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在黄昏第一次歌唱时,开始迟疑不定,声音低沉而生涩。但是它不断摸索着改变调子,逐渐上升,探寻一个最和谐的发音方式。忽然,星星在透明的绿色天空出现了,这时歌声已变得银铃般流畅、柔和,十分悦耳。清新的夜风阵阵吹拂,夜晚的花朵尽情开放。田野上漂浮着一种纯净而又神圣的气息,来自暗蓝色的模糊的草地,像在天上,又像在地下。蟋蟀激动的歌声像是影子发出的音响,流畅而坚定地在田野各处鸣响。它们发出的像孪生兄弟般酷似的音调,飞翔相聚于明净的黑暗之中。
时光宁静地流逝。世界上没有战争,劳动者睡得正香,他在梦中高深之处看见了天空。也许是爱情,在一垛墙的藤萝后面,眼睛对着眼睛,正在神魂颠倒。田野向村舍送去柔和芬芳的气息,仿佛坦率而精妙的自由青春。麦子在月光下泛着青绿的波浪,向风叹息流逝的钟点:两点、三点、四点……蟋蟀的歌声那么响亮,却已消失……
它又唱了!黎明时蟋蟀唱的歌啊!这时候,我打着寒战,顺着露珠发白的小路,走回家去睡觉。月亮落下去了,微微发红而睡意朦胧。蟋蟀的歌声沉醉在月光和星光里,多么浪漫、神秘、丰富!就在这时,几片忧伤的巨大的云彩,镶着沉闷的蓝紫色的边,徐徐地把白日从海上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