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菜园的作文
奶奶的家住在乡下,我是常随奶奶下地玩耍,因此结识了奶奶的菜园。
刚一踏进菜园,熟悉的清香就扑鼻而来,朴实极了!向南望去,是一片翠绿。冬瓜看似黑色,近看其实是墨绿色,表皮油光滑亮的,十分可爱!丝瓜已经成熟了,表皮毛糙,但很好吃。茄子都“老实”地挂在枝上,紫色的身子,衬着翠绿的头发,又一道美丽的风景!远远望去,菜园里就像一块多彩的钻石,嵌在荒凉的土地上。
长势喜人就是土豆了,土豆叶子翠绿、茂密,它们挤在一起,层层叠叠,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土豆胖胖的,皮为土黄色,似乎泥土把它染黄一般。土豆平时藏在地上,它们一个挨着一个生长。乡人有时挖土豆,扒出来的便是一窝。试想,当你一铲下去,挖出十几个大土豆时,你一定会喜颜逐开,脸上挂满了欣喜的笑容!
在土豆的旁边,“住”着一群“瘦高个儿”,它们就是豆角。它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个个身材纤细苗条,挂在高高的、细细的竹竿上,犹如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一阵清风拂过,一排的豆角就随风舞蹈。它们左右摇摆动着,前后倾斜着。像姑娘的小辫子、又像飞舞的绿色小丝带。
最后映入眼帘的是卷心菜,它是我的最爱。卷心菜的菜包就像个婴儿,被外面的绿叶妈妈搂在怀里。从颜色上看,卷心菜外层是深绿的,里面是浅绿色的,越接近中心绿色越淡。雨后的卷心菜也很美丽,上面挂着许许多多的雨珠。风一吹,雨珠就调皮地跑来跑去,互相追逐着。如果有太阳,颗颗晶莹的雨珠就会发出宝石般璀灿的光芒。
奶奶的菜园,除了有可爱的土豆,柔柔的豆角,美丽的卷心菜,还有笔直的韮菜,通红的辣椒,它们都洋溢着乡间纯朴的气息。
奶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中等个头,身材瘦小,经常穿一件暗红色的看上去有些发旧的衣服。奶奶今年83岁了,背有点驼了,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村子里的人提起奶奶,没有人不夸她。
奶奶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全家人都能吃上新鲜的绿色蔬菜,奶奶在房前屋后开辟了两块菜地,菜地里种着西红柿、辣椒、茄子、豆角、南瓜等。我每次去奶奶家,总是看见她在地里辛勤劳作。开春时,她要把菜地里的土翻一遍,然后施肥、种菜苗。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天气炎热,从早到晚,奶奶都在菜地里忙活,浇水、松土、除草。有一次,奶奶劳累过度病倒了,住进了医院。我去看望奶奶时,奶奶还见人就说:“我的菜地该施肥了,该打农药了,我真不应该生病呀!”直到听说这些都已经有人做了,她才放心了。奶奶病好了,又回到菜地忙了起来。在奶奶的精心伺候下,原本贫瘠的土地变得黑亮,菜苗长得郁郁葱葱,远远望去,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嵌在一片村屋中。
奶奶吃苦耐劳不仅表现在种地上,还表现在干家务活上,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样样都是行家里手。妈妈、姑姑和邻居家的阿姨都佩服得不得了,常听她们说,八十多岁的老人还这么能干,真是少见啊!
