒺藜,老师在讲台上讲起来喋喋不休,我的心就像是被关在了笼子里的性急的小狗,东面碰碰西边撞撞,可就是跑不出笼子。下了课,总有几个家伙迫不及待地跑出了校门,甚至有几个大胆的家伙索性逃课到大队院里去打听消息。
“我看到放映队的车子了!”
“已经准备立电影杆子了!”
终于等到放学了,学校一下子就变成了打开了门的鸡笼子,早就憋坏了的大小鸡崽们扑扑啦啦地往外挤,晚一步好像就吃不到虫子似的。有的人风风火火地回家放下书包搬个小凳子,有的人索性背着书包连家都不回直接就去了大队院,还有的更绝,连书包都没收拾,直接放在了教室里。这大队院里一下子就想开了锅似的热闹了起来!
大一点的挤到了放映员身边,看他们卸车子、安机子、倒片子,有时候放映员会让他们帮忙扶杆子、扯绳子,被叫到的一下子两眼放光,“嗷”的一声蹦了起来,听着指令手舞足蹈,有的像猴子一样噌噌几下子就爬上了树杈,麻利地拴好绳子;有的噔噔几步就攀上了屋顶固定好了喇叭。小一点的呢,都忙着用石头用砖瓦片子“圈地占窝”。不一会儿,屏幕前方就让这些小家伙捣鼓得一堆一堆的石头瓦块,一道一道的鬼才懂得的符号,远看上去像诸葛亮当年摆下的八卦阵……
天渐渐地黑了,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大人们忙完了地里家里的活儿也陆陆续续地扛着凳子赶了过来,有个别离家近的讲究点的搬着椅子扶着老人牵着孩子,整个大队院就像赶年集似的万头攒动,男人们彼此让着烟卷,挥着手势谈着地里的活计;女人们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比着各自的衣服谁的漂亮,训斥着满地乱跑瞎捣蛋的自家孩子;老早就占好了“窝”的孩子在人群里钻来钻去,宛如一刻也不肯安分的泥鳅似的。整个院子好比一锅烧开了的水,泛着热闹的水花,腾着欢乐的水汽……
提着塑料袋子卖糖棍的,五分钱一根的糖棍花花绿绿的,如孙猴子的金箍棒耀眼夺目;推着小车卖汽水的,一毛钱一瓶的汽水冰爽诱人;还有卖烟卷的、卖雪糕的也不失时机地高声吆喝……
十里八乡的孩子听到消息也急匆匆赶过来了,来得晚了,实在挤不到好位置,就一窝蜂似的挤到了屏幕的下方,一腚坐在了地上,伸长了脖子高扬着头,看不一会就得蹲起来揉一揉脖子跺一跺脚,实在忍受不住了,就跑到屏幕后边看反面……
在本村看电影,无异是最大的幸福了,而跟着大一点的孩子到外村去看电影,则是另一种刺激和情趣。
由于当时片子很少,电影又是一个村一个村轮流放映,所以很多时候同一部电影我们会看上五六遍,但也乐此不疲。
到邻村去看电影,对于我们那个时代的孩子来说,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呢?别说我们男孩子,就是女孩子也是经常的事。那时的孩子可真叫个皮实,三里五里不叫路,八里十里不在乎,撒开脚丫子跑就是了。
放了学,赶紧把书包放下,看看锅里有没有能吃的东西,随手抓起两块干粮胡乱夹几片咸菜就往外跑,一看那些大孩子在村口,我们就长舒了一口气,藏在一个墙角里,等他们要走了,我们就偷偷地跟在他们屁股后面,那些大孩子们可真坏,他们要么是黑着脸子呵斥,要么是举着拳头吓唬,有时撒开丫子快跑,而我们早就练成了“厚脸皮”、“傻大胆”,还有兔子般的速度。
就这样蹦着跳着、唱着笑着、打着闹着,喘气间就听到了演电影的喇叭声,就看到了提着马扎搬着凳子的人群。嘻,又看上电影了,那种激动的心情,岂能是一个“美”字了得!
电影散场后,我们几个小伙伴又和来时一样说说笑笑地往回走着,这时的小村里各家的灯光渐渐亮起来了,那一点点昏黄的灯光好像家里人等待的眼睛,弥漫着一股柔柔的暖暖的东西。走在静静的路上,空气里荡漾着欢乐的气息,微风轻轻地吹着,凉凉的,爽爽的;仰望天空,多情的月儿在头顶静静地照着,我们走着,它也走着,好像一直在跟着我们似的,真是有趣极了!
回到家时,差不多都半夜了。有的人家留着门,大多数早已入睡了,出来开门的如果是当娘的还好,最多骂几句就算了事,要是当爹的出来,那进了大门就可能被老爹踢上几脚或在屁股上盖上几个手印,虽然感到火辣辣的疼,却不敢哭出声来,麻溜地回屋睡觉了。
时光如梭,一眨眼间几十年就过去了,儿时乡村的露天电影,已经渐行渐远了。如今,文化生活极大丰富了,闭路电视都普及到了农村家家户户,在家里想看啥电影,遥控一摁,立马就出现了,虽然很是便利,但心底依然很怀恋那个年代,怀恋一起看露天电影的小伙伴们,和那一个个快乐热闹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