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小学作文
文明,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文明,将人类从原始时代带入了现代社会;文明,将人类从野蛮无知带入了渊博内涵。文明,创造了世界。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自私,虚伪……
黑云挤满了天空,将它围得水泄不通。贪婪的乌云联合冰冷的雨点与呼啸的狂风,催促着街上的人群离散,然后将侵略的魔爪伸向大地……
终于结束了三天的学习的忙碌,我拖着疲惫的身子,伴随亲和的音乐,踏上回家的末班车……
一上车,我就赶紧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书包扔在一旁,头斜着倒在座椅上,只觉得全身无力,仿佛瘫痪了一般。“喂,小伙子,睡着的那个,快把车费拿来。”我几乎是用手搬开沉封着的双眼,才发现售票员阿姨正怒目圆睁,没好气地向我吼道。一下子,全车的人都在用一种很鄙夷的目光看着我,旁边一个女生还笑了出来。我一下子觉得脸火辣辣的,赶快拿出十块钱递给那个售票员,又打量了她一下:不高的个子,看那样子也不过一米六,眉毛很浅,像刚泼了水的墨画一样,假的眼睫毛长得快触到额头,还一脸胭脂,有一种很重的香水气味,熏得我快吐了。居然让我才一车人面前出丑,我心里的确有点不舒服。这时,一个母亲抱着一个被衣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婴儿,贴着这扶手步履艰难地走上车来。她的头发有几分凌乱,脸冻得通红,还有了几丝皱纹,与她的孩子相比,母亲穿得要单薄很多,甚至还有些破旧。她把孩子轻轻地放在座位上,然后匆忙跑去将一袋40斤重的大米搬上车来,但明显有些吃力,只见她青筋暴露,脸憋得通红,但那袋大米却还纹丝不动,一连提了两次都没提起来。那售票员阿姨却在旁边不停地催促着,看着真是让人着急,最后还是旁边一个叔叔帮了她一把,米总算是提上来了,售票员阿姨一脸的不高兴,嘴巴动了动,似乎想要说些什么。
我们随着车子忐忑而行。
车停了,原来是那俩母子要下车了。母亲小心翼翼地抱着孩子搀着扶栏下了车,那售票员阿姨就是一种很不耐烦的样子,就像在赶两只野鸡。她两手一抓米袋两角,用力一提,面无难色,一步跨到车门口,把米袋轻轻地往外一丢,只听得“啪”的一声,袋子破了,那米袋里的大米像决堤的河水涌出,又滚到公路旁的地里,形成一滩白色的瀑布。看着这洒了一地的米,我总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也洒了出来。那位母亲先是一愣,然后就大声地哭了出来,对着那售票员哭诉道:“你怎么能这样!我又没有得罪你!这米还怎么吃?”在场的人都沉默了一下,而那售票员阿姨虽是一脸惊愕,但却说不出话来。
空气停止了流动……
“没事,我帮你。”一句轻快的话语划破了这短暂的宁静。一位老婆婆挺着有些驼的背,走下车去安慰道:“这上面的米是干净的,我帮你装好。”说罢,便用她那满是褶皱的双手,轻轻抚过表面上的一层薄薄的米,聚集在一起,捧在手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放入米袋里。风调皮地拨乱她的银发,像调皮的孩子在慈母面前撒娇。她略凹的却又深邃的眸子里,折射出了一道柔和的光芒。这时,又有两个人下去帮忙了。车厢里有了几声小声的议论,司机也是带着责备的语气在训着这位售票员阿姨,原本沉寂的空气开始流动起来。而那售票员阿姨虽然有了几分脸红,但是她却是很大声地说:“好人真是当不得,真是当不得!算了算了,就算是我倒霉,这里有10块钱,拿着走。”她那副厌烦的样子,好像是要摆脱一位乞丐的乞讨,将一张10块的钞票扔给那位母亲,那钞票重重地砸到地上,似乎发出了一种很大的声音,震荡着周围的空气。车厢里又想起了她有些变味的声音:“好人真是当不得,真是当不得!”而那位母亲则是把钱用力地砸回给售票员阿姨,不偏不斜,正好砸在涂满胭脂的脸上,然后一句话也不说地走了,周围发出一阵哄笑。
一路上,“好人真是当不得,真是当不得!”不断在车厢里回荡……车上一个小孩子歪着头倒在他妈妈的怀里,扮了个鬼脸,又嘟囔着小嘴问道:“妈妈,好人真的当不得吗?”而他的妈妈却是轻轻地一笑,看着她天真的孩子,说:“好人是必须当的!”孩子摸了摸他那大大的脑袋,略有所思,全车人则是会心一笑。
下车后,我的心却久久地不能平静,我在反思着这一车的人,包括我自己,我们生活在文明的社会,可作为社会的一员,文明在生活中洒下了些什么。
文明,不是一句空话,它表现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