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臭豆腐】
中国轻纺城小学五(5)班袁曹能
我的家乡是绍兴,那儿土特产十分多,有霉干菜,有乌毡帽,有臭豆腐,有霉豆腐,还有水上交通工具-乌篷船。其中,我最看中的是就是臭豆腐。
臭豆腐呈淡黄色,它还散发着一股奇异的臭味,它就是因此而得名的。这股奇异的臭味会把人从千里之外吸引到这里来,每次我从学校放学出来,总是看见学校旁边的那家臭豆腐店边上的人争看要买,把人行道堵地泗水不通。这天,奶奶来接我,经过那家店时,我求奶奶给我买一盒,奶奶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就挤进人群,给我买了一盒臭豆腐给我。
想知道为什么那家店生意这么好吗?你可要知道臭豆腐可是名扬天下的呢!中国人没有一个人不知道,若是有一个人问起我的故乡,听完我的回答后,那人准对我萧然起敬,说:“哦,那是出产远近闻名的臭豆腐的地方。”
臭豆腐还有两个特点,分别是香和脆,有人会问,臭和香不是反义词吗?又香又臭什么情况?哎,还是让我来告诉你们吧!臭豆腐十分独特,你闻起来虽然臭,但你一口咬下去,脆而薄的外壳随着“嘎啦”一声裂开,里边的香气立刻弥漫了你的嘴巴。
我以前吃过宁波的臭豆腐,天呐!这叫什么臭豆腐啊!这应该是发霉的臭吧!这怎能和加上的臭豆腐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