我敬佩奶奶,因为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苦耐劳。
奶奶家门口有一个菜园子,里面一年四季都绿油油的。春天有芹菜、菠菜;夏天有黄瓜、西红柿;秋天有冬瓜、白菜;冬天有萝卜、莴苣,奶奶从不让菜园空着。
奶奶特爱这个园子。每天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奶奶总会照看一下菜园子,给心爱的菜浇水。解了渴的蔬菜在夕阳的映衬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晃动着身体,仿佛在说:“奶奶给咱们浇水啦!奶奶您少提一点,别累着啦!”奶奶好像听到了它们的话,看着菜园不住地微笑。
每当我回到老家,总是屁颠屁颠地跟着奶奶到菜园里“干活”。奶奶锄草可厉害了,拿着大锄头居然能把紧挨着蔬菜的杂草解决掉。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锄草,结果是蔬菜躺倒了一地。奶奶看了,生气地说:“你这孩子,净知道添乱,到一边儿玩去!”我是多么爱劳动的孩子呀!怎么愿意去玩儿呢?我在园子里又开辟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领地,把它叫做“园中园”。我的园子里也种的满满儿的:有从奶奶菜园里挖来的几棵小白菜,有从厨房拿来的几棵小葱,还有从地上捡的西瓜、南瓜籽,都被我埋进了“园中园”里。管理这些蔬菜还真不容易呢!浇水、松土、捉虫子我一样没少干,可是我的菜还是每天打着蔫儿,看起来一点儿没精神。
平时“工作”之余,我总会到奶奶的园子里“参观参观”。哪个黄瓜熟了,哪个西红柿可以吃了,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有时还会有惊喜,稍不留神某个角落里就有一个很大的香瓜。
奶奶的菜园子充满了趣味。渐渐地,我明白了奶奶的微笑
我奶奶家有一个菜园子,奶奶的菜园子是用篱笆围起来的,里面种了许多有营养的蔬菜,比如:番茄、毛豆、黄瓜等等。我好久没去奶奶的菜园子里参观了。
暑假的一天,我决定去奶奶的菜园子参观。我来到菜园子里,发现毛豆已长得十分饱满了。我用手摸一摸,感觉豆子好像几个顽皮的小孩,把壳挤成凹凸不平的。它的颜色是浅绿色,毛豆有长有短,往毛豆的壳上看毛豆有许多毛,放在手心里有点痒,应该是为了“保护”里面的“小宝宝”。忽然,一堆红彤彤的东西引入眼帘,原来是番茄啊!它的形状是圆形的,皮十分光滑,它是有大有小的,小的跟玻璃球差不多。
一转身,我看见一片绿叶子上一位“花大姐”和一些蚂蚁发生了战争,我不明白就去问爷爷,爷爷告诉我,蚂蚁在保护蚜虫,阻止“花大姐”吃蚜虫。战争十分激烈,我一个“小巨人”在旁边观看,它们都没有发现。过了一会儿我看的不耐烦就去摘菜了。
我摘了我最喜欢吃的黄瓜,回到家我削了皮高兴地吃了起来。
在我家阳台上有一抺绿,那就是外婆的菜园子。
菜园子面积不大,也就两平方米吧,但居住的居民可不少,它们分别是:青菜、香菜、韭菜、葱、蒜。
第一位居民是青菜先生,它的家是一个圆形花盆。它长着一头有个性的发形,翠绿色的,加上那圆圆的叶片,好像是一个翡翠盘子,一个个水嫩嫩的叶柄好像一个个玉勺子。
下一位是住在泡沫箱里的香菜姑娘,它有着细细的茎,五片花瓣似的叶子,像是一头雄壮的狮王。清风吹过,一阵清香钻入鼻中,香菜在风中轻轻摇曳,像一位舞者婀娜多姿。
接着是韭菜小子,它的生命力十分顽强,每当它长大成材后,外婆便把它剪下来做成美味的韭菜炒蛋。过不了几天,它便又悄悄地抽出了嫩芽,几天后就十分茂盛,像少女的秀发又柔又亮。等韭菜老了,它开出了美丽的小花,洁白纯净,露出斑斑点点黄色的花蕾,像一条美丽的舞裙。
葱和蒜也不甘落后,在外婆的精心照顾下,又肥又壮。白白的茎,绿绿的叶,在风中频频点头,像在感谢外婆似的。
你瞧,外婆的小菜园子是不是品种丰富,生气勃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