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粽子作文
端午到,端午到,家家户户包粽忙!
在这传统佳节里,吃粽子、划龙舟的习俗据说是跟屈原有关呢!相传古代有位名叫屈原的伟大诗人,当时怀才不遇,报国无望,气愤交加,投河自尽。人们非常敬重他,不忍心他的身体被鱼吃掉,于是连夜制作了许多粽子,划着船将粽子投进水里给鱼喂食。为了纪念屈原,这样的习俗就被渐渐地保留了下来!
我家也不例外,为了做这道传统美食,我早早地起床了,陪着奶奶来到菜市场里买来做粽子的相关食材:粽叶、糯米、五花肉。一切准备就绪,开始包粽子了!
奶奶动作麻利,速度飞快,不一会儿就包了好多个,看得我手直痒痒,跃跃欲试。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先把粽叶做成漏斗状,可大大的粽叶在我小小的掌心里划来划去,不是做大了,就是做小了,好不容易做成合适的大小,再把米和肉放进去,轻轻压实,眼看大功告成,可一不小心,又全散开了。我反反复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做成一个大小合适的,接下来准备最后一道工序打结。我把粽绳的一头咬在嘴里,先在粽子上绕上几圈,再用力系紧,可是一用力,粽绳极易断开,一数,被我浪费了五六根,我真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最后,奶奶手把手的教我把结打好。
趁着煮粽子的间隙,奶奶还教我做菖蒲剑,先剪下一段菖蒲做剑柄,再在中间划开一道缝,然后挑一根完整的菖蒲从中间穿过,一把菖蒲剑就完成了。将它贴在门上,据说还可以辟邪哦!
我吃着亲手做的美味粽子,挥着手中的菖蒲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