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们边界文学社一行十多人,踏着朦胧的暮色,迎着熹微的晨光,在一阵欣喜与慌乱中踏上了“和谐号”列车,开始了赴苏大的“联谊之旅”。
在火车上,随手拿起一本书漫无目的地翻起来,偶尔从书边探出眼眸看看一路的同伴,递上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会儿就到了火车站。下站伊始,一股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苏州城的子民尽量保留事物的原样,还自然一份真实,纯净朴实的外表下体现着文化的积淀与历史的传承,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存。对于这一点,最有感触的要数“山塘之行”!
在几位苏州朋友的指引下,我们来到山塘之行的首站——虎丘。说到虎丘,不由得想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诗句“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早就听说虎丘乃吴王阖闾离宫所在地,其死后三日金精化为白虎蹲于其上,故名“虎丘”。单就这一传说就让我心生神往,想身临其境,一饱眼福。今日夙愿成真,甚感愉悦!
最引人注目的是虎丘塔,在一片碧绿葱郁之中挺立,像一位慈祥的老人正饱含温情的凝视着苏州的子民,传递着安康祥和的福音。微微倾斜的塔身,让人联想翩浮,是站立的时间太久了想弯弯腰活动一下筋骨,抑或由于太激动了想向前来观看的人们躬身以示最隆重的欢迎?
好一个“东方的比萨斜塔”,单一个姿势就让人们为之折服!
过虎丘,便入山塘街。俗话说,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的确有几分真意。
伴着清风拂起垂柳,晨光满撒河面,我们踏着古朴的青石板,在街上尽情的徜徉。街道一旁是青瓦白墙的古房,古房的缝隙里还生长着不知名的小树,那昂起的头彰显生命的顽强与朝气。另一旁则是碧绿的山塘河,河水很清澈,可以看见青荇游游地在水底招摇,波光里闪烁着艳影,让人想做一个彩虹似的梦!还不时有游鱼探出水面,轻拨着小嘴,献上一个深情的吻,尔后又害羞似的跑开。有幸看见野鸭成群结队的游过,时有兴奋的小家伙拍打着翅膀,发出一阵欣喜的鸣叫,溅得满身是水后才得意的离去。
河上每隔一段路程便立一座小桥,成拱形,满身的青砖与红色的桥名相映生趣。不时有人停住脚步在上观望,感受一份人在画中游的胜境。另一边河畔的长石上,有人迅疾的从水中捞起洗净的衣裳,使劲一扭,豆大的水珠滴落而下,敲打着河面,哗哗作响,活像一只快活的小曲。
我陶醉在这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之景中,脚步止住了很久,回过神来才发现同游的人群已经走远。我连忙一声喊叫:“喂,等等我,等等我。”接着引来同伴一阵阵欢笑,大街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一会儿,几个赫然的大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五人墓”,看到这几个大字便又熟悉了起来,心里也产生了几分亲切感。因为明人张溥的《五人墓碑记》这篇课文高中时学过,而且我甚是喜欢,被几位义士的壮举所深深打动。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踏入墓园内,园子很静,石径上黄叶遍地,墓上的小树虽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仍顽强的挺立着。墓砖上的青苔静静的呆在那儿,好像在细细品读什么。尽管五个人的墓是连在一起的,也才十来平方米,显得十分狭小,但在我心中产生的震颤却是剧烈的。在一阵“匹夫之有重于社稷者也”的回味与凝望中,我们又继续前进了。
街上人很多,川流不息。来不及躲闪的人儿常常被自行车(或电动车)的铃声提醒,然后在一声“对不起”或相视而笑中各自又缓缓地前行。街上的各种小吃,以及珍珠、古玩、绸缎等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更值得一提的是,街上少了几阵喧闹的叫卖声,更多的是店内静候光临的微笑。
走着走着,一阵香气袭来,我们闻声寻去,欢呼着来到一家小摊前。经过一番打听,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卖梅花糕和海棠糕的。熟练的师傅在呈奇特花瓣状的炉具上洒下糕点,在经过一番加工,一朵娇羞花朵般的糕点变呈现在眼前。菊黄的底色是糕点的色彩,中间两颗鲜红的,像小圆豆,向上鼓起,整个糕面上又点缀一层晶莹透亮的芝麻,真可谓色香味俱全。难怪,同伴一连吃了三个之后,还把手伸向钱袋,被我一番苦劝才微微移开手,走时还一个劲儿向后张望又张望······
据老板说,梅花糕是古时穷人吃的点心,而海棠糕则是深闺小姐吃的,这回可真长见识!
转眼太阳都快到头顶了,深秋的太阳尽管少了几分夏日的酷热与毒辣,也保留几分温度与热量。同伴们仍旧忙得不亦乐乎,即使额头上渗出了汗珠也全然不顾,有的干脆脱下毛衣,顺手递给我,转眼又不见身影。逛绸缎店,撑油纸伞,探首饰店,赏珍珠坊,好像该玩的怎么也玩不够,该看的怎么也看不完。
实在玩的太累了,便找了一个亭子坐下。我微微地抬起头,“古戏台”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这难道就是表演昆曲的古戏台?一想到那非同凡响的《十五贯》,我就心潮澎湃。顾不上满心的劳累,静静登上戏台,轻轻闭上眼,那经典的腔调又在耳边响起,终于又可感受一下“百戏之祖”的魅力!
后来,我们参观了山塘的酒吧、茶坊、还有红酒楼。