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炒菜五年级作文
每个人的一生中有许多第一次,我最难忘的是第一次炒菜。
一天傍晚,妈妈对我说:“行行,你也不小了,该为妈妈分担些家务活了。”我惊讶地说:“做什么呀?”妈妈面带微笑地说:“今天,你为家人做一道菜,怎么样?”我想了想,这个很有挑战性,便欣然同意了。
“做什么菜好呢?”对,经常看到妈妈炒肉,今天我就做辣椒炒肉吧!说干就干,我打开冰箱,拿出一块猪肉和十几个辣椒。我先把辣椒的柄摘了后,就把辣椒和肉放在菜盆里,洗了两次,捞了出来,放在切菜板上。先切辣椒吧,一个个辣椒长长的,圆圆的,该怎样切呢?记得妈妈先把它剖开再切成很多小块,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准备把它剖开,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辣椒竟像一条顽皮的泥鳅,一下子滑了出去。“老虎不发威,当我是病猫,我就不信这个邪,难道我整不了你!看我使绝招,这会我左手死死地攥紧辣椒,并把它按在菜板上,右手拿刀切,由于左手使的劲较大,辣椒听话似的任我宰割,在我的“折磨”下,十几个辣椒终于被我切成了若干个小块。接下来就切肉了,我按照同样的方法,左手按着肉,右手用刀切,一下子就把肉切好了。
接着,我就拧开煤气开关,用清水把锅洗了洗,再在锅子里放了点油,等油冒起了小泡泡,我就把肉倒进锅里,翻了翻,该放盐了吧,放多少呢?一勺应该够了吧!我又用锅铲把肉翻了翻,就用碗把肉盛了起来。见锅里还有点油,我就把辣椒放进锅里,也照着同样的方法,用锅铲翻了翻,放了一勺盐,炒了几分钟后,我把肉倒进锅里和辣椒一起翻了翻,又炒了几分钟后,见锅里有点冒烟了,我连忙把火关了,用碗把辣椒和肉盛起来。我凑近闻了闻,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我想,一定很好吃吧。
这时,妈妈闻着香味从卧室里出来了,看着桌子上的菜,连说:“不错嘛!色、香、味俱全,以后妈妈可以委以重任了哈!不知能否过关?待我来尝一尝吧。”说着妈妈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肉送进嘴里,我盯着妈妈看,妈妈的表情好复杂,但妈妈马上露出笑脸,忙说:“好吃,好吃!”听着妈妈的夸奖,我惊喜极了,连忙也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肉送进嘴里,哇!有点咸!我马上吐了出来,原来妈妈是不想打击我的自信心,才骗我说好吃的。我暗下决心,下次一定做得更好,给妈妈真正分担些家务。
虽然第一次炒菜没有炒好,但我还是很开心。
为了证明自己的动手能力,今天我决定学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我要让妈妈大吃一惊,让她觉得我长大了。
开始学做菜了。我先把鸡蛋打破,使蛋液落在碗里,再用筷子小心地搅拌均匀;然后我在蛋液里放了一点点盐,按照顺时针方向,把鸡蛋搅拌均匀。
开始炒鸡蛋了。我先开火烧热锅,再放油;等锅内的油沸腾时,我就朝锅内放入鸡蛋液,放蛋液的时候,我的心既紧张又害怕。我勇敢地放下蛋液,只听见“噼啪噼啪”的声音,我吓得立马躲到了一边。眼看鸡蛋马上要糊了,我鼓起勇气,用锅铲连忙铲了几下,看见鸡蛋快要炒好了,我立刻把火熄掉了;最后我把蛋铲起来,放在一个盘子里备用。
现在我要洗西红柿了。我把西红柿洗干净,再用刀在顶端划成十字形,然后放入热水中,目的是使西红柿的皮更容易掰开。过了两三分钟,我把西红柿拿了上来,把皮掰开,然后呈现出来的是一个红红的“火球”,“火球”很快就被我切成一片一片的啦。
接下来,我把西红柿放入油已经沸腾的锅里,“噼啪噼啪”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次我没有躲在一旁,而是镇定地用锅铲翻炒着西红柿。等西红柿快熟了的时候,我迅速地拿了备用已久的鸡蛋,倒下锅里把它们混合在一起;翻炒了一小会,我把菜挑起放在盘里,并撒上了细碎碧绿的葱花,装饰这道菜。
这时,爸爸妈妈回来了,他们看见我亲自炒的菜,开心地笑了。我说:“爸爸、妈妈我本来是想给你们一个惊喜的,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回来了。好了,赶紧尝尝我炒的菜吧!”我边说边捧上菜,递上两双筷子。
爸爸吃了,赞不绝口,说:“儿子,你太棒了!”
妈妈吃了,笑眯眯地说:“这是你炒的吗?太好吃了!”
我心里甜滋滋的。
在我的记忆深处中,有许多的第一次,如: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打羽毛球。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炒菜。
记得寒假的一天,我刚好做完作业,打算自己亲自下厨为妈妈做一道菜。说干就干,我走进厨房,打开冰箱,看见冰霜里有西红柿、鸡蛋、鸡肉。我想了想:“该做什么菜呢?啊!
