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天气格外地炎热。树林中的知了,面对炽烈的阳光叫的更欢了,像是在表达对太阳的不满。唯有校园中的大槐树下留着几缕的荫凉。
因为是住校生,中午我与几位同学早早的来到了教室。台阶前生长着成群的树木,它们一丝不苟地伫立在那里,如年过半百的老人看向远方,那干枯的长满了皱纹的树皮像是它们永久的叹息。
一位老人,蹬着破烂的三轮车向我们走来。近了才看清,他廋小的身躯和脸上流露出的精明:“你们这有空瓶子吗?”回想起上午老师让一们学生收集起班里的瓶子放在麻袋里,说下午要卖。天真的我回答道:“有。”就立刻将麻袋拖了出来。几分钟后他收走了瓶子,只剩下空空如也的袋子,一切都十分顺利,但我唯一忘记的是收钱。
清楚过来后,我立刻向他离开的方向追了几步,但已只剩下烈日下的一曲恼人的蝉鸣徘徊在空荡荡的大街上。
欢快的铃声本应让人心情愉悦,但在座位上的我不停地揉搓着衣角皱起的眉头无法舒展开来。老师应该不会去看瓶子吧!抱着一丝侥幸,我硬着头皮地听起了课。
几节课后,该来的还是来了,老师望着空空如也的麻袋,脸上充满火气,手中拿着戒尺将上午收拾瓶子的同学找来。“我让你收拾的饼子呢?”即使我捂紧耳朵可听见那怒不可遏的话语。那位同学沉默了,随后他代替我接受了处罚。
整个下午,我都无心再听课,满脑子都是羞愧。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应向他认错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