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美国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这本书,书里讲述了一个老渔夫出海捕鱼的故事。
老渔夫的名字叫桑提阿果,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打到一条鱼了,但他没有认输,在第八十五天独自一人驾船到深海区,终于钓到一条一千五百多斤的大鱼。可是大鱼太重,力气很大,它咬住鱼钩拖着老人和船往海里游来游去,老人被消耗了很大的力气,手也抽筋了,但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一直没有放弃,孤身一人经过两天两夜的斗争终于制服了这条大鱼。但鱼实在太庞大了,老人只好把它拴在船边。在回去的途中,大鱼流下的鲜血引来了许多鲨鱼,为了不被鲨鱼夺走战利品,老人拿出各种工具与鲨鱼展开搏斗,但最终鱼肉还是被鲨鱼吃掉了,只剩下鱼头、鱼尾和脊椎骨了。老人筋疲力尽的回到渔村,大家看到那根长长的鱼骨架,都非常惊讶,也非常佩服。
这个故事给了我许多启发,老渔夫勇敢、执着、自信、乐观的精神让我感动,也值得我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会因为一次考试失败而伤心难过,也会遇到一点难题就十分烦躁,甚至失去信心,就算是练琴也会怕吃苦,经常“偷工减料”。现在看了老渔夫遇到这么多困难和危险都能不屈不挠,永不认输,我感到非常惭愧。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少先队员,我下定决心要向老人学习,就像书中老人说的:“人可不是生下来就为了要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坚持到底,永不退缩,做一个不怕困难、永不言败的人。
童年,好像一颗璀璨的星星,无时无刻都代表着快乐。但是,在读完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童年》以后,我明白了,原来童年不仅仅有快乐的,还有可怕的。
高尔基的乳名叫做阿廖沙。在四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了,他跟着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他亲眼目睹了舅舅们为了家产争吵甚至打架的场面。还被因为事业而变得狠毒的外祖父给痛打了一顿,伤痕累累。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恶、爱恨在阿廖沙的心灵上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象。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童年。
阿廖沙的悲惨经历不由得让我心生怜悯,可是,哪一个伟人不是因为经过风吹雨淋而成才的呢?我们在如此优越的环境下度过童年,我们的世界是十分美好的。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遇到困难,遇到挫折之时,才会把头转向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年迈的父母身上!我们没有办法坚强,没有办法挺立,没有办法站起来去战胜挫折。我们就好像温室里的花朵儿,被爸爸妈妈时刻照顾着。
身在福中不知福。阿廖沙在未到十岁的时候,在那吃不饱,穿不暖的环境下,他照样自食其力,独自一人克服困难。不管什么风吹雨淋,太阳暴晒,他都不会低头,他只会勇敢前进。就好像那地上的野草一般,顽强不屈。
科技,随着人类进步着;生活,随着科技美好着;我们,也随着生活而变得更加软弱。困难和挫折是不会在生活环境的改变下而消失的,如果我们不像阿廖沙那样顽强,是永远也无法成才的!
假如微微细雪从我们身边飘过,我们就要离开这儿;假如蒙蒙细雨从天上落下,我们就要寻找躲雨之处。每一天都生活在躲避困难躲避挫折之中,怎么会有意义呢?我们必须坚强地站起来,才能获得生活中的那一道绚丽彩虹!
如果人没有经历过严寒酷暑就不能体会到春天的温暖。让我们在挫折面前坚强吧!让我们在困难下抬起头来吧!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坚强起来吧!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亲爱的汉修先生》。
故事的主人公是鲍雷伊,他有一只名叫“土匪”的小狗。鲍雷伊的小狗是怎样来到他们家的呢?原来,在鲍雷伊的爸爸把大车停放在内华达州休息站时,“土匪”跳上了鲍雷伊爸爸的车上,就不走了。“土匪”的脖子上没有项圈,却有一条红围巾,所以叫它“土匪”。
读到鲍雷伊的爸爸捡到土匪时,我就想到了我家的小狗奥特曼。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名字?告诉你它名字的由来吧。以前有只大狗经过我们家院子,想要奥特曼的领地,便“汪汪”地叫了起来。奥特曼虽然小,但它对大狗“汪汪”地回叫了两声,和大狗打了起来,最后奥特曼终于胜了。它那坚强的精神和品质,很像动画片中的奥特曼打败怪兽,所以我给它取名为“奥特曼”再合适不过了。
我觉得鲍雷伊实在太幸运了,虽然住在非常小的房子里,却捡到了小狗“土匪”,它真是一条好狗!而且,鲍雷伊不仅有小狗陪伴,还可以吃到妈妈做的许多好吃的美食,还能够和爸爸一起体会坐大车时的感受。
我真羡慕鲍雷伊!如果我是鲍雷伊,那该多好呀!
晚上,坐在小院的池边。听微风抚树叶的声音,看路灯映在湖面上的点点碎光。
“噗”,一阵水声荡漾而来,湖面泛起里一圈圈的波光,阵阵涟漪轻拍着岸边。意外的被打破了一片静谧,我不禁皱了眉,回头望去,是一群调皮的小孩,用石头朝池里扔去。倒也罢,任由了他们去,看着湖面一次次荡起波纹。只得想:若是这湖面结了冰就好了,便不会有水响了。那尖锐的石头,在坚硬的冰上,定会弹开。
看着池水,不觉让我想到了人心。人心不就是一池清水吗?每个人的心都是都是软弱的、细腻的,只是在生活的嘲讽、冲击下一次次泛起涟漪。时间久了,人心自然会结成冰了。会变得冷漠,少语。虽然这样受不了伤害,可是又有谁会愿意去靠近这样一颗冰冷的心呢?人们更加接受一面清澈见底、水波潺潺的湖,而不是一片寒冷无比、没有生机的冰。在这样形形色色的社会里,只怕是没人愿意化作一缕阳光来融化冰。那抹阳光,也只能是你自己。
在万千世界里,或许会有源源不断的石头扔来,可是选择包容也比冰封自己好。生活再艰辛,也会熬过去。就算挫折使你心中激起波澜,但是波光过后,池水也终会平静。
近几天,我读了《爸妈不是我的佣人》这本书。这本书主要讲五年级小学生胡小闹一直以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像王子一样被自己的爸妈伺候着。可是,有一天班里来了一个特立独行的临时班主任教育学博士高歌。在老师的倡导下,胡小闹和同学小樱桃、闫石开始了一场独立比赛,最后的赢家将去电视塔最高层旋转餐厅和高歌老师共进晚餐。
三个小学生之间开始了独立比赛的第一课: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们自己安排作息时间,独立学习,自己收拾房间,还帮助爸妈做家务,而且都亲自给爸妈做了一顿大餐!高歌老师还带他们来到一个贫穷的村子,认识了一群很穷但非常了不起的孩子。在这里胡小脑结识了李达,李达的奶奶瘫痪在床,爷爷白天外出打工,李达除了上学,还要做饭、洗衣服、养家禽,而且每天坚持给奶奶按摩,但他依然很乐观!胡小闹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回去后,他积极倡议全校同学给农村的孩子捐书捐钱,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这场独立比赛中,三个小学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终他们都赢得了和高歌老师在旋转餐厅共进晚餐的机会!
读完这本书,我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应该学会独立,而不是像寄生虫一样总是依赖父母。今后,我也不能再把爸爸妈妈当做佣人,我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