不如先做个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吧!”我从冰箱里拿出3个鸡蛋,2个西红柿。我先把鸡蛋掰开,用筷子搅拌好。然后我想了想:“怎么才能简单又快捷地把西红柿的衣服拨掉呢?我突然想到妈妈吿诉过我,把西红柿放进热水里,泡一二分钟,不一会儿,我把锅洗干净,放进凉水,打开煤气炉,不一会儿,锅内的水蒸气“啪啪”地响,像一个个淘气包一样,在不停地吹泡泡。我打开锅盖把西红柿倒进去,西红柿在热水中舒服地洗个澡,过了一会儿,我带着手套小心翼翼地把热水倒去。再把西红柿的皮剥掉,真是个奇迹啊!没想到这么容易把西红柿的皮去掉,干完这些,我开始炒西红柿。我打开煤气炉,把油倒进去,呀!噼里啪啦的油像一只只调皮的兔子,一直跳上来,还在锅里唱着美妙的歌儿,我害怕地连退三步,拿着西红柿,像与锅血战到底似的。我远远地把西红柿抛进锅里,成了一条美丽的孤线。我拿着锅铲,一看,呀!糊了,我连忙倒些水进去,提心吊胆地炒,西红柿半生半熟时,我立刻把鸡蛋放进去,再一起炒,再放些糖。不一会儿,一盘香喷愤的西红柿炒鸡蛋就诞生了。我兴高彩烈地拉着妈妈来尝试,妈妈也为我竖起大拇指。我的心甜滋滋的。
这次炒菜,不仅让我学会了一种本领,还让我懂得了:只要坚持就能获得成功。
今天是小年,为了好好过一下小年,慰劳一下家人,我便决定自己炒菜给爸爸妈妈吃。
因为是第一次,我爸很不放心,要站在我身边,给我当助手。
今天,我这位“大厨”做的是炒藕丝。说干就干,我从冰箱拿出了三节藕。用力洗藕,洗完后,我便拿去削皮,看着寒光凛凛的刀,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妈呀!要是切到手可不是开玩笑的。我深吸一口气,开始小心翼翼的削皮。等三个藕削完,每个都只剩下原来的一半了,在看看那一堆皮,我无奈的笑了笑,谁让我这是第一次削藕皮呢!切了藕,就到了最“恐怖”的环节炒藕。
我把火颤颤微微的打开,然后茫然的把我爸望着。我一下呆住了,完全不知道再该干什么。这时爸爸急忙把油倒入锅中,油好像很不情愿去锅里,纷纷提出抗议,油点一个劲儿往外跳,溅的到处都是,我正打算逃离这个危险区域,爸爸拉住我,叫我把藕丝往锅里放。我望着那雪白的藕丝,心里是那般不忍,它马上就要做我的实验品了,而我又从来不做这种“不仁不义”之事(其实我是怕清油溅到我的手上),我让我爸把菜放进去,我来炒。我爸理都没理我。我只好拿着装菜的盘子,走到锅边,自己想着是一根一根的放,还是两根两根的放时,我爸让我把手放低,轻轻的往里倒,我吓了一跳,把手放低!这时是吃“烤人爪”还是吃炒藕丝呀!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咬着牙把菜往锅里倒。可真奇怪,倒的时候居然一点也没溅油,我总算放了一半的心。藕丝极不听话,我的铲子用的劲又不大,可是它们老要跑到锅外去,要不然就一大堆全粘到锅边,我把这边铲清楚,那一边又粘上了,手忙脚乱。等炒的差不多都糊完了,我才想起来放调料,又赶紧把调料放了。好不容易炒好了,把藕倒入盘子。乍一看,只剩有那么一点儿,勉强是一道菜吧!
唉!没办法,谁叫我是第一次炒菜呢?但是这次炒菜却让我知道了,要把事情做好,可要认真仔细。
看见奶奶每天都为我做饭炒菜,我觉得我可以炒给奶奶吃。
说干就干,我先从冰箱里拿出两个鸡蛋,然后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打碎,生怕弄到手上,但还是不小心沾到了蛋液。
洗完手,我就学着奶奶的样子快速地搅拌。左边搅一搅,右边搅一搅,没想到搅拌的太快了,蛋液撒出来了,我手忙脚乱的把灶台擦干净,就开始了炒菜。
我怕油炸到手,就先把油放进锅里,然后开火。一开火,油烧了一下,就发出“啧啧啪啪”的声音,吓得我赶紧躲到一旁儿去。后来,我想奶奶把蛋放下去的时候,会不会炸到手呢?我犹豫了一下,决定先把火关上,然后再把蛋放进去,再开火,这样就不会伤到手了。
蛋液慢慢成型了,形成了一个圆形,我想让它漂亮一点儿,所以决定暂时不动那个“圆”。可过了一会儿,我翻看后发现上面有黑色的东西,我以为那是本来就有的,就没去管它,拿起铲子就开始炒了。
左铲铲,右铲铲,左右翻,然后想起了奶奶炒菜时会放水,所以就拿起碗,接了一大碗水,倒在锅子里。没想到我炒了几下,竟然变成汤了,后来才想起来只要放一点点水,防止菜烧焦。
放完水后,我便开始放盐,一勺觉得不够,两勺还是不够。三勺,嗯一定够了,我放完盐后就又开始了翻炒。
本来是炒蛋,最后却变成了煮蛋汤,我也是对我自己无语了,最后我把这“黑暗料理”给了最尊敬的评判官--奶奶来尝。
结果奶奶一看,皱起眉头地说:“鑫啊!这黑的东西,你知道是什么吗?”我神气地说:“是它本身就有的呀”“这是你炒糊了的下场!”我说了一声:“哦!”奶奶又问:“这个菜叫什么名字呀?“炒煮蛋汤””
奶奶听了,无奈的喝了一口汤,她皱起眉头,一下子喷了出来,说:“好咸啊!”
我想,下次做菜时应该吸取这次的教训,这样我迟早也能做出美味佳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