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来到了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连新疆天山南北的一条重要通道,它以险峻和美丽闻名遐迩。
独库公路是一天穿越天山的路,山路很陡,一边是高耸入云的山峰,一边是万丈深渊。这条路穿越深山峡谷,有碧绿的草原,皑皑的雪山,还有叮咚的小溪,碧绿的湖水,景色壮观而又秀美,让人不断惊叹这独特而不寻常的美丽。现在正是炎炎夏日,可是越往上走,感觉越来越冷,刚才还是阳光明媚,可是一会儿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我感觉仿佛一下从夏天从穿越到冬天。快到乔尔玛时,突然发现皑皑的雪山,连路边都是白茫茫的白雪,有人在滑雪,有人在滑轮胎,有的人穿着羽绒服,有的人穿着T恤,还有人穿着裙子,我穿上冲锋衣也赶紧去雪地里打雪仗。哈哈,这里哪是夏天,明明就是冬天啊!这多变寒冷的天气、终年的积雪给我们的旅程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
到了必经之地乔尔玛,四下望去,只见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陵园、天山独库公路纪念馆共同构成了天山公路烈士瞻仰纪念区。我来到烈士纪念碑缅怀英雄先烈,这白色大理石烈士纪念碑高20米,正面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牺牲的168名烈士的姓名。不远处就是烈士陵园,幽静肃穆。然后,我来到烈士陵园纪念馆,看到当年独库公路建设的介绍,才知道因为恶虐的天气、终年的积雪、太高的海拔、险峻的地形等,让这条路的修建如此困难、如此艰巨。天山陡峭险峻,终年积雪,这些战士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山崖;在安放炸药包的地方,空气稀薄,有时人会晕倒,如果稍有不慎就会被炸死;高山上经常有泥石流,非常危险;战士住山路边、桥洞上、山洞里,搭帐篷,吃洋芋,喝雪水,雪水让人牙齿变脆,还经常腹泻。正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筑路官兵用自己的生命建起了这条天路,独库公路一共562.75公里,在这其中先后有168人先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条公路真的不是提条普通的公路,是一条英雄之路。
此时我看到一位老人穿着军装和别人合影。爸爸告诉我,那位老人正是守卫乔尔玛烈士陵园的守护神——陈俊贵。在修建独库公路时陈俊贵是筑路官兵中一位普通的战士。一次,他们和班长被派去深山执行任务,当时仅仅带了20个馒头做干粮。他们在雪地里爬了三天三夜,又冷又饿,面临绝境。班长把剩下的最后的一个馒头让给年轻的陈俊贵,最后四个人中只有陈俊贵和另一个战士活了下来。陈俊贵左腿肌肉冻死,另一个战士左脚趾头全部冻掉。退役后,陈俊贵返回老家,但是他一直牵挂着这些为独库公路献出生命的战友,一直想念他的老班长。他与妻子孙丽琴来到乔尔玛烈士陵园,本来说好为战友守三年墓,可三年后,他们谁也不说走,就一直守到现在。30多年了,陈俊贵每天都在这里守护着他的战友,每天都会看看战友,看看他的恩人老班长,他用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和最忠诚的守望,成为乔尔玛一道最深情、最美丽的风景。我深深的被这个故事打动了,我崇敬的看着陈俊贵老人,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有许多岁月留下的皱纹,眼睛却炯炯有神,但是看起来很谦和善良。我荣幸地得到了陈俊贵和妻子的签名,并和他们合影留念,这张照片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
我走过许多地方,去过壮美的黄山、美丽的三亚、秀丽的峨眉……,去过美丽的新疆喀纳斯、库尔勒……,还去过国外一些地方,但是我的记忆里,最美丽的地方是新疆天山独库公路,让我心灵最震撼的是天山筑路人和天山守望者,天山路上处处可以感受到刻在他们心底的那种不屈不饶、无私奉献、知恩必报的民族精神,他们才是真正的最美中国人。我想,我会永远记住天山乔尔玛的故事,永远记住这条险峻壮丽的最美天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